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体坛周报中国足球世界杯系列号外问世18周年

陈富生08-20 14: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关于中国足球,人们已经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来形容了,质疑、愤怒、谩骂的词汇已经穷尽了;然而每到世界杯来临之际,国人依然对又恨又爱的国足牵肠挂肚,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9月份就要打响了。18年前在体坛周报崛起的路上,正好赶上中国队参加韩日世界杯预选赛,由于韩日是东道主,中国队避开了这两个永远无法战胜的对手,很有希望冲进梦寐以求的世界杯决赛圈赛。体坛周报团队上下看准、咬定了这个机会,连续在中国队赛后第一时间推出了10期经典号外,轰动全国;这10份连续号外,至今仍然是中国足球新闻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巅峰之作,最佳藏品,仍受爱好者的追捧。在一些藏友的帮助下,特别是广东吴海明老师近期给我补齐了所缺的四期,使笔者有幸集藏全了体坛周报(以下简称体坛)这10份系列号外。现在不揣冒昧,向朋友们说说体坛这系列号外的由来,评论一下这穿越时空的系列号外之价值所在。

体坛周报强势推出中国队世界杯预选赛系列号外

2001年的6月1日17点,儿童节这天下午从曼谷传来好消息,中国足球队在韩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抽签中被分到了B组,相比A组对手较弱,出线希望大增;体坛周报以足球报道为主,足球报道中又以国家队为主,国家队中又以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为主,故体坛的专家们在第一时间一致认为,在没有韩日球队参加的情况下,这个抽签结果是最理想的,于是,翅膀已硬、跃跃欲试的体坛周刊,策划了从6月2日(星期六)开始,正式推出名为“冲击波·号外”,每期4开16版,封面封底、第8版、9版为彩版,内容全是该报记者采写的中国队和世界杯及对手的原创,这也是当时国内众多体育报刊中最先推出的第一份中国队世界杯预选赛号外,一炮打响,之后从8月20日至10月26日,在中国队赛后共推出10期号外,红遍全国。

体坛周报为什么推出中国队世界杯预选赛系列号外

原因有四,其一,亚足联规定的每一轮比赛时间,基本固定在周五或周六的晚上,这个比赛时间不是体坛周报的出版时间,重要的是当时赛程对中国队有利,国足群情高涨,全国人民异常关注,体坛人财两旺,当时的社长即懂足球,又懂新闻,还懂市场,号外应运而生;其二,当时体坛有一个强大的对手,广州日报主办的老牌《足球》报,体坛在10强赛前将其头牌女记者李响用重金挖至旗下,《足球》报非常郁闷、不服,体坛也想借此放大身价不菲的李响与中国队、与米卢的独特价值,彻底压倒《足球》报;其三,当时的体坛财大气粗,编辑部内跑足球、懂足球的记者众多,人才用不清、稿子用不完,但版面又有限,只有出版号外能两全其美、资源共享;其四,利润丰厚,当时体坛的正刊期发现量接近260万,零售1.2元,报纸本身的回报率已经很好,如果再出版完全零售的号外(订户没有),岂不事半功倍,到手的肥肉焉有不食之理。各种利益叠加,体坛的号外横空出世。

·体坛周报系列号外是如何操作的

干过报纸,尤其是当过报纸夜班编辑的人都知道,在激烈的媒体竞争情况下,新闻的时效性对读者、对发行市场是多么的重要,但如何抓住时效性,把碎片化的最新新闻,在不能耽误出版时间情况下,整合成一盘上好的拼盘奉献读者,是非常有难度的。体坛的老板不愧是行家里手,看准了这个很有难度、又很有吸引力的关键节点,动用整个报社的力量,从软硬件上给记者、编辑配备了最先进的设备、待遇和交通工具,既要求前方记者赛后快速采访写稿,又挖掘后方编辑稿件整合、拼版从速的能力(据传还临时聘请了“外援”),从而保证了号外的出版和上市时间,赢得了多方面的好评,由此体坛周报在中国体育新闻老大的地位更加稳固。

体坛周报系列号外给体坛带来了什么

18年后再回看体坛周报这10份系列号外,更加感到非常不易、非常值得、物超所值。首先中国足球从此再也没有打入过世界杯,所有比赛就是一个字“输”,体坛再也没有推出号外的机会了;第二,出版系列号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体坛周报顶住了,号外的内在质量、印刷质量不能降低,体坛做到了,体坛周报记者素质、编辑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锻炼和提高,培养出一支高水准的传媒团队,成为全国新闻战线的标杆,在世界体育传媒也占有一席之地;第三,为全国集报藏刊提供了追求和收藏目标,为中国体育新闻培养了一大批新人,更新了体育记者、编辑的传统观念,成为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我是如何集齐10份体坛周报系列号外的

不怕各位藏友笑话,18年前笔者不仅是燕赵晚报体育部跑足球的专业记者,还远赴韩国采访中国队世界杯之旅33天。之前亦曾于2001年9月14日到沈阳,在五里河现场与人民日报汪大昭等人共同采访了中国对乌兹别克的比赛,到手的各种资料和报刊佳品数不胜数,遗憾的是当时没有收藏意识,仅留下了一部分有用的资料,就是这些资料后来也嫌累赘,大都裁剪了或遗失了。以致后来开始集藏体育报刊时,不得不从零做起。

出于职业习惯,当时就关注体坛的号外,在零售市场上买到过几份,但始终不知道体坛号外究竟有多少期,所以在各地收藏市场上和网上见到没有的就买,还买重复了不少;后来我仔细研究了当时的比赛赛程,认真分析了前几份号外的出版规律,弄清楚了到底出版了多少期号外。中国队共有四个对手,共计主客场八场比赛,每场比赛赛后体坛周报都要出号外,加上非常重要的分组抽签这一期号外,及比赛间歇期出版了一期,正好10期,于是我就开始按图索骥,缺少哪一期就四处寻找哪一期,不怕麻烦,坚持不懈。坦率地说,体坛号外虽然发行量大,但属于窄众,在纸品收藏市场上很少见到,多年来也没有集藏齐全,始终差四期。今年5月份在报刊群里和广东吴海明老师隔空相遇,之前早有交往,但时断时续,加为好友后,联系增多,我告知吴老师喜欢体育类报刊创刊号和号外,吴老师不辞辛苦,连续给我发来大批各种体育号外,供我选择,其中有多份体坛中国队世界杯号外,我发现其中有四份正是我缺少的,很快吴老师以友情价及时给我快递过来,使我终于圆了收藏齐全体坛10期系列号外的梦想。

现在第22届世界杯预选赛又开始了,岁月荏苒,传统纸媒被手机互联网打败了,体坛周报虽然正常出版发行,但出版刊期减少了,版面减少了。但是体坛周报当年系列号外仍是值得深深怀念、是有着不可撼动收藏价值的,是中国集报人不可或缺的看家系列藏品,是值得研究的最佳号外标本。

文|陈富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