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10打11皇马反占上风 齐祖临场调度当记头功

李森08-18 10: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皇马客场31击败塞尔塔,比赛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第56分钟莫德里奇因踩踏丹尼斯·苏亚雷斯被红牌罚下,皇马要在之后将近40分钟的时间里少一人应战。而且下半场一开始,塞尔塔就发动强攻两次接近攻破库尔图瓦把守的大门,莫德里奇的红牌使主队球迷看到了追平的希望。

然而恰恰相反,皇马在以少打多的阶段不仅没有陷入被动,控球时间反而不降反升,还在第6180分钟连进两球。为此齐达内在赛后表示:“我们打了一场认真的比赛,从比赛一开始一直到下半场10人作战。防守方面,贝尔和维尼修斯的协防起到了很大作用,后来我用伊斯科和巴斯克斯换下他俩,是因为他们在体能上消耗很大。进攻上,我对我们10名球员面对对手11人时的快速反击和效率感到非常满意。我向他们表示祝贺的同时,也希望今后能再接再厉。”

皇马在此前的热身赛223负,曾引起了球迷社会的恐慌。一些老队员迟迟没能进入状态,也使人对皇马的联赛首战备感担心。现在看来,热身赛期间齐达内的主要目的是调试球队和考察新人,对于这帮战功赫赫的“贵族兵”,又怎能指望他们在友谊赛中玩命呢?重要的是新赛季正式开始的时候,球员在比赛中做到了全身心投入。

皇马能在少一名球员的情况下攻入对方2球,足以证明球员的态度已有所改变。但是纵观全场比赛所出现的起伏波动,也不难看出摆正比赛的重心也十分重要。因为没有合理的战术运用,再有主观能动性的球员也会像一只无头苍蝇。在塞尔塔的442阵型中,前锋阿斯帕斯和费尔南德斯给拉莫斯、瓦拉内制造了巨大压力,前者是西甲连续三年的最佳土炮,后者是初生牛犊的新秀,两翼的布赖斯·门德斯和丹尼斯·苏亚雷斯也随时能给马塞洛和奥德里奥索拉带来麻烦。

于是从比赛一开始,齐达内就做好了把重心放在中后场的心理准备。其表现是除了贝尔、维尼修斯参与回防之外,卡塞米罗也适时收缩到禁区,莫德里奇和克罗斯也在防线面前形成大前门。正因为小心谨慎,才使塞尔塔在上半场空有62%控球,却只制造出一次威胁射门(上半场补时阶段利用奥德里奥索拉失误打进一球,但VAR核实阿斯帕斯接球时越位在先被判无效)。

马塞洛和奥德里奥索拉上半场少有边路出击,与其说是胆小谨慎,还不如说是为了不破坏贝尔和维尼修斯的反击计划。有趣的是,中场休息后皇马的两名边卫开始活跃起来,由此迎来了塞尔塔在4655分钟期间的进攻高潮。主队两次攻击奥德里奥索拉身后,制造了阿斯帕斯的两次危险射门(均被库尔图瓦扑出)。由此可见,要想利用塞尔塔体能下降而把重心转移到前场,皇马需要保持耐心到70分钟以后。

莫德里奇第56分钟的红牌下场,打乱了齐达内的计划。由于后腰巴尔韦德没有入选比赛大名单,齐达内被迫把重心再一次转移:他用巴斯克斯和伊斯科先后换下维尼修斯和贝尔,由后场长传反击转向传控防御,以解决人数少而造成的断球困难。

皇马的第2和第3个进球配合行云流水。

令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皇马球员凭着个人技术优势,不仅在场上轻松地打出了连续传递配合,而且渐渐地把战场推向了塞尔塔半边。第61分钟,双后腰之一的克罗斯在禁区外一脚怒射,皮球直挂死角;第80分钟,卡塞米罗前场断球,马塞洛-伊斯科-马塞洛-本泽马连续配合,最终由巴斯克斯将比分扩大为30——齐达内始终追求的克罗斯、莫德里奇进入前场远射,本泽马、伊斯科、马塞洛在禁区附近短传渗透,居然在以少打多的背景下完成,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由此也帮助皇马赢得了3月份以来的又一个联赛客场胜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