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曼城犯规激增,瓜迪奥拉的新战术?

刘川08-21 10:4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英超战罢2轮,让卫冕冠军曼城感到困扰的不仅是手球新规则和VAR,外界同时发现,他们新赛季的犯规次数开始明显增多。蓝月亮的首轮对手西汉姆主帅佩莱格里尼就向媒体抱怨道:“你可以回去看下数据,我们所有的进攻几乎都被曼城的犯规打断。”

按照佩工的指点,BBC研究了相关数据,发现曼城对西汉姆的犯规多达13次,而一向以身体硬朗著称的铁锤帮倒只有6次犯规。当然,曼城的犯规大多并非粗野铲人,而是被归类为所谓的“战术犯规”。这13次犯规中,有7次发生在本方半场,还有3次发生在中场的争夺,后场犯规只有3次(下图)。

所谓的战术犯规,一般发生在球队在对方半场丧失球权的瞬间,主要目的是打乱对手进攻节奏,将可能造成威胁的反击扼杀在萌芽阶段。这类犯规一般动作幅度也不大,以拉扯和绊倒对方为主,通常可避免吃牌。尤其是对曼城这种喜欢高位压迫的球队而言,这是一种非常对路的防守策略。因此在5比0战胜西汉姆一役,犯规达到13次似乎不足为奇。

不过为了进一步验证这一结论,BBC同时交叉比对了上赛季的多项相关数据。首先是犯规总次数,曼城上赛季英超仅为328次,场均8.6次,在英超排名倒数第二,犯规比曼城还少的球队只有亚军利物浦(315次)。因此本季首轮曼城在犯规次数上看似压倒性的“优势”,其实并不像佩工说的那样,足以当成典型案例来看待。

曼城的犯规总数之所以不多,和他们喜欢掌握控球率的绝对主动有关,因此他们大多数时间仍是被对手侵犯的一方。不过如果考察在对方半场的犯规所占的比例,曼城和利物浦立刻在榜单上直线上升,分列上赛季英超的第一(利物浦)和第三位(曼城):瓜迪奥拉的球队有将近59%的犯规发生在对方半场,利物浦这一数据则高达63%(下图)。

BBC还调出了另一项数据:上赛季每支英超球队从丧失球权,到做出反抢犯规动作之间的平均时间。结果在这项数据上排名第一的,居然是外界眼中防守纪律差劲的阿森纳,为8.2秒。也就是说,枪手一般在被对手抢断后,不到10秒内就会立刻以战术犯规来扼制反击。而利物浦和曼城在这项数据排行上仅比阿森纳逊色0.1秒,以8.3秒的成绩和埃弗顿并列排在第二(下图)。

如果把这项数据拉回到更早的2017-18赛季,曼城(7.6秒)和利物浦(8.3秒)依旧名列榜单的二三名。而阿森纳则明显是上赛季埃梅里上任后,才开始着重增强这方面的训练。不过由于为时尚短,因此虽然在数据方面立刻迎头赶上,但具体的防守效果还并未凸显出来,外界仍旧觉得枪手在丢球之后场面混乱。

在一番交叉对比之后,BBC的结论是,曼城虽在战术犯规的各个环节都名列前茅。不过首先,他们赛季排名倒数第二的总犯规次数,意味着本季首轮犯规多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此外,战术犯规不管是在次数还是频率效率上,他们和利物浦其实都不相上下。但是,为什么很少有人抱怨克洛普的球队有这方面的问题,但除了佩莱格里尼之外,曼联的前后两位主帅索尔斯克亚和穆里尼奥,以及作为评论员的名宿加里·内维尔和克拉滕伯格,却都指出曼城这方面的“特色”呢?

BBC能找到的一个解释是,瓜迪奥拉的球队有太多球员压到前场参与进攻,这让他们的战术犯规看上去更加显眼。另一个因素则让人啼笑皆非,在一部揭示曼城成功秘诀的纪录片里,助教阿尔特塔对球员说:“如果你们丢球,面临由攻转守,那么立刻进行犯规。”不少人把西班牙人的这句训诫当成了曼城的秘诀。

不过本赛季在首轮对阵西汉姆送出13次犯规之后,曼城次轮对阵热刺的犯规数再次高达14次,前两轮27次的犯规次数仅次于谢菲联,场均13.5的犯规次数远远将利物浦(7.5次)甩在了身后。BBC记者克里斯·奥斯本对这一数据的急剧变化不置可否:“这也许只是两场接踵而至的反常案例,但没准也是曼城本赛季准备改变风格的征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