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乌斯·库尼亚:土伦杯金靴 与梅西争普斯卡什奖

小中08-20 19: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8月19日,国际足联公布普斯卡什奖候选进球名单。梅西、伊布的名字家喻户晓,莱比锡20岁巴西前锋马特乌斯·库尼亚的名字很多人还是第一次听到。得知自己的进球入选普斯卡什奖10球候选名单,其实就连库尼亚本人也大感意外。

接受巴西体育报纸《兰斯报》采访,库尼亚说:“是我的一位朋友发信息给我,祝贺我。当时,我正在跟我女朋友一起吃午饭。于是我想:‘我的天呀,真的吗?’没过了多长时间,我的手机不停地接收信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意外。”

库尼亚入选普斯卡什奖的进球于今年4月6日打进。2018-19赛季德甲第28轮,莱比锡客场4比2击败勒沃库森,库尼亚第83分钟打进锁定比分的进球。

当时,库尼亚在对方禁区前沿接队友横传。他先是一个人球分过摆脱一名防守球员,然后在禁区内一个漂亮的马赛回旋过掉勒沃库森巴西左后卫温德尔。面对出击的勒沃库森门将,库尼亚一个精彩的勺子球攻破对方大门。

1999年5月27日,库尼亚出生于巴西东北部帕拉伊巴州首府若昂佩索阿。小时候,库尼亚在当地的卡布布兰科体育俱乐部踢室内足球,很快就显山露水。后来,他去了同样位于东北部的伯南布哥州,在首府累西腓的巴朗训练中心学球。

偶像是罗纳尔迪尼奥

11岁时,巴西南部强队科里蒂巴的一位球探相中了库尼亚,带他去了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在那里,他改踢大场足球。2017年,库尼亚随科里蒂巴U20队参加圣保罗青年足球杯。球队杀入第三阶段,进入32强,但在1/16决赛上1比2遭科林蒂安青年军淘汰。那一届圣保罗青年足球杯,科林蒂安U20最终夺冠。

打完圣保罗青年足球杯之后,科里蒂巴青年队又去美国打达拉斯杯。锡永的一位球探看上了库尼亚,2017年7月,他离开科里蒂巴,登陆瑞士足球超级联赛。可当时,他年仅18岁,还没升上科里蒂巴一队,没在巴甲赛场登过场。

本来,花50万欧元买进库尼亚,锡永想让他在U20队踢一年。不过,库尼亚出色的表现很快征服了锡永人。他们把他提拔到一队,让他打起了主力。2017-18赛季,库尼亚为锡永上场33次,打进10球。

2018年夏天,莱比锡和西汉姆联都看上了库尼亚。最终,德甲球队花1500万欧元买进19岁小将。仅仅一年工夫,锡永就从库尼亚身上赚到了1500万欧元。

2018-19赛季,库尼亚在莱比锡成了半主力。39次出场,他打进9球,奉献2次助攻。上赛季,莱比锡德甲排第三,德国杯杀进决赛,里面有库尼亚的功劳。

库尼亚2018年6月曾入选巴西U20国家队,今年6月,他又随巴西国奥参加了法国土伦杯。土伦杯上,巴西国奥5战4胜1平夺冠。5战打进4球,库尼亚成为巴西国奥在土伦杯上的头号射手。

土伦杯上,库尼亚手捧最佳射手金靴奖。

之前两个赛季,在锡永和莱比锡,库尼亚都打了欧联杯。上个赛季,他进了3个欧联杯进球。新赛季,他终于可以品尝一下踢欧冠的感觉了。

在足球上,库尼亚的偶像是罗纳尔迪尼奥。和所有的巴西孩子一样,库尼亚也想有朝一日进入巴西国家队,打世界杯。现在,他的目标是争取入选巴西国奥队,代表巴西打2020年东京奥运会。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库尼亚入选巴西国奥问题不大。不过,明年1月15日至2月2日,巴西国奥首先得过奥运会南美区预选赛一关,才能谈东京奥运会上有好表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