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天时地利人和助申花鲁能会师决赛

严益唯08-21 11: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严益唯

申花鲁能会师足协杯决赛,这样的结果,既意外又在情理之中。

意外,是因为两支球队都是客场作战淘汰了联赛积分远远高于自己的球队。情理之中,则是因为相比对手,申花和鲁能其实更具有杯赛王的属性。杯赛与联赛不同,一场淘汰赛,天时地利人和各种场内外因素的叠加,往往比球队的纸面实力更能左右比赛的结果。

先说天时。足协杯半决赛正好赶上了今年夏季魔鬼赛程的结尾,主力队员的体能状况,成为球队状态的决定因素。今年为了给国家队出征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让路,导致了中超夏季赛程过于密集。

三线作战的上港,不到4个月踢了23场比赛。山东鲁能虽然赛程同样密集,但是强度却远远不如上港。联赛冲击三强无望,让李霄鹏可以大面积轮换球员,腾出精力备战足协杯;上海申花和大连一方都是比赛相对较少的球队,特别是前者,因为台风的影响与深圳的中超比赛延期,球队本月在足协杯前只踢了两场比赛。正常情况下,多踢一场比赛或许没什么特别的影响,但毕竟现在是赛季最艰苦的夏季魔鬼赛程末期,申花能够多一轮休息,对于足协杯如此高强度的淘汰赛来说,无疑占了先机。

再说地利。申花和鲁能虽然是客场作战,但是崔康熙相比贝尼特斯更熟悉两支球队的球员特点,导致了的作战思维的迥异。前者充分利用了外援高和快的特点,赢得轻松;后者以我为主,接轨自己所熟悉的战术,却经不起对方外援的冲击,输得可惜;上港的主场,让鲁能更加坚决地防守反击。特别是少一人作战的时候,李霄鹏将技术更加全面的格德斯换上,保证反击能力的同时,在后场囤积重兵。上港面对密集防守,心态急躁,虽然围攻对手,却不断挥霍射门机会——经常以勉强的远射和高空冲吊草草结束一次进攻。事实证明,淘汰赛上,主场之利真可能成为一种战术上的包袱,以至于足协杯决赛改为主客场制7年来,竟然有6次都是球队在客场捧杯。

最后说说人和。申花与一方之战,后者主力后卫秦升和李建滨因为回避条款不能出战,而申花在夏窗期间,主力阵容进行了补强,双方在积分榜上的差距,已经不能反映两支球队之间的真实实力对比;上海上港过于依赖胡尔克早就是隐患,本场淘汰赛中,这个隐患更是被放大了。胡尔克刚刚伤愈复出,阿瑙托维奇也是有伤在身,奥斯卡孤掌难鸣。而且,上港缺少像鲁能的蒿俊闵这样能够拿球组织攻防的中方球员,进攻战术单调。一旦外援状态不佳,面对鲁能的密集防守,上港进攻上,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相比漫长的联赛,杯赛充满了更多的不确定和意外。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了申花和鲁能这样为杯赛而生的球队。他们在决赛中的会师,会比上港进入决赛更有看头,因为足协杯是他们获得明年亚冠入场券的唯一机会。2017年上港获得亚冠资格的情况下,足协杯上发生“意外”,引起了不少的猜测。至少,这样的剧情不再会在今年的足协杯决赛中上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