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战射手王被伤病摧毁 曾力压阿扎尔获MVP

高雯08-16 22: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武磊收获了个人欧战首球,让孙继海和王楚这两个名字再次被各大媒体和球迷提起,他们也是目前为止在欧战中有过进球的“唯三”中国球员。孙继海早已光荣退役,王楚曾经有着肉眼可见的天赋,但饱受伤病摧残的他已经沦落乙级联赛。

截止到现在,一共有16名中国球员参加过欧战,而第一个取得进球的是孙继海。2003年8月14日,曼城在欧洲联盟杯(欧联杯前身)资格赛主场5比0大胜威尔士新圣徒,孙继海比赛中打进一球,创造中国球员欧战新的历史。

孙继海也是中国留洋的标杆性球员。1998年8月,孙继海离开国内足坛巨无霸大连万达,以租借的形式加盟英甲球队水晶宫,1999年重返大连。在水晶宫,孙继海是绝对主力,他的出色表现也赢得了曼城的认可。2002年冬季转会窗,孙继海以200万英镑身价加盟曼城,他也是蓝月亮队史第一个亚洲球员。之后,孙继海随曼城升入英超,创造了首位英超进球的中国球员等纪录。效力6个半赛季后,孙继海离开曼城加盟英冠谢菲尔德联队,而他在2015年10月入选英国足球名人堂,再次创造中国球员里程碑。

结束了英伦之旅的孙继海回国后效力过成都谢菲联、重庆力帆以及人和俱乐部。2016年年底,孙继海结束了长达22年的职业生涯,但他一直没有离开心爱的绿茵场,目前担任中国国奥中方助理教练,辅佐荷兰名帅希丁克,此外还担任新疆足协副主席、新疆足协青训总监职务,继续为中国足球贡献自己的力量。

而在孙继海欧战进球之后的长达10年时间里,虽然石俊、高雷雷、柳超、汪洋、程谋义等中国球员也参加过欧战,但都未能破门得分,直到2013年7月,卢森堡埃施青年人欧联杯资格赛第一轮对阵图尔库两回合比赛中,王楚各进一球,他也成为在欧战进球最多的中国球员。

武磊进球后,王楚还在社交网络中给武磊助威:“加油武磊,带着我们的梦想继续前进吧!”其实王楚和武磊是同龄人,而王楚早在13岁时就被成都足协送往法国梅斯培训,他曾以40分钟内颠球5207个的成绩破吉尼斯世界纪录,被法国权威足球媒体《队报》称赞为难得一见的天才。

2005年,14岁的王楚代表梅斯出战全法比赛,并因表现出色获得银球奖。之后又随梅斯梯队夺得欧洲U15青年锦标赛亚军,甚至力压比利时球星阿扎尔当选赛事最佳球员。在梅斯效力期间,王楚和波黑球星皮亚尼奇同屋,两人也被认为是梅斯双子星。王楚和皮亚尼奇一起还帮助梅斯拿到过法国U16冠军,队友甚至用日本著名漫画《足球小将》主角大空翼(Tsubasa)的谐音称呼这名中国球员,而直到现在,王楚的微信还是这个名字。

遗憾的是,接连的伤病摧毁了王楚的留洋生涯。2008年1月,王楚因内收肌发炎休养9个月。一年之后,王楚归国代表四川队准备参加全运会时意外受伤,因右膝外侧副韧带撕裂休息6个月。这一次的重伤对王楚打击巨大,一度有人建议他放弃足球从事翻译等其他相关行业工作,但王楚倔强的拒绝了。

2012年6月,王楚结束了与梅斯的合同,在联系了德国、法国、比利时的几家球队后,最终选择加盟了卢森堡埃施青年人队,他也凭借在球队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荷甲海牙俱乐部试训机会,遗憾的是因为薪资问题没谈妥未能留下。不幸的是,2013年底重回卢森堡联赛的王楚再遭伤病打击,2014年两条腿全部进行了手术,经历了长达18个月的漫长恢复期才重新回到训练场。

职业生涯几次重伤并没有让王楚屈服,他在2016年前往葡萄牙踢球,2018年回国加盟北京人和,今年3月又加盟了中乙四川九牛。曾经被给予厚望的年轻天才,如今只能踢中乙联赛,这不仅让无数球迷唏嘘,但王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那就是对足球的热爱。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