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阿德里安已影响利物浦攻防 渣叔会调整吗?

黄润锋08-18 00:45

南安普顿1比2利物浦

83’英斯/45+1’马内、71’菲尔米诺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说的就是你,阿德里安。

渣叔在前一天的赛前发布会上透露,阿德里安在欧超杯赛后被入场球迷铲伤,可能无缘圣徒大名单。不过西班牙门将不仅随队南征圣玛丽球场,而且还顺利通过了赛前体检,连续第二场出任首发门将,也意味着其脚踝伤势应该无大碍。

虽然不能确定伤病对阿德里安的表现影响有几成,他也确实曾用一次次精彩的扑救化解吉田麻也和赫伊别尔的攻门,但毫无疑问,利物浦的防守甚至进攻都已经因为他而受到了消极影响。若要严格一点,这其实不能说是阿德里安的错,更应该是克洛普和他的团队需要解决的问题。

阿德里安的个人技术能力完全配得上利物浦“二门”的身份,但毕竟不是体系球员,对渣叔足球哲学的理解肯定不如已离队的米尼奥莱或小将凯莱赫透彻。融入球队需要时间,这也是新门将可能带来的问题之一,除非他之前就对这个风格足够熟悉。

阿德里安对利物浦体系的不适应,其实在之前和切尔西的欧超杯比赛中就出现过。此役具体体现在上半场多次出球失误,导致球队在一段时间内防守牵动进攻,整体陷入被动的同时,也将紧张情绪传染给了整条后防线。

克洛普要求门将承担从后场发起进攻的任务,但阿德里安的出球能力显然和阿利松有着很大差距。一次次失误后,阿德里安只能用尴尬的笑容掩饰自己传丢球后的歉意,以及面临圣徒前锋逼抢时的慌张。看到利物浦在进攻源头露出马脚,哈森许特尔的球队孤注一掷,逼抢得越来越凶。

也许是受到阿德里安的影响,防线上的马蒂普等人也开始频频出错,而且往往是一些很低级的错误。数据显示,红军后防的上半场传球成功率非常糟糕,除了范戴克仍能保持在90%之外,其他人均低于75%。被南安普顿当作主要突破口的阿诺德和马蒂普一侧最惨,两人成功率分别为44%和70%。

在BBC评球的前曼城后卫米卡·理查兹道出真相,后防不稳确实是红军今夏就暴露出的问题,只不过这个问题在门将从阿利松换成阿德里安时才被放大到无法视而不见,“利物浦延续了他们在季前赛的感觉,有时看上去很脆弱的样子,有几次他们应该马上把球处理掉,但却表现出很慌张的样子。”

直到克洛普的球队利用一次不是机会的机会,在上半场伤停补时打破僵局,才稍微缓解被动的局面。马内内切后用世界波攻破旧主城门,完全体现了他的个人能力和价值,他已经不止一次像这样扮演改变战局的角色。要知道,带着1比0的比分进入更衣室,和0比0可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可以说,马内的及时进球让圣徒的攻势暂时退潮了。

马内的表演才刚开始。第65分钟,马内反击中把球几乎喂到菲尔米诺嘴边,可惜太苛求角度的巴西人将球推偏。5分钟后马内卷土重来,反抢圣徒的后场界外球后横传,这次菲尔米诺不再辜负塞内加尔人的一片苦心。马内堪称此役红军MVP,不仅传射建功,还完成了全场最多的5次关键传球。

两球落后,圣徒几乎放弃反扑,绝境时谁又给他们希望?还是阿德里安。西班牙人在后场传导中,将球踢到英斯脚上导致失球,用业余级失误表明自己对利物浦门将优良传统的一片赤诚。

不得不说的是,这其实已经是阿德里安第二次在小禁区内类似区域出现这样的传球失误。第一次他的传球被亚当斯挡出底线,这一次居然还不长记性,只要不丢球就不杀死侥幸心理,只会让他重演卡里乌斯在去年欧冠决赛的那一幕。

阿德里安上位后,利物浦已连续三场比赛无法保住零封,而且由此引发的防守慌张和进攻低效也有目共睹,难道克洛普真的不考虑在阿利松缺席时,对门将参与组织进攻的战术稍作调整?

利物浦出场阵容(4231):

阿德里安/亚历山大-阿诺德、马蒂普、范戴克、罗伯逊/维纳尔杜姆、米尔纳(74’法比尼奥)/萨拉赫(79’奥里吉)、张伯伦(89’亨德森)、马内/菲尔米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黄润锋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