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关键先生离队 76人胶着时刻还能依靠谁?

董倡硕08-15 16: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完成重建之后,西蒙斯和恩比德成为了费城76人的绝对核心。一位是顶着天之骄子光环的联盟新晋三双王,另一位则是NBA中少有的兼具顶级攻防能力的全明星五号位。但是,这个看似完美的组合却存在着致命的缺陷——关键时刻的终结与得分能力。

在NBA中,能够在胶着时期决定比赛的,一定是兼备运控和出色投射的外线球员。可是看向76人的两位年轻核心,侧翼西帝没投射,内线大帝又不够灵活。遭遇比拼球星个人能力的读秒阶段,难为无米之炊的布朗总是愁眉不展。

巴特勒有多重要?

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76人管理层不惜大出血,放走顶级3D科温顿与空间型内线萨里奇,从森林狼处交易得到了闷闷不乐的巴特勒。他的到来也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屡次上演大心脏三分救主的神迹,成为了费城的关键先生。当布朗的战术被对手封锁之后,巴特勒能够在一对一的状态下,用个人能力,强硬地为球队撬开胜利的大门。

在NBA所谓的关键时刻中(比赛剩余五分钟分差小于五分),巴特勒于去年季后赛中仅仅出手了6次投篮,执行了8次罚球。是的,当所有人都知道将由你来主导球队进攻时,巴特勒的魔力也就在更具针对性的季后赛中,消失不见了。在季后赛中的关键时刻中,虽然巴特勒的使用率高达37%,但是他更多地是通过挡拆来为队友创造机会,而非作为终结者的角色存在。

回顾76人与猛龙最为胶着的G2、G4和G7,我们不难发现,76人为雷迪克和恩比德创造了很多战术。巴特勒在关键时刻的许多得分都是通过无球投射、转换进攻和对手死守三分放空禁区得到的。

虽说如此,可巴特勒在关键时刻决定比赛的能力是曾经那支76人中所不具备的。今年夏天,巴特勒远走迈阿密,76人丢失了曾经最渴望的类型球员,重新将弱点与伤疤暴露在了对手的面前。如今,作用一套所谓的五大阵容,他们还能够在胶着的关键时刻打出怎样的一手牌呢?

恩比德的低位进攻

在2018年与凯尔特人的系列赛中,恩比德场均能够得到23分和14.0个篮板球。反观今年与猛龙队的交锋之中,恩比德的场均数据已经下滑到了17.6分和8.7个篮板球,其主要的问题就出现在内线单打的环节。

根据NBA方面提供的数据,在2018-19赛季常规赛阶段,恩比德通过背身单打每回合能够得到1.05分,仅次于阿尔德里奇位列联盟第二。而到了季后赛中,即便是强度不高的第一轮,恩比德每次背身得分都已骤降到0.89分。在巴特勒离开之后,恩比德的低位将会成为76人在关键时刻最稳定的武器,但是找回当初的效率,将会是一切的前提。

“我必须要找到为自己和队友创造机会的更好方式,”恩比德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包括挡拆、下顺、弹出投射等等。如果他们将防守精力集中在我身上,我就得在系列赛中寻找更好的得分方法。只要我在球场上,就必须要做出正确的攻防决定,不论是在内线还是三分投射。”

哈里斯找回快艇模式

今年夏天,76人方面用一份5年高达1.8亿美元的薪水留下了哈里斯,虽然联盟内外存在不少质疑的声音,但是球队的管理层却相当笃定。布兰德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会在外线球员身上投下赌注。”

在被交易到76人之前,托拜厄斯·哈里斯在快艇队的数据相当耀眼。场均在贡献20.9分的同时,真实投篮命中率更是高达60.5%。下个赛季,76人的目标就是为哈里斯找回当初效力快艇的状态。其中第一步,就是将更多的球权交还给哈里斯。效力快艇期间,哈里斯的有26.6%的进攻都是通过挡拆发起,而来到费城之后,这个数字下滑到了18.8%。巴特勒和西蒙斯的存在让哈里斯的角色更加倾向于无球,长时间下来,他自己对于强硬冲击篮筐的渴望,也在降低。

根据Cleaning The Glass的数据统计,巴特勒有15%的投篮都会造成对手的犯规,而哈里斯在交易发生前后,哈里斯的数据则从10.3%下滑到了8.2%。如果不能关键时刻的挡拆中杀伤内线,获得罚球得分的机会,哈里斯将永远无法成为76人在关键时刻的靠谱选择。

其他选择

在完成阵容的洗牌之后,最让人们担心的问题就是巴特勒的离开,以及全新大个阵容在当今联盟中的生存能力。而在76人所有的挑战中,雷迪克所留下的空缺似乎是最难弥补的一个。他在阵地与转换中提供的外线威胁,是无形中改变对手防守格局的重要棋子。在这方面,我们只能将希望寄托在约什·理查德森的身上。

通过其效力热火期间的表现不难发现,理查德森并不具备成为球队第一选择的能力。但是和曾经的科温顿和萨里奇相比,理查德森在无球端灵性显然要更胜一筹。当霍福德和西蒙斯梳理球队进攻的时候,理查德森反而很有可能成为关键时刻容易被忽略,却又是最具杀伤力的一个。

最后要说到的就是本•西蒙斯。今年休赛期,社交媒体上传出了大量西蒙斯在训练赛中自由运用各类投篮技术的视频。但是细细分析来看,除了远逊色于NBA的防守强度之外,西蒙斯两只手肘外翻严重的投篮方式也并没有得到修缮和改变。现在,西蒙斯的投篮究竟能否经历NBA赛场的考验还是个谜。不过,如果他能够在下个赛季的比赛中展现出靠谱的中远距离命中率,76人关键时刻疲软的问题,或许也将彻底一了百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