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专栏:电竞发展需要三点 体育化是有利选择

尼博08-21 18:05 体坛+原创

编者按: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发表了对于电子竞技发展的观点,他认为电子竞技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社会企业的运作以及公平的市场竞争。此外,魏纪中还表示电子竞技应发展与传统体育项目有关联的内容,坚持公平公正的竞赛原则,铲除各种不干净的弊端。

《人民日报》8月19日发表了一篇有关电子竞技的评论,我认为写得很好。它对电子竞技的性质、现实情况和将来健康发展的方向都做出了明确的提示。评论说电子竞技已经成为集科技、竞技、娱乐、社交于一身的体育产业,涵盖了游戏厂商、电子竞技俱乐部、职业选手、游戏解说和直播平台,拥有了独特的商业属性与市场价值。

区别了电子游戏与电子竞技,找到了电子竞技的产业属性和市场价值,看到了电子竞技的特有功能,就能指导和引导电子竞技根据中国国情和世界电子竞技的发展趋势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国家发改委的发言人说得好,体育产业包括电子竞技的发展都少不了政府的支持,社会企业的运作和公平的市场竞争。

从另一方面来看,电子竞技发展的另一翼是群众性电子竞技的发展。雄鹰展翅飞翔要展双翅,电子竞技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它使缺乏运动天赋的年轻人,使一部分残疾人有机会参与到这种头眼手并用的快速反应并且精神高度集中的竞技活动。职业性电子竞技发展的同时,大众电子竞技活动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成为体育竞技活动的重要补充。同时也可以吸引一些人才朝电子竞技的教育培养方面发展,弥补电子竞技人才的不足,推动电子竞技的发展。

电子竞技体育化发展是大众电子竞技和职业电子竞技的一种有利的选择,国际奥委会为电子竞技的体育化发展已经指出了方向。电子竞技项目内容的无暴力倾向,发展与与传统体育项目有关联的电子竞技内容,坚持公平公正的竞赛原则,铲除各种不干净的弊端。这样电子竞技就能找到与传统体育运动更多的结合点。

电子竞技设备的简化与大众化有利于大众电子竞技的开展。一是项目内容与人们所熟悉的传统体育比赛项目结合,二是线上比赛的监督设备,线下比赛的技术操作简化以降低办赛成本,三是鼓励社会企业也支持大众电子竞技活动。

各级政府也在推动电子竞技运动的发展,并且出台了不少支持的政策或举措。相信电子竞技这种新的竞技业态和运动竞技业态、智能运动业态、机械运动竞技业态、科技竞技业态一样都会有协调的发展,集各种功能于不同的竞技业态之上,使得我国的竞赛表演活动丰富多彩,不仅丰富民众的业余生活,同时为促进消费增长做出一定的贡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尼博

体坛电竞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