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瓦奇,请让库蒂尼奥踢10号!拜仁“最强阵”够强吗?

足球隽言08-21 16: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周一为库蒂尼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拜仁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表示:“转会窗口一直开到9月2日,我们对一切持开放态度。”尽管如此,随着在短短一周内连续敲定佩里希奇、屈桑斯和库蒂尼奥,拜仁今夏的组军工作实际上已经完成——按照德国媒体的消息,引进韦尔纳和曼朱基奇至少在这个夏天是不会执行了。随着库蒂尼奥昨天首次跟队训练,我们一方面可以对拜仁今夏的转会工作做一个初步评定,另一方面也可以描绘出拜仁新的主力框架了。

8月20日,拜仁主帅尼科·科瓦奇和两位首次参加训练的新援库蒂尼奥以及屈桑斯合影。

如何评价拜仁的夏季转会?

从“A计划”的罗德里+勒鲁瓦·萨内,到“B计划”的佩里希奇+库蒂尼奥(+屈桑斯),即便结果不差,甚至在短短不到一周内就搞定“酷鸟”可以算是一大惊喜,但对于萨利哈米季奇(以及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整个夏天的转会工作,外界实在很难给予好评。

首先,原计划7月底就要完成的组军工作,一直拖延到德甲开幕之际才搞定,意味着库蒂尼奥和佩里希奇这两位重点新援完全错过了季前备战期与新教练以及新球队磨合的理想时机,甚至练了一整个夏天的433(或曰4141)阵型完全有可能要推翻,或至少要做相应调整。

首次训练结束后,库蒂尼奥一一满足球迷的签名合影要求。

其次,从短期来看,最终落实的“B计划”算是立即填补了“罗贝里”离开后所留下的大坑,但中远期呢?佩里希奇和库蒂尼奥都只是租借一年,而且前者已经30岁,后者27岁也不算年轻——“A计划”的罗德里和萨内都只有23岁。要知道,里贝里2007年夏天加盟拜仁时只有24岁,罗本2009年从皇马来投时也不过是25岁,这才是两人超长时间效力的重要前提。特别是有了J罗的前车之鉴,对于拜仁一年后掏出1.2亿欧元买断库蒂尼奥,外界普遍有所怀疑。

最坏的情况下,库蒂尼奥和佩里希奇一年后都被退货,拜仁将不得不重演最近这几个月所做的一切。这也难怪,《踢球者》网站在拜仁签下库蒂尼奥之后,还要做关于拜仁该不该继续求购萨内的民调,而接近七成人投了肯定票。总之,人们有理由相信,库蒂尼奥和佩里希奇甚至连“B计划”都算不上,而只是纯粹的过渡方案,或者不少专家和球迷口中的“恐慌性收购(panic buy)”。

而且无论是佩里希奇还是库蒂尼奥,实际上都不是严格意义上对位里贝里或罗本的人选,他俩并非边锋踢法。一旦比较“脆”的科芒或格纳布里伤停,拜仁极其依赖边路的进攻方式必然发生变化,而新的进攻方式何时才能成型?在巴塞罗那度过失意的18个月之后,接过10号球衣的库蒂尼奥究竟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找回自信和感觉,跟蒂亚戈和莱万等人能否调到同一个频道,以及能否适应拜仁的战术要求和德甲的比赛风格,这一切首先要打上一连串问号。

“B计划”佩里希奇在训练中与曾在多特蒙德共事过的莱万多夫斯基有说有笑。

再次,对于中轴线上的两个位置——一名防守硬朗且串联能力出色的后腰,以及替补中锋,拜仁高层都放弃答题。如今在阵中唯一拦截型后腰哈维·马丁内斯伤停的情况下,不管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尼科·科瓦奇让蒂亚戈出任单后腰所带来的负面效果已在0比2负于多特蒙德的超级杯,以及2比2打平柏林赫塔的联赛揭幕战上暴露无遗。伤愈之后,整个季前备战期都被当作中卫来用的马丁内斯仍有可能重新成为大战当中的单后腰第一人选,就像上赛季那样。但即便如此,并不完全符合科瓦奇的技战术要求且竞技状态早已处于下滑区间的马丁内斯,根本就不能满足拜仁重新参与欧冠竞争的要求。

至于替补中锋,在欧冠淘汰赛开打之前,确实还不是什么大问题,毕竟以莱万极佳的健康记录,基本不用担心他会有超过两周的连续伤停。即便真有“万一”,也可以让穆勒、佩里希奇甚至阿普顶替一下。不过当冬窗开启,拜仁高层就必须重新好好考虑一下这个问题了。

帕瓦尔和卢卡斯需要尽快证明自己不比胡梅尔斯差。

最后,在送别了功成身退的里贝里、罗本和拉菲尼亚,以及成全J罗和胡梅尔斯的离队愿望之后,拜仁签了6人,实际上即插即用的只有4人(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帕瓦尔、佩里希奇和库蒂尼奥),19岁的阿普眼前的主要任务是代表二队参加德丙,而20岁的屈桑斯也很难让人相信他可以立即进入轮换阵容,今后几个月所获得的出场时间,大概率不会多于雷纳托·桑谢斯或阿方索·戴维斯。

上赛季欧冠1/8决赛对利物浦,穆勒两回合都停赛(加上瓦格纳冬窗离队和罗本伤停),导致科瓦奇在前场几乎没有调整空间。而次回合基米希的停赛,更是导致拜仁首回合相当成功的防守体系被轻易瓦解,边路进攻的威力也大打折扣。随着可中可边的卢卡斯和帕瓦尔加盟,以及前场左中右全能的佩里希奇和库蒂尼奥到来,拜仁即便再遇到类似情况,科瓦奇应该也会有更大的应变和调整空间。从这一点来看,这4名即插即用且胜任多个位置的新援,足以让阵容依旧相对较小的拜仁拥有较大的灵活性。

总的来说,经过这个夏窗的调整,科瓦奇可用的球员数量基本保持不变,而后防线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差距有所缩小。只不过,这种差距的缩小,除了是因为替补水平有所提升之外,也有上限下降的原因在里面。在卢卡斯真正地在场上展现其8000万欧元的价值之前,胡梅尔斯的离去都会是一大损失。而且即便刚猛的卢卡斯迅速地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依旧会有人想念狐媚的出球能力,特别是他那些风骚的外脚背中远距离传球。

为“酷鸟”变4231?

事实上,对于拜仁这个夏窗的转会工作,如今还很难作出全面评价,毕竟新援们普遍还没有开始大显身手。在库蒂尼奥们上演处子秀之前,我们更想要知道的答案是拜仁当前的最强阵容究竟是什么模样。

在亮相安联竞技场的媒体见面会上,库蒂尼奥已经说出了自己最想踢10号位的心声。而且考虑到科芒和阿拉巴组成的左路已经成为“后罗贝里时代”拜仁最重要的进攻走廊,格纳布里和基米希所组成的右路同样有板有眼,科瓦奇要做的显然不是推倒重来。因此,尽管库蒂尼奥在效力利物浦的后期以及效力巴萨期间主司左路,但科瓦奇理应把他放在中路,把10号位留给他,并且给予他足够的球权。

科瓦奇会让库蒂尼奥踢最舒服的10号位吗?

不过,在科瓦奇最喜欢用的433(4141)阵型里并没有“10号”,而只有2个“8号”。当然,阵型并非像纸面上那样死板,433其实与更多球迷一直挂在嘴边的4231之间并没有鸿沟。上赛季,拜仁就经常在433和4231之间切换,不仅是比赛和比赛之间,在同一场比赛里面也在不断地切换。

科瓦奇的4231其实并不是三冠王赛季那种平行双后腰,而是马丁内斯固定拖后,而蒂亚戈会在进攻中有较大向前自由度(也有过戈雷茨卡固定拖后,基米希有较大向前自由度的安排),只是433(4141)的变形而已。因此有理由相信,随着库蒂尼奥的到来,拜仁的常规阵型会变成4231和433之间的结合体,即防守时双后腰,进攻时双前腰或一个10号、一个8号。

蒂亚戈不仅是“变阵”的关键(既要弥补马丁内斯出球能力不足的缺陷,不能离他太远,又要更加靠近对方禁区,以发挥传关键球的优势),他和库蒂尼奥之间的球权分配,以及两人之间能否步调一致,将直接决定本赛季拜仁的命运。上赛季,科瓦奇没能让蒂亚戈和J罗之间擦出火花。而如今,他必须尽快地以库蒂尼奥和蒂亚戈为核心,打造出一套完善的体系。

以4231为框架,拜仁的“最强阵容”已经清晰可见,而且除了莱万和马丁内斯缺少水平接近的替补或竞争对手,其他位置都基本有了双保险。这样一套看上去挺美的阵容,究竟能否在欧冠淘汰赛上有所作为?科瓦奇有半个赛季的时间去思考并给出答案。但这个赛季,他不能再像上赛季那样慢热了,不能再等到11月底、12月初才走上轨道,否则他分分钟会失去交卷的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