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卫冕冠军开局难红 都是转会肥皂剧的锅?

闫羽08-19 17: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除了8月24日才正式开幕的意甲,欧洲五大联赛的其他四家均已在过去两周中开战。虽然还谈不上有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大战,但如巴萨、拜仁等顶尖强队遭遇挫折,与开门红无缘的现象,倒是各处都有出现。那么这算是豪门集体慢热?也许,但更有趣的是这些队伍都在转会引援方面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问题。有过多的不确定因素,亦或者补强存在明显缺陷,这些大概都是他们开局不利的原因。

“不确定”比确定失去伤害更大

从拜仁2比2战平柏林赫塔到巴萨客场0比1负于毕尔巴鄂竞技,过去这个周末的冷门比赛并不算少。不过要说最让人意外的,还是上周日法甲班霸巴黎圣日耳曼在联赛次轮栽倒在了雷恩面前。后者上赛季可仅仅是法甲第10,联赛两次与大巴黎碰面总计丢了7个球,如今却翻身把拥有姆巴佩、卡瓦尼和迪马里亚等大腕的豪华之师踩在脚下,不能不让人为之一怔。

从竞技角度来分析,大巴黎的失败倒也不算太离谱:一方面是控球率占据绝对优势的他们进攻效率不高,明星各自为战更导致无法有效地刺穿对手防线;而另一方面雷恩的坚守反击又异常坚决,简单的冲吊攻击还十分准确地抓住了圣日耳曼队后防走神的时机。

然而比分虽可以用场上的发挥来解释,法甲卫冕冠军为何如此不在状态却不能以“慢热”二字一笔带过。除了在身体上可能还对新赛季准备不完全重逢(新援埃雷拉、格耶均都因伤缺阵),心理上的准备巴黎圣日耳曼更是有些混乱。2019-20赛季已经开始了,队内头牌内马尔的去留问题却依旧悬而未决,这怎能不让全队“人心惶惶”,因为搞不清楚自己的未来定位而难以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诚然,从理性一点的角度来分析,内马尔留下的可能性已经相当大了。毕竟传说中的买家似乎都不怎么“诚心”,转会窗也只剩下十来天的时间。而主帅图赫尔也已然公开表态:在找到替代者之前内马尔不可能离开。但这就算是给演了一夏天的肥皂剧划上句号了么?不,内马尔还在单独训练,没有出现在新赛季法甲赛场上的他只会让外界继续猜来猜去。而在很多时候,“不确定”所能够带来的伤害,要远比你确定将会失去什么来得更大。

无独有偶,“不确定”的感觉也在萦绕着巴塞罗那。作为西甲卫冕冠军,巴萨也在上周遭遇了一场令人意外的失利。当然,相比大巴黎在法甲第二轮的翻船,巴萨的开门黑看上去还要更“可以解释”一些:梅西没有出场,苏亚雷斯还击中过门柱,毕尔巴鄂替补阿杜里斯的倒钩破门则完全是一次神来之笔。

但即便如此,巴萨身上存在的问题还是肉眼可见的。在引进德容、格列兹曼等新援之后,巴尔韦德的球队并未立马展现出全新气象,尤其是格列兹曼在锋线上的贡献比较有限。这说明法国人到了巴萨之后只能打下手?他也需要等梅西回来?在类似问题上巴萨拥趸显然不想看到“是”这个答案。而如此局面必然会让部分人想起那个已经传了很久的绯闻:内马尔回归。只是传闻天天有,说法各不同,各种小道消息除了让人心里打鼓,并没有起到什么增强球队实力的实际作用。

早点拍板早点关窗是不是更好?

在巴黎和巴萨两大上周输球的联赛卫冕冠军之外,拜仁也险些遭遇滑铁卢,要不是柏林赫塔的格鲁伊奇送上点球,德甲卫冕冠军还未必能够在新赛季首轮拿到分数。而和法甲、西甲冠军的场上表现相似,拜仁也是在控球方面绝对占优,但把握机会能力却逊于对手。那么在场外,这支队伍又是不是与巴黎、巴萨有共通点呢?

表面上来看,拜仁近期的转会工作已经明朗了许多,传了很久的萨内确定不会来了,而佩里西奇和库蒂尼奥的租借加盟也已经完成。然而“不确定”的因素少了,并不代表所有不确定都已经解决。目前拜仁的补强工作看上去还是有明显缺陷,没有强力防守型中场的加盟,单靠蒂亚戈支撑的腰部相当脆弱。

相比起西、德、法三国联赛卫冕冠军都栽了跟头,早早关窗的英超则显得“正常不少”。虽也有切尔西联赛首轮0比4惨败的意外,但那毕竟是强强对话,双方的发挥也都非常精彩。再考虑到切尔西是今夏英超六强之中引援补强工作进行得最“艰难”的(因为转会禁令只能将科瓦契奇从租借身份转正),他们在开季前两轮1负1平表现最差也算是可以理解。

显而易见,新赛季开局如何,还是和夏季转会工作的进度密切相关。如果场外的“繁杂事务”太多,那场内也很可能受到影响。如此说来,英超开赛前关窗的做法是不是更值得推广?当然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对于英超的选择,英超内部其实也仍有不少反对的声音。日前热刺主帅波切蒂诺就公开表示:“我认为(热刺)主席先生和很多人现在都意识到了这是个巨大的错误,我希望下赛季能够得到修正。”

或许波切蒂诺是在担心,英超关窗之后自己仍会失去埃里克森。而在曼彻斯特,博格巴有可能离开红魔的传闻也仍未彻底停歇。这些不确定会给球队带来伤害,不过也有人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例如索尔斯克亚就在面对媒体时坚定地回答:“对我来说,博格巴肯定留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