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列传】父亲给了波尔天赋,母亲带他走上篮球路

戴高乐08-16 18: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波尔·波尔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父亲是马努特·波尔。这位身高超过2.30米的NBA传奇中锋,在儿子2岁的时候,带着家人一起离开了苏丹,来到了美国生活。当时,波尔全家人定局在康涅狄格,小波尔就是在那里开始了自己的篮球之路。

在波尔7岁的时候,他们全家又搬到了堪萨斯,那里成为波尔真正意义上在美国的家。从小到大,波尔一直都在父亲的指导下练球。不过2010年,随着父亲的离世,波尔的母亲开始成为他的私人指导。

长到14岁的时候,波尔的身高蹿升到了6英尺10英寸,也就是2.08米左右。出众的天赋让众多的高中给他开出了奖学金,而在自己的高中生涯里,波尔也是在多支球队都有过效力的经历。高中4年,他换了5所学校。虽然丰富了经历,但波尔“朝秦暮楚”的行事风格,还是让很多大学对他有所顾忌。甚至有球探担心他这样的风格,会影响他在场上的精力集中程度。

“他在场上时常会给人一种‘超然’的状态,感觉上他好像更喜欢坐在替补上,”一位NBA的球探如此描述波尔说,“我觉得这并不完全是他的问题,他跟这个年纪的绝大多数球员没有什么不同。他在场上不是那种经常发出声音的领袖型球员,同时他也不是一个恶棍型球员。所以,他会成为什么类型的球员,很大程度上要看哪支球队选中他。如果一支有出色文化的球队选中他,那我觉得他会真正地打出来。”

在俄勒冈大学短短的经历,就印证了波尔的“可塑性”。他在球场上将自己的天赋兑现成为出色的表现,让对手防不胜防。“我们觉得可以对他‘上身体’,给他很多身体上的对抗,”东华盛顿大学的主教练莱冈斯说,“我们觉得他慢慢会在场上变得没有能量,但事实却是他始终带着‘火气’在打球。因为他大一球员的身份,我们还以为他会打得很软,但实际上他是一个非常坚韧的球员。如果你派小个球员去阻挡他,他就在你的头上完成进攻,如果你用身材高大的球队对抗他,那他就会轻松地突破过去。”

看一看波尔面对东华盛顿大学得到的23分、12个篮板外加4次助攻的表现,就能明白莱冈斯为何对波尔如此赞赏有加了。

当然,年轻的波尔也并不是完美无缺,在NBA的级别上看,波尔最为显著的一个缺点,就是他横向移动还存在问题。“虽然这并不会让他在防守端成为漏洞,但这也注定了他无法在防守端换防很多个位置,”一位球探在聊到波尔时说,“他的确非常敏捷,特别是在进攻端,可是在防守方面,他却没法像你需要的那样灵活。”、

而除了技术环节之外,波尔另外一个让很多球队担心的地方,就是他瘦削的身材。虽然身高和臂长都是联盟顶级的水平,可是95公斤左右的体重,还是让人不免担心他的对抗能力。

“毫无疑问,他拥有同届新秀前排名前五的天赋,”一位联盟中的消息人士如此描述波尔,“可是当伤病的因素混杂其中,很多人就难免心里犯嘀咕了。如果他在选秀中在前7位被选中,我也不会感到惊讶,而如果他一路下滑到第19位,我也觉得是理所应当。”

但结果证明,这位消息人士的的预测还是过于乐观。众多球队对他身体和伤病都充满担忧,所以波尔在选秀大会上等了43次,才终于听到了自己名字被喊出来。这是一个让人有些感到意外,但也在预料之中的结果。但相比乐透区或者是首轮的高顺位,第二轮这样一个相对较低的起点,或许也能让波尔卸掉肩头的担子。

“在所有的闲言碎语之下,我觉得他就是一个想要让自己的父亲感到骄傲的男孩,”一位波尔身边的人士如此描述他,“马努特当年没有成为全明星,但是他也在联盟中打了十年。而在我看来,如果一切在正确的环境中成长的话,波尔能够做得比他父亲更出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