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小店生意经:大锅饭香,今年亏了明年就赚回来

闫羽08-20 15: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众所周知,英超的商业化是全世界最成功的。根据德勤律师事务所的统计,该联赛在2017-18赛季的总收入已达48亿英镑之巨。尽管在这其中占大头的,主要还是“六强”球队曼城、利物浦、切尔西、热刺、阿森纳和曼联,但强队吃肉,中小球队分到的汤也绝对少不了。只要能够留在顶级联赛,那想不亏本甚至是赚钱都是非常有可能的。

据英超官方公布的数据,单2018-19赛季,每支英超球队从联盟分得的转播费和奖金就有1亿英镑左右。其中收入最高的利物浦达到了1.52亿,而最少的垫底球队哈德斯菲尔德也有9663万入账。由于英超转播合同价值极高,在分配转播收入时又采取了相对平均的政策,这就保证了弱队也能收入颇丰,做到了“人人有钱拿”。

当然,收入高并不一定就代表不亏本,以英超的“高消费”,赔钱并不少见。不过总体而言,只要不失去英超席位,再小的俱乐部也能活得比较滋润。以2017-18赛季为例,英超20队中,伯恩茅斯、水晶宫、埃弗顿、斯托克城、斯旺西、沃特福德和西布朗这7队的税前利润为负数。但他们在2016-17赛季都是盈利的,且仅有水晶宫、斯托克城和沃特福德在2017-18赛季亏的比前一年赚得多。换言之,从较长的时段来看,很多英超小俱乐部的收支都比较平衡。如果偶尔能捡到宝贝练出球星,那还可以赚大钱。

不过由于竞争激烈且“消费水平”偏高,英超中小球会突然崩盘陷入亏损泥潭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一方面他们不仅要不断花钱引援补强自己,工资负担也相当重。根据德勤的数据,英超工资总额已占整个联赛营收的59%。另一方面,英超以下的联赛又完全不可能为球队带来高收入,一旦降级,后果非常严重。新赛季英冠已执行价值更高的新转播合同,但即便如此,每队的基础分成也才300万左右。

虽然英超也有“降落伞”条款,会为英超降级队提供总金额不菲、为期3年逐年递减的财政补助,但那也是救急救不了穷。而为节省开支减少亏损,降级球队首先会采取的行动通常都是清理高薪大腕,然后再找一批身价适合英冠的选手。如果处理得当,靠着老底子和救助款翻身也不是不可能。就像诺维奇,他们的老板财力并不雄厚,但该队在近6年已当过3次英超升班马。

当然,反面教材也不少。在2015到2016年期间,桑德兰俱乐部曾大张旗鼓引进了不少三四线球星,结果却搞得乌烟瘴气,最终于2017年从英超降级。随后的2017-18赛季,刹不住车的黑猫再降一级去了英甲。而上赛季,桑德兰在升级附加赛决赛败北,新赛季还得继续在第3级联赛煎熬。

至于更低级别联赛中的更小俱乐部,收入和支出水平都很低,谈不上有大额亏损的机会。如果他们敢于大把花钱,那多半是遇到有钱老板或者投机商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