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智能手机成阻碍新生代淘汰三巨头最大罪魁

张奔斗08-22 11: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作为一个父亲,随着儿子的年龄增长,我的怒吼也从“别再看电视了!”到“别再玩iPad了!”变成“别再玩手机了!”

如今,孩子大了,队伍不好带了。虽然他电脑一用就是几个小时,我再怒吼“别再玩电脑了!”也是没啥用了。

看上去更快、更高、更强当然也更年轻的ATP新生力量一代,为何迟迟总也无法将三巨头推出历史舞台?CNN最近推出一个有趣的观点:智能手机也许才是罪魁祸首。

想想也是,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堪称童年在电子仪器陪伴下第一代人之前的那最后一代。他们的童年,还是在大量的户外运动中度过的,无形中培养了很好的协调性与个性品质。如今,他们三人总共已获得54个大满贯桂冠,最近的连续11个大满贯赛事冠军更是被他们三人包揽。

是穆雷的母亲朱迪·穆雷首先提出了智能手机毒害年轻一代的观点。她在温网期间表示:“网球特别需要独立分析、独立思考并且快速做出决定。然而如今,有太多的电子仪器以及APP来帮助甚至代替人们思考,年轻人对此过于依赖了,这让我忧心忡忡。”

过于依赖电子仪器,可以造成在现实生活中缺乏专注度,这已经是有相关科学研究得出的结论。这也不由令人想到,年轻一代的球员在三盘两胜制的ATP1000大师赛上这两年不乏突破,成绩最突出的当然是兹维列夫,卡恰诺夫和梅德维德夫等也都赢得了大师赛桂冠。但在五盘三胜制从而对于专注度有着更高要求的大满贯赛事,年轻人却迟迟无法突破,就连进一次八强都要引发万众欢呼了。

其实并不奇怪,也许,这一代年轻人从小就并不具备大满贯赛事所必须的长程专注力。从这个意义来说,ATP新生力量球星中,西西帕斯虽然从还未能在大师赛夺冠,但在澳网已经取得过四强的突破表现,还是很令人钦佩与期待。

电子仪器对于青少年儿童的伤害,并非只是心智方面,同样还体现在身体方面。今年温网期间记者采访朱迪·穆雷时,当她回忆起去年跟随WTA慈善项目到访武汉和北京等中国城市时,她直言不讳,发现很多中国孩子连基本的身体协调性都不具备。

不过,不知是出于客套还是说出的的确是实情,朱迪接下来的一句话多少让在场的几位中国记者感觉好受了一些,她说:“这不仅是中国孩子的问题,而已经成为世界性的难题。”

年轻球员总说自己都已经训练得非常刻苦了,但不止一位网坛圈内人士都透露,他们的职业精神以及对网球的专注度和三巨头相比都还差得远呢!不过,这也不能全怪年轻人。时代不同了,他们从小就是电子仪器陪伴下长大的一代,既然享受了电子仪器的乐趣与便利,也要承受所带来的负面效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