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防守大退步,该背锅的岂止“卡里乌斯”?

林良锋08-19 03:3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你差点以为卡里乌斯又回来了。

利物浦客场领先南安普敦两球,不到10分钟比赛就结束。主队费了牛劲没有多少收获,不料踏破铁鞋无觅处,进球全不费功夫。范戴克回传门将阿德里安,利物浦旧将英斯趋前紧逼——都是惯常套路。阿德里安只需大脚开走完事。他却耍小聪明,选择直线传英斯身后的法比尼奥。英斯不过尽人事伸脚,竟然碰到了皮球,皮球还滚入了球门。

这不就是卡里乌斯?!

新门作死,便宜没好货

英斯不是本泽马,场合亦非欧冠决赛,过上仨月,很多人会淡忘阿德里安出这么大洋相。但阿德里安还要为利物浦把关俩月,才能熬到阿利松复出,范戴克还敢回传吗?克洛普为阿德里安开脱,说阿利松也有过类似的惊险镜头,“你们要是看了周四他的踝骨,那脚球其实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刚来英超时,阿利松在迎战布莱顿时出击化解险情,也遇到对方扑上来,用了个台球中“低杆”的脚法,将球从对方身上搓了过去。看台上一片惊呼。赛后克洛普打了个哈哈,没有计较。

阿利松也没再卖弄。他也没有机会再卖弄。利物浦在随后的比赛中,场场遭对方顽强抵抗和反扑。他很清楚:因为自己轻浮葬送争冠的前途,身价再贵也保不住被清洗。

阿德里安并不是卖弄脚法,他只是不擅长用脚处理回传。不擅长用脚,问题也不大。克洛普不是瓜迪奥拉,强求门将也要有中场的功夫。阿德里安暴露出来的问题,还是心理素质差。越想掩饰自己的短板,反而越容易露马脚。说来讽刺。阿德里安为利物浦夺得欧超杯,挡住亚伯拉罕主罚的点球,就是用脚而不是用手。

亚伯拉罕的点球没守住,不会有人怪罪利物浦的候补门将;但本该轻松处理的回传闹得鸡飞狗走,这锅阿德里安背定了。也因为替补门将闯祸,将利物浦本场防守上的种种弊端遮掩过去。

曼城被视频裁判剥夺2分,利物浦意外获得了积分优势。南安普敦主教练哈森许特尔不会因为扳回一球,觉得挽回了些许面子,反而更为英斯踢呲了送到嘴边的大饼懊恼:“这个球没进难以置信,我们门前有3人,却未能将球送过门线。今天本队的发挥该得一分,但我们啥也没有。难以接受。”《太阳报》打趣:这要是拳击,南安普敦可以要求重赛。

那是不进比进还难的局面。英斯的反应慢了半拍,眼睁睁看着皮球从脚面划过。他那个射门的动作,是正经业余选手在门前步点不对,动作别扭的翻版。几个小时后在伊蒂哈德,阿圭罗在同样位置,展示了该怎么做。

一分钱,一分货。英斯当年从伯恩利加盟利物浦,花了红军700万英镑。他后来未能在安菲尔德立足,固然有刚来就大伤的厄运困扰,但水平不高,只配效力保级队也是事实。南安普敦以为挖到宝,为他掏了三倍于利物浦进货的价钱;但英斯并不因为身价翻了三倍就水平翻番。同理,利物浦在关窗前放走了米尼奥莱,免签了西汉姆弃将阿德里安。以为是个便宜,这个近似乌龙球的操作,再次说明便宜没好货。

中场和防线都得背锅

既然有阿利松,你一般不会再花高价为他准备副车。很多水平高的门将也不会为多挣俩子儿,甘当第二个理查德·赖特。赖特在2012年由普雷斯顿转会曼城,也是免签。4年里一分钟英超没踢,在瓜迪奥拉上任前宣布挂靴。人算不如天算,阿德里安没料到刚加盟利物浦,就遇上阿利松拉伤小腿,立刻就升格成为正选。这和当年贝戈维奇去切尔西的路子一样。当时切尔西也觉得这是桩不赔的买卖,结果库尔图瓦代表比利时受伤,贝戈维奇接管球门的后果很明显:头3场切尔西不胜,对西汉姆、利物浦和斯托克城连输3场,间接导致穆里尼奥下课。

阿德里安差点上不了场。欧超杯夺冠时,一位球迷闯入场内与球员庆祝,却弄伤了阿德里安的脚踝。他要是打不了,克洛普还要请出36岁的老门将洛纳甘。利物浦一分拿不到也不奇怪。克洛普坚持夏窗不作重点投资,认为阵容很整齐,磨合到位,没必要。但阿利松受伤出乎意料,阿德里安的乌龙球就更让他措手不及。

阿德里安也许不会连累渣叔下课那么邪乎,但克洛普有必要给他开开小灶,练练他接回传的基本功,避免阿利松复出前,利物浦的争冠提前出轨。开场不到10分钟,阿德里安就在几乎一模一样的处境下被沃德-普劳斯紧逼,不得已大脚解围,球触对方滚出底线。之前,马蒂普头槌解围险些给阿德里安挖了坑。

躲得过初一,阿德里安最终还是栽在了回传上。不仅是门将突然成了红军的“阿基里斯之踵”,原本固若金汤的后防也跟着摇摆。首轮对升班马,利物浦被诺维奇的芬兰前锋普基破门;欧超杯对切尔西又被以同样的方式打穿防线,馈赠吉鲁一个单刀。吉田麻也接应角球头槌差点砸开利物浦的大门,新援亚当斯冲顶又打高,利物浦竟被圣徒射门达到14次,这在上季英超全年也只有1次。看场面你不大相信易边时领先的是客队。

也许是赛季刚开始,也许是利物浦刚从伊斯坦布尔回来,也许是主力未得到足够休整。原因很多,但利物浦的中场摁不住对手,后防空当太多,什么时候才能把状态调回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