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林丹艰难过关 不设目标这次能够走多远?

李婷08-20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第十二次参加世锦赛,五冠王林丹早已不会给自己设限,他想看看“自己在大赛中竞技状态能够发挥多好”。巴塞尔世锦赛的首场比赛,林丹发挥得不算好,但至少是赢了下来,而十七个小时之后,这位36岁的老将又将迎来第二场考验,冠军的距离太遥远,现在的林丹也只想“把每一场球的状态打出来”。

没有人能够像林丹一样,在世锦赛的历史上留下五次夺冠的骄人纪录,从2006年至2013年间,除去2010年归属于陈金外,林丹再也没有让世锦赛男单金牌旁落过,横跨的北京和伦敦奥运两个周期也成为了只属于林丹的黄金时代。

此后,林丹距离世锦赛冠军最近的一次便只有2017年了,彼时他在决赛中输给丹麦名将阿塞尔森,未能在竞技状态已经出现下滑的时期重新站回到顶峰。再之后的2018年,林丹负于给石宇奇,无缘了世锦赛八强,男单冠亚军最终被桃田贤斗和石宇奇获得,这也说明了属于林丹的时代已经远去,男单迎来了全新的时期。

在经历了去年九个“一轮游”之后,林丹在今年的成绩也是起起伏伏,是有在马来西亚公开赛一举夺魁的时刻,但更多地却是在级别不同的公开赛中早早输给世界二流选手。特别是世锦赛之前的三站公开赛,一站“一轮游”,两站止步第二轮,书写着林丹状态的不甚理想。

林丹对于今年的巴塞尔世锦赛的认定是“一个大赛”:“压力一定会有,毕竟现在是每个人抢奥运积分的时候,大家都有压力,就是要做好自己,这个大赛,就是希望看看自己大赛竞技状态能够发挥多好。”

首轮对手越南人阮天明,虽然此前对林丹七次交手从未有过胜绩,但谁也不敢保证林丹这一次就一定能赢。而首局林丹的16比21就让人不禁怀疑,难道又凉了?林丹坦诚对手第一局打得很好:“他没有任何漏洞,打得非常顽强,我自己则在领先被反超后,心态造成了战术不那么坚决。”

好在第二局开始,林丹扭转了颓势:“我赛前就把他当成了非常难缠的对手来准备,自己第二局第二局就打得比较稳定了。”两个21比12,林丹再次“林三局”附身,2比1逆转获胜,晋级世锦赛次轮。

1小时18分钟,这是一场鏖战,对于两位同样36岁的老将来说都颇为不易,林丹在赛后感叹:“阮天明跟李宗伟差不多大,比我大了半岁,我们交手这么多次,这是他发挥最为出色的一次。”

然而作为赢球一方的老将,在经过这样一场苦战之后,并不会获得太多的调整时间,北京时间19日晚上十一点多结束这场比赛,20日下午四点多就要开始第二轮的较量,间歇不过十七个小时,而对手又是并不好对付的印度人普兰诺伊,时间、赛程、年龄,对于林丹来说都没有利好。

林丹当然也知道世锦赛自己是“且打且珍惜”,于是他对于本次比赛目标这样的问题,只是淡淡地说:“我不想订的特别大,每一场球把自己状态打出来就可以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