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只见水花不见汤 克雷被库里夺去太多光芒?

孔德昕08-19 13: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提到勇士的外线火力,人们会想到斯蒂芬·库里不可思议的三分球,会想到水花兄弟的无解,但很少有人会单独提到克雷·汤普森的名字。论射术,两人都是NBA历史顶级水准,但库里的光芒明显更盛。

“萌神”是2015和2016年的背靠背MVP(2016年全票),6次入选NBA最佳阵容(3次一阵),而汤神仅仅两次入选最佳阵容(都是三阵)。不久前NBA官网评出的那份2010年代十年最佳阵容中,库里高居一阵,但汤普森却连三阵都没有挤进去,排在他前面的后卫还有哈登、韦少、保罗、科比和韦德。乍一看似乎没太大问题,但考虑到汤普森手握三枚戒指,是勇士王朝的重要成员,他的落选还是令人有些遗憾。

事实上随着克雷和勇士完成续约,水花兄弟将至少再携手三年,而人们也生出了这样一个疑问:汤普森会不会永远活在库里的阴影之下呢?虽然克雷的能力无法和库里相提并论,但他依然是NBA历史最好的射手之一,待在库里身边让他并没有得到自己该有的重视和评价。

早在今夏克雷做出决定前,关于这名射手考虑离开勇士的流言不胫而走。ESPN名嘴斯蒂芬·A·史密斯在节目中曝出了这样的消息:“我被告知克雷现在过得并不开心,他觉得自己没有得到足够多的机会。他受够了坐在那里,像一个在其他球星背后无足轻重的角色一样。”

“美国杨毅”的话可能有夸张成分,但你仔细想想,勇士分卫确实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在金州王朝里,库里是毋庸置疑的核心和灵魂,杜兰特被认为是球队最好的球员、解决难题的王牌得分手,追梦是防守基石、情绪发动机,而汤普森的角色似乎只能在3、4当家之间徘徊。甚至当库里和杜兰特有一人缺席的时候,人们也无法对汤普森为球队提供的帮助而放心。

那么汤普森到底是一个什么级别的球员?

和库里的顶级持球强投不同,汤普森更贴近传统意义上的纯射手,他的威力更多的体现在接球出手上。而在这一领域,汤普森无疑是NBA历史顶级。生涯至今,勇士分卫三分命中率达到41.9%,这个准头比雷·阿伦、雷吉·米勒、J.J.雷迪克这样的顶级射手还要出色。

不仅三分准,汤普森的产量也相当高。征战联盟8个赛季,他的生涯三分命中数已经达到了1798,高居历史第16。过去7个赛季他的单赛季三分命中数都超过210,过去5年平均单季命中250记三分!按照这个效率,克雷只需一个完整赛季就能突破2000三分大关杀进历史前10,最终的生涯三分命中总数大概率可以跻身历史前5,甚至前3。

除了高产高效的输出,汤普森还有历史罕见的得分爆炸力。眼下单场三分纪录的保持者并非库里,而是射中14记三分的克雷,另外他还有29分钟狂轰60分、单节37分这样的爆炸纪录,任何一项都足以让他载入史册了。

而且很多人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克雷不仅是顶级射手,他还是勇士防守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身高和移动都很出色的克雷往往被委派去盯防对方外线箭头,他甚至可以防1-4号位,很好地弥补了后场搭档库里的防守软肋。上赛季入选最佳防守第二阵就是对克雷防守最好的肯定。要知道在历史级射手榜单上,能有这样的防守能力着实不易。

说到超级球星,他们在球迷们眼中都有一些无敌版本,比如“叼球衣科比”、“面具詹姆斯”、“咬牙套库里”。汤普森也有这样的模式,那就是“G6汤”。2016年西决,勇士2比3落后于雷霆,G6汤普森一人射中11记三分轰下41分,帮助勇士将比赛逼进抢七并最终胜出。今年西部半决赛G6,汤普森上半场独得21分,最终全场进了7记三分拿到27分,帮助勇士在没有KD的情况下淘汰火箭。而总决赛G6,汤普森砍下全场最高的30分,投中4记三分,几乎要凭一己之力帮勇士逃出生天,但他不幸在第三节末段遭遇十字韧带重伤,只能目送猛龙捧杯。

单单是历史前五射手这一项就足以让汤普森获得更多的关注,再加上出色的防守,汤普森或许是非超巨一档最令人垂涎的球星了,但人们还是只提库里或水花,很少提到他的名字。只有到了系列赛G6的时候人们才会想起那个“G6汤”的梗,但事实上他发挥出色的比赛还有很多很多。

随着KD离开,勇士又重回水花+追梦的体系,等到汤普森伤愈归来,我们将会更加直观地看到这位得分手的作用。这一次,他会努力让人们不再忽略自己的名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