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切尔西进步因兰帕德学会变通 却又固执依旧

黄润锋08-15 22:43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连续第二场,切尔西输掉和TOP6球队的比赛,尽管是在不同的赛场上以不同的方式落败。连续第二场,兰帕德在赛后自顾自说出“我们是发挥更好的球队”,这可不是普通的外交辞令,认真看过这两场比赛的人都不会否认兰8的说法。在神灯照耀下,切尔西确实变得更好,也仍在持续进步中。

鏖战120分钟和上季联赛第二、欧冠冠军利物浦战成平手,最后点球惜败,连续第三次无缘欧超杯冠军,兰帕德却为球队的表现感到“骄傲和幸福”。他坦言,之所以满意球队表现,是因为他们不负众望,用更好的发挥对上周末的惨败作出回应。短短三天内,切尔西的进步速度是惊人的,包括兰帕德。

切尔西的进步和兰帕德的进步分不开,兰帕德的进步很简单,他接纳和听取意见,在此基础上加以独立思考,博采众长,融会贯通。

对曼联的比赛中,切尔西在进攻时前后场脱节,中场经常出现大面积空白,博格巴等人在反击时才可大步流星。于是在对阵红军时,兰帕德不再拘泥于自己为球队量身打造的4231,在中场加派人手,改打433并收获奇效。

三中场不是萨里的专利,看上去雷同的倒三角站位也不足以给兰帕德“剽窃”前任的行为定罪,但前提坎特一定是萨里给他的灵感。坎特在攻防两端打出大腿级别的表现,证明了兰帕德思路是正确的,也为萨里洗刷冤屈。虽然借前人桃李打响自己招牌难免招人诟病,但既然认定这是行之有效的、符合战术需求的方案,难道非要为避人口舌而否决?

同样,在听到穆里尼奥的评论后,虽然对其中一些看法保留意见,但兰帕德还是尊重并采纳了恩师的部分建议。比如,兰8遵从穆鸟的建议,在首发安排上选用大赛经验更丰富的吉鲁和佩德罗等人,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老球员成为蓝军比赛中最稳定一环。

而在学会变通的同时,兰帕德在某些方面却仍固执己见,但绝非刚愎自用。在球队亟需调整节奏、改变局面的时候,兰帕德没有选择板凳上包括威廉和巴舒亚伊在内的更成熟的球员(巴克利常规90分钟也没有出场机会),而是大胆地把时间交给芒特、亚伯拉罕和托莫里三位U21球员。

抛开他们展现出的天赋不说,三位蓝军自家青训出产的小将没有给比赛带来兰帕德希望看到的显著的积极影响,亚伯拉罕甚至还罚丢了最关键的点球,但兰帕德仍不忘以鼓励保护他们成长,“我跟他说:别担心,我之前也罚丢过点球,谁都有可能罚丢,但我想看到的是一个年轻球员能培养好自信。”

这也是为什么兰帕德的回归能让处在特殊时期的切尔西看到希望的原因之一。不管外界如何质疑他,在这样重要的比赛让小孩练级,兰帕德依旧对这些前途无量的年轻球员投入足够的信任。不只是他们,阵容外的里斯·詹姆斯和赫德森-奥多伊等等,都是兰帕德眼中的蓝桥未来。

虽然适当地听取意见,但在选人用人方面兰帕德还是相对比较固执的。他可以听别人的,给可以更好帮助到球队的吉鲁和坎特首发席位,但不会因为首轮比赛的糟糕表现和外界的批评,就剥夺祖玛的主力位置。因为兰帕德知道外界的声音并非都是善意的,如果单凭一场比赛的表现就把祖玛打入死牢,很可能就此摧毁一名球员的心理世界和职业生涯。

比赛刚开始不久,在BBC评球的前利物浦中场哈奇森就曾一幅吃瓜姿态地说:“祖玛这个点是利物浦可以利用的,只要他从后场推进或出球,就是利物浦的反攻机会。”然而兰帕德不仅坚持让他首发,还用行动表明自己对他的信任,即便托莫里上场也是换下克里斯滕森而非祖玛。

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年轻教练,兰帕德深知自己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他也正处在成长速度最快的阶段。谦逊的态度不断向善的探索精神固然能帮助他取得成功,但愿意并且能够坚守自己的原则和遵从内心的声音,也许将决定兰帕德的执教生涯高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黄润锋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