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能发人深省的 总是特殊文化下的精神冲击

林德诺08-21 22:25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记者林德诺发自巴塞罗那

现场比赛去多了,就越来越不喜欢太早出门。上周末与塞维利亚的比赛,在首发名单公布的同时,我不过刚刚登上地铁。顺手下划看到网友评论,难免感到惊诧:不少国内球迷近两个月对新帅的抨击甚至谩骂,转瞬消失不见。

足球毕竟是一项极易引发感性思维的运动。尽管武磊本人已经在《武磊周记》中明确发表过看法,但是在网络时代,要想扭转舆论环境终归不容易。倒是这样的场景,让我想起了上周欧联比赛中,在极端球迷看台区域的一幕。

Curva RCDE在比赛中

“大卫·加耶戈,啦啦啦啦啦啦,大卫·加耶戈,啦啦啦啦啦啦……”

歌声来自上半场比赛中,坎普萨诺将比分改写为2比0时,北看台的球迷组织Curva RCDE。尚未在大场面证明自己的加耶戈,已经在这个特定的时刻受到了球迷的拥戴,这也是对他深耕基层多年的肯定。包括坎普萨诺在内,在上周四登场的14名球员当中,一共有6人曾在加耶戈执教下的B队听命,此外还有轮休的罗卡和梅伦多。加耶戈受到这样的礼遇,自然也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事情。

但当对手变成塞维利亚,比赛就又成为了主力球员们的舞台。即便如此,两队阵容身价和人员实力上的差距,还是让塞维利亚成为了掌控比赛局面的一方。西班牙人很难组织有威胁的进攻,最后的失利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对于西班牙人而言,塞维利亚终归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对手。两队历史上的交集并不多,但随着普埃尔塔和哈尔克的相继去世,两支球队在文化层面也同时增添了新的元素。双方近几年多次在联赛首轮相遇,按照西甲联赛的惯例,每个赛季的首轮比赛,都会为过去一年去世的昔日球员、球迷默哀。而这一次,这份名单中又增加了一个年轻的名字,那就是在两支球队都效力过的雷耶斯。

不幸的故事又多了一位主人公,而在赛前西班牙人发布的海报中,雷耶斯身穿的球衣便被分成两半,哈尔克和普埃尔塔则位居两侧。即使在比赛期间,现场屏幕只在第16和第21分钟号召球迷向另两人鼓掌致敬,但在第9分钟时,也有掌声自发地从球场的一个角落传出,随即在整座球场的看台上蔓延开来——此前雷耶斯效力西班牙人的两年间,便身穿9号球衣。

生命不是儿戏,双方对各自队中传奇的敬意,也从来没有掺杂过半点虚假。两周前哈尔克逝世10周年的纪念仪式上,就有不少球迷自发来到现场,向这位昔日的队长致敬。一个完美的人格,壮志未酬便猝然离开,只留下无限可能。对于这家历来注重青训,又给人强烈归属感的俱乐部,这样的精神财富往往比金钱更加重要。

塞维利亚远征军歌声嘹亮

武磊被坎普萨诺替换下场

但足球终归要靠成绩说话,西班牙人又一次倒在了塞维利亚脚下,双线作战带来的负面效应也开始体现。“大家都踢得不好,武磊今天实在没什么表现的机会…”当地记者摇着头,无奈地对我说道。双方的差距是全方位的,没法简单甩锅给某个人。包括媒体赛后的球员评分,不过也只是个参考而已,并没有什么较真的必要。

而赛后的社交平台上,对加耶戈的夸赞则再次消失不见,当地球迷也不理解他的排兵布阵。但每个人同样也明白,现在远不是盖棺定论的时候,他做出的一切选择,首要目的必然是为球队负责。他不是一些人口中,与他姓氏谐音的某种动物,而是只生来纯粹的“鹦鹉”——或许我们都需要重新思考,对于注重球队文化的西班牙人,加耶戈在精神层面的意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