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足坛发生“地震” 柬埔寨国青斩落泰国越南

马德兴08-19 08:00

体坛周报前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目前,第17届东南亚U19青年锦标赛正在越南进行,马来西亚队在小组赛中3比0完胜澳大利亚队,而柬埔寨国青先后斩落泰国国青和越南国青。此外,本月初,在泰国进行的东南亚U16少年锦标赛上,马来西亚国少队以2比1击败泰国队夺得冠军。东南亚足球近来进步神速,而在东南亚足坛内部,态势与格局也在发生着剧变。

①中国队亚青亚少预赛对决东南亚

由东南亚足球联盟主办的东南亚U16少年锦标赛以及U19青年锦标赛每年进行一届,今年7月27日至8月9日,东南亚U16锦标赛在泰国进行,参赛各队均是2004年龄段队伍;而U19锦标赛则于8月6日至19日在越南进行,参赛队伍均为2001年龄段队伍。由于今年的第19届亚少预选赛以及第41届亚青预选赛分别定于9月与11月进行,而中国国少队以及国青队将与多支东南亚球队同组争夺出线权,因而,这两项赛事也格外引起中国足协方面的关注。

像国少队层面,中国的2000年龄段以及2002年龄段两支队伍已经连续两届在亚少赛预选赛中折戟,未来的2004年龄段队伍能否一扫阴霾、杀出重围?这显然是球迷们较为关注的。正因为此,中国04年龄段U15国少队主教练、西班牙人安东尼奥曾亲赴泰国现场观看了同组印尼队、文莱队以及菲律宾队的比赛。而2001年龄段U18国青队尽管未来小组赛中最主要的对手是韩国队,但预选赛将在缅甸进行,作为同组的两个东南亚对手,国青队也需要了解对手的信息。因而,国青队此番专门派出了球队的技术分析人员前往越南重点观看缅甸队、新加坡队的比赛。

不过,就这两项赛事本身而言,其中发生了很多故事令人意外,也让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倍感压力。近年来,“东南亚足球崛起”在中国足坛已有共识,但东南亚足坛本身似乎也在发生着裂变。在这两项赛事期间,柬埔寨U19国青队先后将泰国队、越南队斩落马下;马来西亚的U16国少队与U19国青队先后以3比0的比分击败澳大利亚国少、国青队等等,这些都是“裂变”的具体显现。对于东南亚足球的发展,我们需要重新再认识。

②柬埔寨国青斩落泰国越南两强

传统印象中,东南亚足坛“老大”应该是泰国。不过,近几年随着越南各级国字号队伍的崛起,大有取而代之的势头。而中国队近来面对这些东南亚国家也完全没有了优势。今年3月越南芽庄四国赛上,泰国2002年龄段U19国青队以2比1小胜中国2001年龄段国青B队;5月成都熊猫杯赛上,泰国国青又以2比0取胜中国国青A队。

本月初,泰国国青队前往越南征战一年一度的东南亚青年锦标赛。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首场比赛中,泰国队就被新加坡队1比1逼平。而新加坡队将是中国国青队今年11月出战亚青预选赛小组赛中的对手之一。紧接着,泰国队在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中以3比4输给了柬埔寨队。这是泰国队在东南亚青年锦标赛历史上首次负于柬埔寨队。

这之后,泰国队又以1比3输给了澳大利亚队。尽管在最后两场比赛中,泰国队先是0比0逼平越南队、1比0绝杀马来西亚队,但他们还是仅仅名列小组第五,早早被淘汰出局。这是泰国国青队自2005年在这项赛事中小组未能出线之后,14年来第一次遭遇如此尴尬。因为这项赛事自2002年创办至今,泰国队共夺冠5次,而且在过去5年中,泰国队每次都闯入半决赛,在2015年和2017年两次获得冠军、一次亚军(2016年)、一次第三名(2014年)以及一次第四名(2018年)。这次泰国队在小组赛中就遭淘汰,创下了其队史上最差成绩。

这也引发泰国国内媒体、舆论以及球迷的强烈关注。泰国媒体以“泰国足球历史性惨败”为题,对泰国足球的发展提出了批评与质疑,并在文章中写道:“这就是泰国足球准备2026年世界杯赛的队伍吗?泰国足球的希望何在?”

之后,柬埔寨国青队的表现更令人惊讶。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已经无望出线的情况下出战东道主越南队,后者只有取胜才有可能小组出线、进入到四强之中。但柬埔寨球员顽强搏杀,以2比1再度将越南队掀翻。尽管柬埔寨队最终以6分名列小组第四位,以1分之差位居越南队之后,但柬埔寨媒体赛后写道:“我们没有在乎过柬埔寨队能否出线、是否可以取得好成绩,但打败泰国队之后再胜越南,柬埔寨球迷充分体会到了足球带来的乐趣,这就已经足够!”

作为东道主越南队,此番在家门口作战,连小组都未能闯过,自然令人无法接受。主教练黄英俊赛后第一时间宣布辞职,越南足协已经批准其辞职,并将展开新教练物色工作。黄英俊在2016年巴林亚青赛上曾率越南97国青队闯入四强、并历史性地拿到了世青赛入场券。但在经历了99国青队在2018年印尼亚青赛上小组赛被淘汰之后,此番又在家门口的东南亚锦标赛上折戟,或许越南足球会冷静下来了。越南媒体在球队被淘汰之后感慨:“现在越南01年龄段队伍中缺乏像以前95年龄段、97年龄段中那样有天赋的天才球员。”

也许,柬埔寨队连续取胜泰国队与越南队有偶然因素。但是,想想中国99国青队两年前前往柬埔寨参加亚青赛预选赛小组赛对阵柬埔寨队时的情景,直至伤停补时阶段,国青队才凭借陶强龙的运气球,1比0险胜柬埔寨队。这就可以确切的表示,柬埔寨足球这些年也是在不断爬坡之中。

③马来西亚双杀澳大利亚的背后

中国2004年龄段U15国少队在今年第19届亚少赛预选赛上最主要的对手就是印尼队、文莱队、菲律宾队等队伍,其中东道主印尼队无疑是最具实力的对手。在2018年东南亚少年锦标赛上,印尼队历史性地第一次夺冠。此番作为卫冕冠军出战在泰国进行的东南亚少年锦标赛,表现如何无疑值得关注。而中国国少队为更好地进行备战,7月下旬专门于海口主办了一个四国赛,邀请马来西亚队参赛。在获得海口四国赛的冠军之后,大马队直接奔赴泰国参赛,结果一举问鼎。

在海口四国赛期间,中国国少队先后负朝鲜队以及伊朗队,仅有的一场平局就是对阵马来西亚队。表面看国少队似乎还算不错,但实际上,马来西亚队在与中国国少队对阵时,派遣上了11名替补球员。在0比1落后的情况下,他们在60分钟之后换上了几名主力球员,最终以1比1言和国少队。而在东南亚少年锦标赛上,大马队表现令人惊讶,3比0击败澳大利亚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跻身半决赛。东道主泰国队则凭借主场之利,1比1逼平了澳大利亚队。最终,马来西亚队在半决赛中3比1击败越南队、2比1击败泰国队,问鼎东南亚冠军。

不仅仅是国少队,马来西亚国青队在越南进行的东南亚青年锦标赛小组赛中,也是3比0击败了澳大利亚国青队。能够在不同年龄段队伍中连续以3比0取胜澳大利亚队,这显然有些令人不可思议,至少到现在为止,中国各级青少年国字号队伍尚未能够以3比0这样的悬殊比分取胜过澳大利亚青少年国字号队伍。而这样的成绩,不得不说,马来西亚政府从2012年推出的“国家足球发展计划(National Football Development Programme,简称为‘NFDP’)”在短短的七八年时间里已经取得了效果。

在2018年于马来西亚进行的亚洲U16少年锦标赛上,作为东道主的马来西亚2002年龄段U16国少队在小组赛中首仗大胜塔吉克斯坦队之后,未能小组出线,时任主教练林长金遭到猛烈批评。因为在马来西亚政府推出了重振大马足球计划之后,担任德国拜仁慕尼黑俱乐部青训教练的林长金在2013年从德国返回大马,出任该项目总监。2002年龄段队伍也是这个项目全面实施之后培养的第一批球员,此后每个年龄段都有单独的队伍。但由于02年龄段队伍未能出线,大马国内舆论认为这个项目是失败的,甚至批评林长金拿钱太多,而大马政府也已经决定在今年10月与其合同结束之后将不再续约。

但是,不得不说的是,此番夺取东南亚U15锦标赛的2004年龄段球员中,有21名球员都是“NFDP”项目中培养出来的球员;而大马2001年龄段U18国青队中,有超过一半以上球员都是2002年龄段球员,也就是该项目培养出来的第一批球员。去年9月的亚少赛上未能出线、战绩确实不佳,但如今大马队在东南亚少年锦标赛上夺冠、青年锦标赛上已经杀入决赛,他们的青少年球队从未像现在这样在东南亚足坛扬眉吐气,这个项目究竟是成功还是失败?或许历史将给出更加客观与公正的答案。

或许,东南亚足坛内部的这些变化,对中国足球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甚至也不会引起球迷更多的关注。但是,未来在一系列赛事中,当中国足球还是不胜时,我们应该承认:不是我们不努力,而是我们身边的对手进步实在太快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