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新移动长城能走多远?世界杯冲八难度真不小

邵化谦08-15 1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邵化谦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中国男篮的背景对外界来说还颇为神秘,因为他们首战的对手是美国,许多美国记者想打探情况,结果他们都把突破口选在了夏松的身上,当时夏松是王治郅的经纪人,并且通过成功操作,让NBA的达拉斯小牛(现独行侠)选走了大郅,所以不少美国记者都找他打探中国男篮的情报,碰巧那年奥运会中国派出了姚明、大巴和大郅三大中锋一同出征,所以在介绍他们时,夏松小小地夸大了一下,给他们取了一个名号——“The Walking Great Wall”,直译就是“行走的长城”,美国记者把这个词放在了文章标题里,“移动长城”的名号不胫而走。

时间倏忽而逝,那届奥运会是三大中锋第一次联袂出战洲际大赛,但很遗憾,也是最后一次,从那之后,中国男篮阵中虽然也有不少高大内线,但像2000年一样同时出现三名高水平内线,还没有过。

现在,2019男篮世界杯渐近,易建联业已归队参加比赛,王哲林、周琦的表现也不错,有些媒体也开始重提“三大中锋”的往事了,意即中国男篮有了新的“移动长城”,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以男篮目前的内线配置,目前还不足以让在他们在世界杯上取得超出以往的好成绩,也可以说,追平历史最佳的前八成绩,都相当之难。

迅速找到状态,阿联仍是定海神针

身为内线的易建联,是目前这支中国男篮的绝对核心,这一点毋庸置疑。

在易建联还没有归队训练的时候,中国男篮的主教练李楠就回答过谁是男篮领袖的问题,他的答案很简单,“肯定是易建联,他是我们中国篮球的标志性人物,也是近十年中国篮球的一面旗帜。我们曾经是队友,也做过室友,参加过很多届如奥运会、世锦赛这种大赛,我们希望他能起到带头作用,以他为榜样和标杆,让年轻队员向他学习,学习他的职业态度、为国效力的年限以及如何保持自己的状态。”

今年夏天,阿联因为脚部伤病,一直没有随大部分一起集训,直到中国队美国拉练结束才归队,但归队后只用了三场正式的热身比赛,阿联就已经证明了,自己仍然是中国男篮阵中的定海针。

在昆山四国男篮邀请赛中,中国男篮三战全胜,尽管比赛的结果都是赢球,但实际上中国男篮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以最后一场与波多黎各的比赛为例,中国男篮上半场打得颇有章法,波多黎各虽有南美球队的奔放和机动性,身体对抗也强硬,但上半场无论是在内外线配合,还是战术轮转,中国男篮都不急不躁,打完上半场,中国男篮领先9分。

但当下半场易建联下场休息时,中国队突然就变得不知怎么打球了,两名内线球员周琦和王哲林都显得有些慌乱,前者不断尝试在外线找机会投篮,后者在篮下也很难找到机会。中国男篮不多的得分都是靠个人单打,第三节结束前,比分被波多黎各队反超。

关键时刻还看阿联,这名年近35岁的老将在危急时屡屡在攻防两端做出关键贡献,末节火力全开得到12分,最终帮助球队惊险取胜,阿联拿到全队最高的22分,同时还有8个篮板。

这不是阿联第一次表现出色了,第二场大胜克罗地亚队的比赛后,对手主帅拉吉科维就表示:“我们这次的阵容主要是U20的主力,队员在身高和身体素质上与中国队有明显差距,尤其是和11号球员易建联相比,他今天非常出色。”

实际上,无论是李楠还是其他队员,从不担心易建联与球队磨合的问题。李楠此前就表示,阿联真正完成全队训练和比赛也就几次,来不来得及融入球队要看四国赛这三场比赛,相信易建联的越战越勇,也能够让李楠稍稍宽心。

对手身高矮,克敌还靠内线

与波多黎各的比赛,中国队的三大内线易建联、周琦和王哲林表现都不错,新“移动长城”看上去威力十足。

事实上不止与波多黎各的比赛,本次昆山四国赛首战,中国队11分大胜安哥拉,易建联、周琦和王哲林三名内线球员就联手收获了34分20板,篮板球上的优势成为比赛的一大胜负手。

与波多黎各的比赛,除了易建联,周琦和王哲林分别得到12+8和17+5,三人合力得到51+21,将内线优势充分体现。

事实上,此番与波多黎各热身,中国男篮也有自己的考虑,因为波多黎各的风格,与中国男篮在世界杯小组赛上的对手委内瑞拉十分相似,虽然整体身高不足,但委内瑞拉很喜欢对抗,拼抢凶悍,冲抢篮板能力很强。

世界杯预选赛期间,委内瑞拉场均可以抢下44.4个篮板,高居所有美洲区球队之首,足见其场上作风强硬。

但身高不足的球队也有弱点,那就是防守端相对吃力,和波多黎各的比赛第三节,中国队在一度领先超过10分的情况下被对手反超,但关键时刻靠着内线易建联的连续得分,中国队还是稳定住了局面。

由此可见,如果中国队想要在世界杯上有所表现,必须将内线优势充分发挥。

除了委内瑞拉,中国队在世界杯上的另一个对手科特迪瓦的身高也一般,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李楠就分析过打非洲球队的优势和难点,“非洲球队的运动能力比我们强,他们虽然身高不高,但速度、力量和爆发力都胜过我们,在篮板球的判断上和冲击的欲望上比我们要强很多,这一点是我们的弊端。”李楠说,“但我们内线的高度比较高,这个是我们的优势。大王和周琦,特别是阿联,如果保持一个正常的状态,我们在内线还是有优势的。”

得内线得天下?并不绝对

看到中国队的内线表现越来越好,球迷们也对男篮的前景表达了足够的信心,但是否占住了内线就能赢下比赛?恐怕并没有那么简单。

远的不说,以2016年里约奥运会为例,中国男篮的平均身高是12支球队中最高的,达到了2.03米,队中有6名球员身高超过2.07米,4名球员身高达到2.10米以上,李慕豪和周琦分别达到2.19米和2.17米。

也正是因为内线“人才济济”,宫鲁鸣在最后时刻裁掉了锋线球员可兰白克,放弃了多带一名投手的机会,而将剩余的最后一个名额给了内线大个子。

最终的情况大家也都看到了,中国男篮在里约一场未胜,内线优势也丝毫未得到展现。

尤其是篮板球一项,中国队宛如灾难,场均只有25个篮板,对手的平均篮板则达到了39个。身高2.16米的周琦,场均1.2个篮板,2.14米的王哲林,场均2.6个篮板。

事实上,以过往多年的经验来看,虽然中国男篮在内线身高上很少吃亏,在抢篮板一项上却很少占便宜,这次的所谓“三大中锋”,在世界杯上能做到不吃亏,就已经很好了。

好消息是,经过在NBA的历练之后,周琦的防守、篮板能力肉眼可见的提升了,昆山四国赛,周琦在3场比赛里一共拿下了30个篮板,很好地保护了内线。

王哲林自不必说,身为上赛季CBA联赛的MVP,王哲林在今夏的热身赛上表现也一直很稳定,这一点李楠也看在眼里。

“王哲林这三年以来,我个人觉得是一年上一个台阶,包括去年亚运会上帮助球队拿到冠军,他个人做出了很多贡献。作为球队对内线的需要,因为内线是支柱、是地基,他在内线有很好的保障,在攻防两端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李楠说,“我们在以往对阵欧美强队时,其实我们的内线还是要起很大的作用。我们在提倡团队进攻上,内线起了更大作用,因为篮板球只要能保障,比赛回合数就能保持平衡。”

事实正是如此,只要中国队保证了篮板,不轻易被对手打出反击,对手想要击败中国队,其实也并非易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