女排亚锦赛刘晏含成进攻核心 众小将表现值得期待

山支08-15 13: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东京奥运资格赛结束后,中国女排将在本周继续出征在韩国举办的亚锦赛。北京市时间8月15日,中国女排公布亚锦赛14人大名单。由于受到9月初世界杯的限制,本届亚锦赛中国女排以小将主打,且阵中没有一位国家队主力队员。

这份大名单由7名边攻、3名副攻、2名二传以及2名自由人组成。世联赛总决赛最佳主攻刘晏含及多次随队出征的副攻郑益昕、二传刁琳宇领衔出战,刚刚结束了世青赛的几位年轻队员也获得了参赛资格。除此以外,经常出现在国家队集训大名单却几乎没有太多机会的张轶婵、王唯漪、段放、高意等也出现在了这份名单之中。

主攻线上一共有6位队员,担任队长职位的刘晏含无疑是本次世锦赛的进攻核心。刘晏含的进攻突出,但下三路依旧是她相对较弱的一点。因此,经验比较丰富且有一定防守能力的段放不出意外会成为刘晏含的对角,这样的组合在攻守方面比较均衡,面对亚洲球队也足以撑起主攻线。此外,金烨、王艺竹及仲慧这几位年轻队员可以在进攻受阻的情况下尝试突破,而张轶婵则可以用在队伍一传不稳的情况下上场保障。

副攻位置,郑益昕凭借独特的进攻及稳定的发挥基本上能拿下一个主力的位置。虽然在副攻位置身高受限,但她能够利用跑动起到很好的牵制作用。此外,郑益昕还具备一传能力,必要时也可以出战接应位置。杨涵玉和高意都属于高大化的副攻,在于郑益昕搭档副攻线时,哪位队员在场上拦网发挥更出色,就定会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

目前为止,丁霞的主力二传位置还无人能够撼动,姚迪也用奥运资格赛的精彩表现拉开了与其他替补的差距,国家队的二传位置几无悬念。如此一来,刁琳宇和孙燕两名队员此次征战亚锦赛更多的还是在比赛中积累经验,但就比赛经验和技战术水平来看,刁琳宇主打的可能性更大。

自由人位置上中国队派出倪非凡和王唯漪两位年轻队员。从比赛机会来看,倪非凡绝对是中国女排为下一个奥运周期重点培养的年轻自由人,她防守能力较强,在世联赛及瑞士赛表现也比较突出。王唯漪同样也是一位擅长防守的运动员,虽然频频出现在大名单中却没有机会出场。不过,两名自由人的一传都不够稳定,这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需要被重点注意的环节。

接应位置则只派出了杜清清一人出战,这也代表了教练组对她的信任。以杜清清的能力,应付亚洲球队问题不大,并且其余几名主攻也可以客串接应。

总体来说,以年轻队员为主力军的阵容值得期待。队员们不仅要全力争冠,同时也要尝试为自己争取世界杯的参赛机会。此外,队伍能否够击败老对手韩国、泰国以及日本也值得关注。不过,已经拿到奥运入场券的中国女排在亚锦赛的赛场上只需要考虑比赛本身,希望队员们能够丢掉包袱专注比赛,并在与强队交手时学习到更多的经验。

文/山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