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瓦格纳:中国足球并不差 能赶上欧洲顶级水平

周佳骅08-15 23: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攻破上海上港的城门后,桑德罗·瓦格纳已累计斩获6粒联赛入球。虽然他的进球数,不能和保利尼奥、卡拉斯科等人相比,但谦逊、勤勉的德国人,已成为泰达不可取代的领袖。日前,瓦格纳接受了《转会市场》的独家专访,在披露转会内幕的同时,还谈到了他对中超联赛的看法和感想。

问:桑德罗·瓦格纳先生,卡洛斯·特维斯曾说:他在中国的7个月就是度假,你是否认同?

答:说正经的,如果你在那里生活、工作并赚了很多钱,你就得尊重中国人。如果特维斯来中国只是度假,那就是他职业素养的问题了。

问:你和天津泰达是怎样签约的?

答:合同最初发给了我在RSM的两位经纪人——米霍·泽布尼和罗曼·鲁梅尼格。我在柏林赫塔的前队友费利克斯·巴斯蒂安斯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他告诉我和这边相关的所有细节。我和球队的德国籍主帅乌利·施蒂利克也有过很好的交流,最后我就告诉家人:让我们装好行李去中国吧。

问:除了天津泰达之外,你还有其他转会选择吗?从《图片报》的报道来看,沙尔克04在去年12月就接触过你。

答:的确有一些邀约,有些看起来非常不错,但在离开拜仁后,我不会考虑去其他德国俱乐部效力。

问:中国俱乐部普遍很有钱,但在过去缺少管理经验,显得不是很职业。你在谈判时,又有怎样的感受呢?

答:这里的谈判,和过去在德国时不一样,你需要多一点的耐心。总得来说,我接触到的都非常职业,虽然稍有区别,但你不得不接受。我来中国是客,我必须适应这里的风土人情以及场上的一切。

问:你的联赛首球等了很长时间,直到第14轮之后,你的进球量才回归正常

答:我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这里的一切,包括生活、饮食和俱乐部的打法。这对我来说,是一支全新的球队,中国足球的风格也有所不同,我需要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才能进入角色。

问:你在泰达的前半年感觉如何?

答:正如你所说,我的进球产量已经回归正常,在联赛还剩3个月结束的情况下,球队也基本安全,而在过去几个赛季,球队都是在最后一轮才确定保级。我本人感到非常满意,俱乐部也是如此。我们赢得了很多赞誉,因为我们踢得是充满吸引力的攻势足球。

问:你在球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答:队内的中国球员都希望你成为领袖,我也乐于接受。

问:你如何与你的队友相处?

答:和在德国时基本一样,当然了,这里的语言难以掌握,但也有人说英语,你可以跟他很好的沟通,可一旦涉及到足球领域,就需要通过翻译来进行交涉。

问:中超前三的球员是谁?

答:卡拉斯科、塔利斯卡和穆萨·登贝莱,这里的确有很多出色的球员,还包括保利尼奥、哈姆西克、雷纳托·奥古斯托、拉维奇和马斯切拉诺。这里的比赛节奏和竞技水平,与欧洲的顶级联赛截然不同,但比我想象中高很多。

问:还是回到和特维斯有关的话题,他曾说:中国足球在50年内都不可能赶上欧洲,你怎么看?

答:在我看来:如果中国人能有效地扶持青训,那至少在10到15年之内就可以达到欧洲的顶级水平。总得来说,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不俗,但基础打得不好,但他们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问:米克尔曾说:他不建议30岁以下的球员去中国踢球,因为他们会感到后悔。对此,你怎么评价?

答:每个人的意见都要被尊重——即使得不到多数人的认可。踢球讲究快乐以及竞技上的追求,但钱也非常重要的,毕竟足球是我们的职业。另外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足球水平并不差,不会给你回欧洲带来问题,像加盟多特蒙德的维特塞尔,就证明了这一点。

文/周佳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周佳骅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