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萨拉赫隐形?张伯伦迷失圣玛丽的牺牲品罢了

黄润锋08-18 12:02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马内世界波打破僵局,随后助攻菲尔米诺再下一城,帮助利物浦从南海岸带回3分。算上本场比赛的两粒进球,马内和菲尔米诺包办了近两场比赛的全部4粒进球,还在球场上以切磋庆祝动作的方式相互致敬。而三叉戟另一人萨拉赫,只能眼睁睁看着首轮还为自己喂饼的菲尔米诺和马内在一旁眉来眼去。

不是开玩笑,马内和菲尔米诺的热闹,确实和萨拉赫没多大关系,起码本场比赛是这样的。萨拉赫此役评分6.3(数据来自Whoscored),在红军首发11人中仅比右后卫亚历山大-阿诺德略高,67%的传球成功率也只比阿诺德高。萨拉赫完成了全队第二多(最多的是米尔纳)的射门(3次),只有1次命中目标,没有进球。

不争的事实是,在第79分钟被奥里吉换下前,萨拉赫整体看上去都比马内和菲尔米诺沉寂。这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埃及人的状态不在最佳,而且和其同侧的队友阿诺德被对方定点爆破也有一定关系——在雷德蒙和伯特兰的轮番冲击下,阿诺德上半场传球成功率只有不到45%,是除韦斯特高之外的全场最低。

但很多人可能看不到的一层是,萨拉赫其实只是充当了利物浦又一次失败试验的牺牲品。

还记得上赛季克洛普开始尝试的4231吗?从上季联赛首回合与哈镇的比赛中完成的第一次正式尝试开始,利物浦在相应一段时间内的多条战线上展开频繁的试验,但不管出任10号位的是菲尔米诺、沙奇里还是拉拉纳或凯塔,都无法将此阵的最大威力发挥出来。当时有不少声音表示:别折腾了,继续用433吧,至于4231,还是等老张吧。

终于,张伯伦在这场和母队南安普顿的比赛中迎来自己16个月以来的首次首发,这次迟到将近10个月的终极试验和利物浦不期而遇。尽管克洛普已经在总结以往经验后对此阵进行了改良,但事实证明克氏红军还是玩不转4231,起码张伯伦也不是那个“对的人”。

和上赛季相对固定的4231不同的是,本场利物浦的中场站位比较灵活,概貌上却足够清晰:张伯伦出任10号位,米尔纳和维纳尔杜姆一左一右搭档双后腰,进攻时张伯伦和萨拉赫、马内平线,防守时回撤和米尔纳平线。这就是克洛普的新思路,攻防转换时在4231和433之间进行切换。

这样的思路其实对张伯伦有很高的要求。既要在必要时对菲尔米诺留下的空当进行填补,又要在三叉戟纵深时让出足够的空间。此外,虽然掌握球权时,为阿诺德填空出球的是维纳尔杜姆,但切换到防守状态时,需要协防右侧(萨拉赫的回防力度和马内无法作比)的却是张伯伦。这就要求张伯伦具备足够体能的同时,也要有很强的双向思维能力和敏锐的战术意识。

实际上,前20分钟张伯伦还是能够保持足够清醒的头脑的。在进攻端,他能在第13分钟和萨拉赫进行精细的脚后跟配合,并杀入禁区完成射门。在防守端,他能在第17分钟一路追防雷德蒙到底线,化险为夷。

但随着利物浦逐渐失势,后场被动牵制前场,频繁的球权转换下,张伯伦似乎逐渐忘记自己的位置和任务,迷失了自己,也乱了利物浦的进攻节奏。更糟糕的是,越来越不明确定位的张伯伦过度压缩萨拉赫的空间,导致埃及人成为上半场两队唯一一位触球数仅为个位数的球员。

话说回来,张伯伦的自身状态和能力也是一大因素。外界之所以对回归后的张伯伦出任10号位充满期待,是因为克洛普对这个位置的要求比较特殊,不只需要一般进攻型中场常备的创造性和串联能力,还必须具备足够强的冲击力和后插上能力。很可惜,昨晚的张伯伦已不是当年射杀蓝月的张伯伦。

张伯伦迷乱,萨拉赫隐形,克洛普的新一轮试验无疾而终。不知道这会不会是克洛普最后一次尝试4231,但可以肯定的是,人数最多、可组合方案最多、战术可能性最多的中场还将会是渣叔的主要试验田。一直未找到最优解,中场试验将成常态,中场不稳定也会继续是常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黄润锋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