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33岁的他与34岁的她 竟然仍能走得这么远

张奔斗08-17 11: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以辛辛那提站如此高级别的赛事,一周之前当签表抽出时,恐怕不会有太多人想到,男女单打四强中会有加斯奎特与库兹涅索娃的身影。

毕竟,加斯奎特33岁,世界排名已经跌出50位之外了。库兹涅索娃34岁,世界排名更是已跌出了前150位——这还是在她上周罗杰斯杯赢了两场的情况下,原本,她的排名已经冲着200位之外滑落了。

两位老将虽然今非昔比,但本周在辛辛那提,他们都证明了,他们如今的世界排名远远不足以体现他们的真实实力。

加斯奎特本周连续击败了穆雷、施瓦茨曼和阿古特等高手,时隔长达6年又一次重返ATP1000大师赛四强。这位法国老将赛后也难以置信,“我来辛辛那提参赛已经十多年了,太疯狂了,竟然能够在33岁的年龄首次打入半决赛。”

当穆雷和加斯奎特首轮相遇时,人们都在兴奋地谈论穆雷的复出首秀,很少人提及,加斯奎特同样因手术缺席了半个赛季,年初刚刚进行了腹股沟手术。真是让人感叹世态炎凉,穆雷毕竟咖位更高,关注度也更高。加斯奎特也反思道:“缺席长达6个月后复出,真的很不容易;但我只想继续拼争,我只想享受网球的乐趣。”

当加斯奎特9岁就登上法国网球杂志的封面时,他肯定是被当作未来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一来期待的。加斯奎特虽然未能取得那般辉煌的成就,但职业生涯同样可以令他骄傲。争取大满贯首冠,对于他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来说恐怕真的是太晚了;但至少,是否可以再争取一个大师赛首冠呢?他的半决赛对手,将是受益于西冈良仁退赛而以逸待劳的戈芬。

库兹涅索娃的表现同样令人印象深刻,本周她连续战胜了塞瓦斯托娃、斯蒂芬斯与普利斯科娃三位种子选手,半决赛将挑战头号种子巴蒂。当现场主持人问她状态突然如此火爆的原因时,她话中有话地幽默答道:“因为我终于拿到了美国签证。”

原来,库兹涅索娃因为未能及时得到美国签证,竟然无法参加上月底开赛的华盛顿特区站,而她是这站赛事的卫冕冠军!在终于拿到了签证之后,她才在最后一刻踏上飞往加拿大的班机,得以参加上周的罗杰斯杯和本周的辛辛那提站,以及接下来的美网大赛。库兹涅索娃甚至透露,如果无法参加北美赛季,那就只有直接参加中国赛季了,或许她会真的考虑退役。

过去这12个月,库兹涅索娃过得异常艰难。先是手腕和膝盖的伤病,然后是教练团队的不稳定,个人生活中也有很多烦心事,更别提签证风波雪上加霜了。库兹涅索娃说:“我都34岁了,明年就将是我加入职业网坛的20年。20年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是啊,无论是库兹涅索娃还是加斯奎特,他们都只是不再年轻了而已。然而,他们仍然会时不时地跳出来用佳绩提醒我们,他们是有着怎样深厚的功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