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鸟让拜仁球迷下树,一夜暴富的科瓦奇却多了烦恼

足球隽言08-17 17: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一夜之间,同为“FCB”的拜仁慕尼黑与巴塞罗那携手“霸屏”。一方面,德甲和西甲卫冕冠军双双在新赛季揭幕战失分,拜仁只能依靠莱万多夫斯基的梅开二度,在主场2比2打平中游球队柏林赫塔,而巴萨更加过分,竟在客场被毕尔巴鄂竞技1比0绝杀;另一方面,无缘毕尔巴鄂一战的库蒂尼奥将两大班霸联系在了一起,这位27岁的巴西国脚即将以先租后买的方式加盟拜仁,拜仁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和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在对赫塔赛后均证实了消息。

莱万多夫斯基利用VAR点球梅开二度,拜仁在德甲揭幕战只是2比2打平柏林赫塔。

桑谢斯又想走了

由于引援工作进度堪忧,好不容易才租借而来的佩里希奇还因累计5张意甲黄牌而要跨赛季跨联赛执行停赛,当拜仁在周五晚迎战赫塔之际,很多球迷的心思仍未回到球场上。特别是在赛前突然又传出库蒂尼奥同意租借加盟的重磅消息,导致这场德甲第57个赛季的揭幕战多少有些鸡肋感。而在这90分钟内,拜仁在攻守两端都展现出疲软状态,多少也说明了这支球队确实还没有为新赛季做好周全的准备。

在哈维·马丁内斯继续因膝伤休养,而戈雷茨卡又因大腿肌肉有问题缺阵的情况下,尼科·科瓦奇只是对周一晚客场3比1淘汰科特布斯那场德国杯首轮的首发阵容做了一个微调:此前在奥迪杯上伤退的主力右边锋格纳布里重新首发,托马斯·穆勒因此后撤,而雷纳托·桑谢斯则被拿掉。直到第85分钟,葡萄牙小将才获得替补出场的机会(换下穆勒),出场时木讷的面部表情表明了他对此不太高兴。果然在赛后就传出消息:这位前欧洲金童又想要转会了。

算上补时,桑谢斯只踢了7分钟左右。

桑谢斯的不高兴可以理解。一方面,他刚在对科特布斯的德国杯首轮赢得首发机会(但也是当场最早被换下的一个,第63分钟由戈雷茨卡入替,后者出场后贡献一传一射),本以为可以继续以首发身份参加与赫塔的德甲首轮比赛,结果却意外地名落孙山;另一方面,随着佩里希奇和库蒂尼奥(甚至包括来自门兴格拉德巴赫的法国小将屈桑斯)等人火线加盟,桑谢斯的出场顺位一下子又重新变得相当靠后,极有可能又要像上赛季那样一场欢喜一场空。

按照《踢球者》网站的描述,桑谢斯赛后迅速从更衣室离开。经过混合区时他表示:“我并不生气,我只是正常状态。我的处境并不好,因为这已经是连续第2次这样了。我再次请求俱乐部让我转会,但他们不让我走。像今天这样踢5分钟对我来说并不足够。这是我想要说的一切。”记者追问桑谢斯是不是还想在夏窗关闭前离开,他用温和的语气回答道:“是的。”

为何又是先租后买?

不过在库蒂尼奥即将加盟的背景下,桑谢斯的不满似乎暂时无法激起波澜。当萨利哈米季奇和鲁梅尼格赛后第一时间就证实了交易已基本达成协议,只差体检和签字等细节即可完成,揭幕战只能与赫塔打平一下子变得无关重要。与两年从皇马租借J罗(包括日前引进佩里希奇)如出一辙,拜仁收购库蒂尼奥同样采取先行租借并获得单方优先买断权的方式。不同的是,J罗当时是租借2年,费用为1300万欧元,买断价为4200万。而这一次先租后买的库蒂尼奥代价要高得多。按巴塞罗那《每日体育报》的报道,拜仁要给2000万的一年租借费。不过,《图片报》称,租借费实为一年850万,但拜仁确实要承担库蒂尼奥1300万的税后年薪(远超莱万等人税前约1500万的原队内顶薪),明年的买断价更是高达1.2亿。

拜仁引进库蒂尼奥的进展之神速,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众所周知,拜仁在今夏放弃买断J罗,因此有人调侃拜仁在租用库蒂尼奥一年后,恐怕会被1.2亿的价码吓得再次打退堂鼓。事实上,无论是J罗的离开,抑或是库蒂尼奥用一年就退货的可能性,关键都不在于钱,而在于这位球员对于拜仁的竞技价值。所有人都看得到,J罗经历可圈可点的第一个赛季之后,在科瓦奇手下迅速地平庸化,根本起不到巨星作用,无法成为“罗贝里”的接班人(不是指位置,而是指技术层面的领军作用)。而且拜仁最终放弃买断并非主动行为,而是J罗提出,俱乐部只是尊重球员的个人意愿。换作是其他对金钱斤斤计较的俱乐部,即便球员不愿意,大概率也会先激活优先买断权,然后再待价而沽,一转手又是小几千万的利润。

上赛季,科瓦奇与J罗之间完全不来电。

有了J罗的前车之鉴,拜仁在另一名此前没有德甲经验的南美巨星身上采取相同的交易方式也就可以理解了。事实上,拜仁完全有财力一次过支付1.4亿吃进库蒂尼奥,但这样做风险完全不可控——巴萨花了破队史纪录的价格吃进“酷鸟”却没能用好就是深刻教训。

这里还需要科普一个知识点,拜仁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不会直接从巴西引援。这在历史上有两个深刻教训,一是上世纪90年代初签下的巴西球员贝尔纳多(后来效力莱比锡RB的后卫贝尔纳多的父亲)和马金霍都相当失败,两人在竞技和生活上都严重水土不服,于是后来拜仁就从其他德甲俱乐部引进巴西球员,例如埃尔伯、泽·罗伯托和卢西奥,并大获成功。

布雷诺的前车之鉴,令拜仁在引进巴西和南美球员时慎之又慎。

二是2008年初,拜仁听取埃尔伯的建议,直接从圣保罗引进了天才中卫布雷诺,后来的事情大家都很清楚,适应不了德国生活的布雷诺不仅球没踢好,还放了一把火,把自己送进了监狱。后来当瓜迪奥拉要求拜仁引进内马尔的时候,被“火神”吓怕的赫内斯和鲁梅尼格极力反对,并最终劝说瓜帅接受了格策这个替代方案。

事实上,在引进布雷诺的那个赛季,拜仁还从大学生俱乐部引进了何塞·索萨这位颇具天赋的阿根廷中场新星。再往前数,拜仁还曾在2005/06赛季冬窗从波特诺山丘引进了22岁的巴拉圭中场胡利奥·多斯桑托斯。但无论是索萨还是多斯桑托斯,最终都沦为匆匆过客。有了这些前车之鉴,拜仁对于引进南美球员变得慎之又慎。

从近10年的交易即可看出,拜仁非但没有再从巴西或南美洲直接引援,甚至以永久转会方式引进没有德甲经验的南美球员只有道格拉斯·科斯塔一个。于是,这才有了两年前引进J罗时的先租后买,再有如今以相同方式引进早已在意甲、英超和西甲浸淫多年的库蒂尼奥。拜仁的谨慎首先是出于竞技(包括球员生活)层面的风险考虑,然后才是财政层面。特别是有了J罗在科瓦奇手下郁郁不得志的前车之鉴,拜仁对于库蒂尼奥自然更加谨慎,毕竟得到巴西人的代价两倍于哥伦比亚球星。

科瓦奇能用好“酷鸟”吗?

对于一整个暑假都待在树上的拜仁球迷,库蒂尼奥的到来终于可以让他们开开心心地回到地面。毕竟相比于佩里希奇这个“B方案”,库蒂尼奥无论是星味还是技术能力,才是真正意义上符合接班“罗贝里”要求的新巨星。这位巴西队组织核心的到来,对于拜仁和整个德甲都极为提气。只要他能发挥出效力利物浦后期的那种水准,那么拜仁立即重新加入欧冠竞争就大有希望。特别是看了拜仁对多特蒙德的超级杯,以及这场对赫塔的表现之后,人们更加期待库蒂尼奥可以治愈拜仁在进攻三区传射缺乏精准度的毛病。

在梅西身边,库蒂尼奥并没有展现出应有水平。

只是,用不好J罗的科瓦奇,真的能用好库蒂尼奥吗?在目前这个433阵型里面,库蒂尼奥的最佳位置究竟是左边锋抑或是两个8号之一?科瓦奇会不会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酷鸟”的作用,而将阵型变回4231?在完全错过季前备战的情况下,对于德甲完全陌生的库蒂尼奥又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融入拜仁,并且跟莱万多夫斯基、蒂亚戈等大佬达成默契?

随着库蒂尼奥和佩里希奇的加盟,拜仁的边锋和中前卫位置竞争重新变得异常激烈。接下来不光是桑谢斯这种小字辈,就连已经在上赛季成为主力边锋组合的科芒和格纳布里,以及定位模糊的穆勒、托利索等人,都很有可能会在某个时间点公开发牢骚,这对于在执教第一个赛季就暴露出更衣室驾驭能力不足的科瓦奇来说,将是严峻考验。

屈桑斯的到来,令拜仁的“法国帮”进一步发展壮大。

此外,拜仁在证实库蒂尼奥即将加盟的同时,还证实了即将从门兴格拉德巴赫引进年仅20岁的屈桑斯。这位出自南锡青训营的法国新星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与扎实的技术功底,但这样一位在门兴也打不上主力(他就是因为得不到出场时间的保证才选择离开)的年轻球员,在拜仁又能得到多少机会?

没错,屈桑斯在门兴主司后腰,而且他具有极强的控球和组织能力,但他的防守能力不见得比蒂亚戈强多少。拜仁引进屈桑斯究竟是打算让他踢后腰,抑或是充当8号或10号位的储备或轮换?签下屈桑斯,是不是也意味着拜仁放弃了对西班牙人后腰罗卡的追求?总之,这笔从媒体曝光到官方确认前后不到一周的交易,一时间让人摸不着头脑。

佩里希奇和曼朱基奇会在拜仁聚首吗?

搞定库蒂尼奥和屈桑斯之后,拜仁一线队的外场球员就会达到21个,数量上已经足够,但科瓦奇还想让高层买回已经33岁的曼朱基奇,以让其充当莱万多夫斯基的备胎,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巩固他在更衣室的权威。对于科瓦奇来说,佩里希奇或许比萨内还要好使,而曼朱基奇或许比库蒂尼奥还要重要。假如可以顺利签回曼朱基奇,那么对于被骂了一整个夏天的萨利哈米季奇,你会打多少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