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射门30比3只得1分 曼城斗不过视频裁判

林良锋08-18 10:4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城热刺居然打平,很多人笑了。

瓜迪奥拉及其僚属只能苦笑。他们搞不懂:射门次数303,你没看错,曼城居然没赢?而没赢,不是因为曼城遇到了托尔多和他的小伙伴们,而是因为一个藏身黑屋里的小科里纳或者小埃勒瑞(真人名叫格拉厄姆·斯科特),决定热苏斯的进球无效。

为啥?进球前,皮球碰了拉波尔特的胳膊。

热刺无人抗议这个进球。他们甚至不知道谁的胳膊碰了球。热刺门将洛里斯得悉进球无效,也乐了。一位曼联球迷在社交媒体上说:“视频裁判就是为了迫害曼城才搞出来的新鲜玩意儿。”主裁判奥利弗也没有看到谁的胳膊碰了球。但他全盘接受了小埃勒瑞们的裁定。一周之内,热苏斯有两个进球被视频裁判否决,区别都在毫厘之间。他究竟做了什么,得罪了视频裁判?

曼城不是第一次被视频裁判戏耍。斯特林在欧冠8强的制胜进球被视频否决之前(对手也是热刺),曼城作客沙尔克被罚了两个点球。原因?奥塔门迪禁区内手球;奥塔门迪防守任意球时,推搡了对方中卫萨内(和曼城那个不是亲戚)。热刺淘汰曼城一役,略伦特进球前皮球碰了胳膊,进球有效!还有比这更荒诞的吗?只要你不是今年开始看球,都知道拉波尔特的“手球”是球打手的典型。但这么牵强的判罚,奥利弗给了。

回头看上半时拉梅拉防守角球时抱摔罗德里,情节比奥塔门迪的“推搡”严重得多,视频却没有提出复议。瓜迪奥拉赛后戏谑:“也许那一分钟视频裁判在喝咖啡吧?”他建议新闻发布会现场的老记们“记得去伦敦问问斯科特,究竟咋回事?”

英超本季引进视频裁判,才打了两轮,就引发广泛的争议。从炒作争议的角度,英超可能赚了,媒体也赚了。但这是短期红利。从长远看,这类莫须有的判罚,只会对英超这个产品产生负面影响,损害其价值和公信。从今以后,谁拿冠军都会变得不令人信服,一场比赛频频因为球员抗议而转诉视频求解,变得支离破碎。进球是否有效,球员是否吃牌,都变得模糊不清,需要小黑屋里的埃勒瑞们决定。

教练和球员辛苦一周,甚至一个赛季,最终可能因为小黑屋里的那只手干预,变得毫无意义。仅就这场比赛而言,德布劳内的两次助攻纯属“瞎忙”。现在是瓜迪奥拉吃亏,他总有占便宜的一天,保不齐会赚个大的。到时会有人说:那不是瓜迪奥拉的能耐,是视频的功劳。就像他第一次夺得欧冠,挪威裁判奥夫雷伯的荒谬判罚,造就了一个热词“干爹”,让他背锅背到现在。《电讯报》批评:“视频裁判的存在,本身就很不足球。”想象一下,你和人云雨之时激情一喷,却因为手放的不是地方被判无效,射了等于没射。

奥利弗不是错在采纳视频裁判的建议。他的错是没有让视频裁判复议拉梅拉的犯规。但奥利弗没看到的细节,视频裁判也没看到?那是比奥塔门迪那次推搡更明显的犯规。如果这个细节也放过,要小埃勒瑞们何用?如果这不是犯规,何以奥塔门迪那次就是?!奥利弗只是遵照现行判罚的条例予以放行,荒谬的根源还是视频判罚的尺度和法理。

视频判罚是辅助判罚,不是主角;纠正的应是明显且重大的失误。比如马里纳“错斩”吉布斯。如果肉眼瞬间无法看清,就不是明显的失误;球员没有投诉,本着“民不告,官不究”的原则,应该放过。但主裁判胆敢否决小黑屋,可能导致自己失去主吹焦点大战,甚至执法英超的资格。奥利弗不傻,他没必要为了平反曼城的冤枉,得罪小黑屋里的人。

曼城费了牛劲,瓜迪奥拉挠破了头皮,还是没辙。热苏斯在首轮因为越位了几厘米,进球被取消(说好的“进攻得益至上”呢?);德布劳内刷了两次助攻,最终未能帮助曼城拿到三分。瓜迪奥拉除了接受命运的安排,还能怎样?“我们接受这个结果,这会让曼城更坚强。我们暴打欧洲次佳的方式,不知道还有没有可能做得更好。我们只让对方射了两脚,这是我带队以来最佳的发挥。我们就是那么强。”不是3次?瓜迪奥拉认为凯恩在半场试图吊射埃德松的尝试算不得射门。

尽管德布劳内的助攻改变不了曼城痛失2分的现实,但他的创造力还是值得一书,只要给他片刻空暇和方寸之地,德布劳内就能让对手追悔莫及。他传给斯特林的那一脚,不仅是力量和落点把握极好,更令人叫绝的是视野和决断。以斯特林的矮小个头,要在敌后找到射门的空间,且是头槌,只有德布劳内可以提供如此精准的炮弹。送给阿圭罗的传中,也是他瞅准了前点那半码的空间,以射门的力度,藉阿圭罗的脚弓将皮球蹭进了大门。

曼城占据绝对优势,却无法更早奠定胜利,最终被视频毁了到手的胜利。瓜迪奥拉也许应该感谢埃勒瑞们无端干预,否则赛后人们也许会问:30次射门才进俩?什么效率?埃勒瑞是什么鬼?老英超迷知道这哥们。埃勒瑞是一位公学的教师,退役英超裁判,视频裁判的倡导者,规矩的制定者。基恩当年在球员通道里和他开玩笑:“你干脆现在就给我一张黄牌吧,反正你横竖是要给的。”

这个平局让连胜的利物浦暂时握有2分的优势,但愿这一次克洛普别再搞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