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S主席忆激荡20年①:那时 我和加齐迪斯一起创业

毕陌08-19 12: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相关: MLS主席忆激荡20年②:那年 美国足球迎来贝克汉姆

MLS主席忆激荡20年③:庞氏骗局?我们最终会盈利的!

1999年,美国女足在玫瑰碗点球大战击败了中国女足,拿到了女足世界杯冠军。男足也有进步——加伯上任的前一天,美国队在联合会杯3,4名决赛中2:0击败了沙特,而更早几天,美国队在小组赛中2:0击败了当时处于历史低谷的德国队。

1999年7月底的联合会杯小组赛末战,美国队爆冷2:0击败德国,淘汰对手小组出线

不过刚创立的3年的国内联赛美国足球大联盟MLS并不景气,像其几个前身一样坚持不了多久就处于解散边缘。接手MLS的新总裁加伯花了整整20年时间,将MLS建设成西欧主流联赛外最有价值的足球联赛品牌,大有与美国四大体育联盟一较长短的趋势。

于自己上任MLS20周年之际,加伯在其位于新泽西州的私人邸宅接受了《纽约时报》的专访,回顾20年MLS总裁生涯,以下是专访节选。

Q: 直到今日,很多死忠足球迷还是因为你NFL的背景不怎么接受你(在接手MLS总裁前,加伯在美式足球大联盟NFL工作多年,做到了负责海外商务的副主席一职),你对此怎么看?

加伯: 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我对这些“死忠球迷”的反应不太理解。贝特曼进入NHL之前也没有冰球背景(1993年任职至今的NHL总裁,在NHL工作前在NBA工作多年),塔利亚布不会打橄榄球(1989年至2006年美式足球大联盟NFL的总裁,在进入NFL之前是个律师,进入NFL管理层的契机是作为科文顿· 柏灵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接手过NFL的案子), 大卫·斯特恩也不打棒球(斯特恩是作为普士高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参与ABA与NBA合并,以此为契机进入了NBA管理层)。

足球是由一小部分对体育充满深度热情的人组成的: “球迷,媒体记者,俱乐部投资者,管理人员——总而言之,就是一批为了让体育在美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成为重要组成一部分的体育热爱者。不知道我用词是否恰当, 这种对于体育的深度热情创造了一种称作“痴狂”(insularness)的氛围。”

我们的人民对体育运动有深切的认同感,这就好像是在说: 没有运动的人生好像是毫无意义的。老实说,一开始对于体育运动我是一个局外人,我并不觉得我是一个彻彻底底的体育迷。

1999年,加伯(右)和MLS纽约地铁明星队老板苏博尼克合影

Q: 在你刚上任的时候,几个MLS球队投资者已经决定了要关闭MLS, 你当时担心么?”

加伯: ”无数个夜晚我回到家中的时候,我都觉得MLS似乎是要完了。当时对于美国体育市场是否为一个足球联赛做好准备圈子里是有疑问的。能够把MLS推向今天的成功,关键在于MLS发展期间里培养出来的年轻球迷群体,但在上世纪末,他们还只是一群孩子。”

1999年MLS杯决赛胜者华盛顿特区联队出场阵容,最大牌球员是玻利维亚“魔鬼”埃切维里

Q:当时的情况有多糟糕?

加伯: 1999年,我和副总裁阿伯特和竞赛部主任加齐迪斯(后来去了阿森纳和AC米兰当高管)第一次去看纽约地铁明星队的比赛(当时纽约地铁明星的主教练就是米卢),球队里观众少得可怜,也没有保安之类的人来查我的证件。当时我就在想,做MLS的总裁,任重道远啊。

不过,尽管球场里只有2000名球迷,他们从比赛一开始呐喊到了全场结束哨音响起。我把加齐迪斯叫到了一边“总有一天,我们要把2000这个数字加上几个零。”

创业时期加伯(左)和加齐迪斯(右)的合照,加齐迪斯后来去了阿森纳当高管,在中国球迷间家喻户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