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妙手签来的仙丹 真能成为詹姆斯的射手吗?

赵伟仑08-20 16: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湖人休赛期选择签下特洛伊·丹尼尔斯,看上去就是对上赛季建队策略的修正。一年前,魔术师和佩林卡决定放弃围绕詹姆斯打造射手群的方案,但囤积一堆持球人的理念最终以失败结束,所以今年夏天佩林卡认清现实,还是决定重回老路。

丹尼尔斯就是一名纯粹的投手,尽管很难从他的其他技术中发现价值,但仅就投篮这一项技能,就已经能让湖人赶上一场及时雨。

新秀赛季主要在发展联盟度过后,“仙丹”在联盟已经征战六年之久,逐渐成为一名合格的NBA球员,对于一名落选秀来说已经实属不易。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他将在洛杉矶迎来职业生涯的第六支球队。

不过回顾过去六年,丹尼尔斯的表现除了生涯40%的三分命中率,并没有给人留下太多其他的印象,甚至一些不是太资深的球迷根本不认识这位28岁的投手。之前五个赛季,丹尼尔斯先后辗转森林狼、黄蜂、灰熊和太阳四支球队,他的角色定位始终是一名纯投手。

使用率很低,助攻率与一名后卫的水准相距甚远,尽管失误率控制的还不错,但极度缺乏控球能力和创造力,这些全都是丹尼尔斯的短板,也是为什么1米93的他在场上感觉更像是一名侧翼而不是后卫。防守端,丹尼尔斯的贡献同样不足。数据统计显示,他的抢断率和封盖率都远低于平均水平,当他在场时,球队的犯规数明显增加。

丹尼尔斯一直在做的就是投篮,他也完成得确实不错。

上赛季,“仙丹”69%的出手都来自于三分线外,命中率达到39%。再往前的那个赛季,三分出手所占的比例为79%,命中率为41%。不过这两个赛季,丹尼尔斯效力的球队都是太阳,一支进攻效率联盟两年分别位列倒数第一和第三的球队。丹尼尔斯的外线进攻表现,并不是得益于整体的水涨船高,即便身处一个非常糟糕的进攻体系中,他也能找到正确的投篮机会,以高命中率完成出手。

无论有球无球,基本都不影响丹尼尔斯的三分投射。六年职业生涯,接球出手三分命中率达到40.4%,干拔三分的命中率为41.2%。只要丹尼尔斯上场,他总能找到一种命中三分的方法。

正因为出色的三分能力,湖人很早就相中了丹尼尔斯,即便当时球队还在苦苦为詹姆斯和浓眉寻找第三位搭档,但也不妨碍他们签下“仙丹”。按照湖人的设想,这位得分有限但高效的外线投手,可以在三巨头身边出色地完成无球任务。

但现在的情况并非如此,湖人并没有成功抢到莱昂纳德,在目前的双核建队模式下,外线球员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尤其是在防守端,而这恰恰是丹尼尔斯不擅长的。签约的时候,湖人或许没有考虑到丹尼尔斯的防守能力,但现在这点成了问题。因此,这位被视为三巨头身边最好的无球人,很有可能成为湖人外线轮换阵容中排名第六或第七的后卫。

现有的阵容与湖人的预期肯定有所差距,随着赛季的进行也会有所改变,如果有人离开的话,后卫线唯一一名拿着一年合同的丹尼尔斯,很有可能是这个人。

如果想在湖人站稳脚,丹尼尔斯应该怎么办?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

丹尼尔斯职业当年最让人记忆犹新的一战,便是当年还是新秀的他,在火箭与开拓者的季后赛首轮比赛中披挂上场,当时休斯敦总比分0比2落后,前两战坐穿冷板凳的丹尼尔斯,在第三战突然得到上场机会,出战20分钟贡献9分,其中包括终场12秒前的一记致胜三分,帮助火箭起死回生。

这正是丹尼尔斯尼在湖人需要准备好的武器,抓住这种关键机会,在关键时刻成为真正的外线威胁。即便之前的出场时间较少,但也要自信地完成出手,他已经证明过自己可以做到这一点。

同时,丹尼尔斯也要努力保持进步的节奏。他必须清楚,那场绝杀的比赛发生在五年前;创造大西洋十校联盟历史纪录的单场11记三分,距今也有6年的历史。

现在是2019年,丹尼尔斯需要忘记过去,重新展现自己简历上的新亮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