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亏欠斯内德一座金球奖 斯内德亏欠自己的才华

梁熙明08-16 05: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熙明

史上争议最大、最被金球奖亏欠的斯内德,退役了,至此,荷兰黄金一代代表人物范佩西、罗本、斯内德全部退出历史舞台,令人一阵唏嘘。


一年前不到,斯内德在荷兰对秘鲁的友谊赛上告别国家队,去踢卡塔尔联赛拿养老金。一年不到,他便意兴阑珊,35岁的他,收山了。


其实,35岁完全可以再踢一阵——2010世界杯绝杀荷兰的伊涅斯塔,35岁还在日本踢得很享受,哈维更是在卡塔尔踢了4年,一直踢到39岁。斯内德退役,完全不是因为不胜任踢不动,而就是......累了,不想再踢了。
其实,斯内德已经“累了”很久了。多久?自打他被亏欠金球奖之后。
比起范佩西、罗本,斯内德或许更可惜一点,范佩西、罗本的闪光生涯远较斯内德为长,2010世界杯心碎之后,他俩在2014世界杯上迸射出更耀眼的光芒,为荷兰足球的历史写下夺目的一页,范佩西的飞人进球,将永久载入世界杯史册,与马拉多纳的独闯龙潭交相生辉,罗本更是打出了金球奖级的表现。
那届世界杯,荷兰夺得季军,斯内德也有贡献,但远不如范佩西、罗本光芒万丈,更远不如金球奖亏欠他的2010年。、
实际上,2010年后,斯内德就再也没有什么突出表现了,连接近2010都谈不上,一个曾经在荷兰足球历史上写下浓重一笔、还可以书写更多的巨星,突然之间,在写完那“一笔”之后,就不再写了,为什么?
2010年,斯内德率国际米兰勇夺三冠王,又扛着荷兰杀入世界杯决赛,放在任何一年的历史上,这都是毫无悬念包揽一切大奖的表现——莫德里奇以“主要配角”身份拿到欧冠,以“半个主角”身份打进世界杯决赛,虽令很多人不服,却已经包揽了所有奖项,而那一年,斯内德不但落选,连前三都没进,如果说莫德里奇还仅仅是争议的话,斯内德一下令被国际足联吞并的金球奖失去了意义。
历史当然亏欠斯内德,2011年,笔者亲身问过他本人。当时鸟巢的意大利超级杯米兰德比前夕,斯内德接受了《体坛周报》专访,笔者第一个抛给他的问题,就是2010金球奖:2010年你荣获三冠王,世界杯又如此出色,而金球奖却给了梅西,你对此作何感想?
当时,斯内德回答得很得体,很有智慧,没有流露出任何负面情绪。当然,顶级球星在面对这些问题时都早有准备,滴水不露。


鸟巢超级杯前,斯内德即将转会曼联,主办方一再叮嘱:不要问任何关于曼联的话题!不过,斯内德去曼联是基本敲定的事情,鸟巢超级杯他任意球首开纪录时,国际米兰全队围着他的画面,完全就是一个为他送行的告别仪式。


然而,斯内德转会曼联,却在最后一刻卡壳。国际米兰失去一笔巨大的转会收入,斯内德也失去了曼联这样的超一流大舞台,更失去与弗格森这样一位最杰出名帅的合作机会。
当时,斯内德只有25岁,马上要迎来个人黄金年龄,如果转会曼联,完全可能迎来生涯的另一次腾飞。要知道,2011年曼联刚杀入欧冠决赛,尽管不敌巅峰巴萨,但是曼联对其他对手的优势实在超大,而且弗格森依然十分硬朗。有舞台,有名师,斯内德完全可能多拿几个英超冠军,多冲几次欧冠,甚至再冲金球奖,也不是不可能。
然而,没有转成曼联,极大打击了斯内德的心气,而恰在此时,国际米兰经济危机爆发,开始大量裁员,高薪的三冠王功臣一个个被清洗,斯内德被要求强制降薪,他不从,于是被内部镇压,强行雪藏,对外声称“技战术原因”不让他上场。
通常这样的内耗往往两败俱伤,国际米兰失去一位主心骨,球队士气实力大跌,而斯内德本人这样一折腾之后,个人状态以及市场价值严重下滑,真的变成没人要了。


2012-13赛季下半程,已经蹉跎到28的斯内德转会土耳其加拉塔萨雷,这一呆,就是5年。
从28到33岁,通常一名球员最好的年华,最重要的一份合同,斯内德全耗在二流舞台,尽管土超也是富裕联赛,斯内德两次加薪都满足了,但曝光度影响力根本不是曼联能比的。以斯内德的水平,应付土超是不太费力的,土超简直就是个安乐窝,此间乐,不思蜀。然而遗憾的是,满足于二流舞台,他就再没机会在最高舞台上当主角了。
为什么斯内德转会曼联会在最后一刻流产?还是个性使然,斯内德是比较贪小便宜的,当初从皇马转会国际米兰,他很清楚皇马肯定要清洗自己,于是在转会成行前最后一刻“再敲点竹杠”,要求皇马再增加补偿费,要求国际米兰提高个人年薪。
皇马,天下第一豪门,何等尊贵,又怎会为斯内德计较这点小钱?拿去!而斯内德又是穆里尼奥点名要的,当然有求必应,斯内德的加薪要求满足了。
斯内德以为在曼联身上也能故技重施,在转会即将成行前最后一刻,也向曼联提出“再加年薪50万”要求,反正曼联是超级富豪,不缺这点钱。
可是,斯内德打错了算盘,弗格森喜欢爽快人,不喜欢出尔反尔,不喜欢讨价还价,更讨厌个人权威被挑战,因此宁可拒绝了斯内德!
虽然2010年斯内德该得的金球奖被梅西拿了,但是他还年轻,有的是机会,斯内德如果真的去了曼联,好好踢几年,完全可能再冲金球奖,并不会为2010年遗憾。
可惜,一位有金球奖实力的球星,为一丁点小钱,葬送了职业生涯腾飞的机会。
历史固然亏欠了斯内德,可是斯内德,又何尝不亏欠他自己的才华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