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来首战首负,巴尔韦德的巴萨总是让人想不到

梁宏业08-17 05: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西甲新赛季揭幕战在圣马梅斯球场进行,卫冕冠军巴萨0比1被毕尔巴鄂击败,引进了格列兹曼和德容的巴萨本来让球迷们充满期待,但没想到赛季第一场正式比赛就被浇了冷水。这也是巴萨11个赛季来首次在联赛首轮输球,上次巴萨西甲首场输球还要追溯到2008-09赛季。

特尔斯特根上半场最佳

梅西因伤无法出战,但巴萨主帅巴尔韦德也没有什么可抱怨的,在引进了德容和格列茨曼后,巴萨兵强马壮,刚刚在最后一场友谊赛中4比0重创那不勒斯。巴尔韦德在这场西甲首战中也完全使用了对那不勒斯时的阵容。登贝莱、苏亚雷斯和格列茨曼组成锋线三叉戟不让人意外,让人意外的是季前赛频繁进球的拉基蒂奇被按在了替补席,布斯克茨同样留在替补席,而是由德容出任后腰,在因为美洲杯归队甚晚的阿图尔和比达尔都被排除出大名单后,塞尔吉·罗伯托和阿莱尼亚两位在理论上本赛季不可能获得主力位置的青训球员成为了首发球员,这也是巴萨主帅巴尔韦德最让人看不懂的安排。

巴萨的开局并不顺利,毕尔巴鄂进入新赛季的体能状态明显好于巴萨,巴萨虽然有控球率,但并没有控制中场,毕尔巴鄂总是通过高效的抢断和更有深度的直传进攻获得射门机会。特尔斯特根成为巴萨上半场的最佳球员,他4次扑出了毕尔巴鄂的射门,其中包括威廉姆斯的一次精彩远射,一次单刀以及劳尔·加西亚的一次门前包抄射门。

巴萨虽然在场面上未能占据优势,却仍然具备着随时可能进球的可能,苏亚雷斯和拉菲尼亚的射门都击中了门框。苏亚雷斯在射门击中门柱后就被换下,这是西甲新赛季开局阶段巴萨最坏的消息,乌拉圭中锋的右腿小腿肌肉拉伤,目前还无法确定缺席时间。

拉菲尼亚出人意料的最佳

下半时,巴尔韦德终于让拉基蒂奇出场,换下的阿莱尼亚并非在上半场比赛中表现不如塞尔吉·罗伯托,只不过塞尔吉·罗伯托在队内等级排名更高。也并非是拉基蒂奇改变了巴萨,巴萨全队下半场更加投入,对于追求更快速度的传球也有统一思想,与上半场完全相反的是,毕尔巴鄂已经被压在半场很难再得到得分良机。

如果说上半场巴萨的最佳是特尔斯特根,那么下半时最佳就是替换苏亚雷斯出场的拉菲尼亚,而不是大家期待的德容和格列兹曼。拉菲尼亚这位正在四处找下家的巴西球员成为仅有的在对手实行铁桶阵防守时能自行突破找到机会,敢站在前腰位置频繁策划配合的球员,拉菲尼亚第52分钟插入禁区小角度射门再次击中门柱,这也是巴萨本场比赛第3次射中门框,其中有2次为拉菲尼亚完成的。第79分钟,拉菲尼亚在禁区前晃过2人杀入禁区,但射门又被挡出。

拉基蒂奇下半时也有一次冲入禁区内的射门稍稍高出,格列茨曼直到第83分钟才获得第一次射门机会,在禁区内得到阿尔瓦传中后打门被挡出,随后又接到传中头球顶高。鉴于苏亚雷斯第32分钟就下场,格列兹曼本应该做的更多。

平心而论,巴萨下半场的表现要比上半时好得多,创造的机会更多,中场控制得更加坚实,后防线几乎没有漏洞。但足球就是这么不可琢磨,当阿杜里斯替换威廉姆斯时,圣马梅斯球场爆发出巨大的欢呼声,这是给这位球队老将的,只给阿杜里斯不到5分钟的出场时间更像是象征式的或者叫做拖延时间,但阿杜里斯刚出场第一次触球就以一次倒勾射门破门,1比0。阿杜里斯的精彩射门避免了西甲揭幕战出现尴尬的0比0,这也是一次精彩绝伦的进球,是新赛季西甲的最佳进球,尽管目前新赛季西甲还只有这一粒进球。

这场比赛未能引起大家对拥有德容和格列兹曼的新巴萨的期待,反而是唤起了对巴尔韦德巴萨的旧回忆,总是只能踢出半场好球,总是踢不出应有的水准,正如一些评论员在比赛后所说:巴尔韦德的巴萨总是可以根除你的幻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