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中国足协主席:64年共6人当选 袁伟民2次任职

安晓君08-22 11: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今天上午,第十一届足协会员大会(足代会),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召开,陈戌源成为足代会历史上选出的第6位足协主席。

中国足协成立于1955年,在过去的64年时间里,足协共召开了10届足代会,先后产生了黄中、李凤楼、年维泗、袁伟民、蔡振华5任足协主席。

1955年,中国足协召开了第一届足代会,黄中当选为足协主席,任期时间为1955年到1979年。黄中,原名黄耀中,辅仁大学肄业,曾代表辅仁大学校队出访日本,司职中锋。早在1964年,他就提出建设国内足球联赛的设想,并规划了联赛的框架以及发展方向。

1979年,李凤楼在第三季诶足代会上当选为足协主席,任期时间为1979年到1985年。球员时期,李凤楼与亚洲球王李惠堂并称“南北二李”。1951年任国家足球队第1任主教练,后来被批准成为第一批国家级足球裁判员。

之后就是袁伟民。袁伟民是排球运动员出身,退役后执教中国女排获得“三连冠”的历史性突破。第一次担任足协主席是1986年到1989年。然后在1989年到1989年,中国足球教父年维泗也出任足协主席一职。年维泗球员时期是国家队核心,退役后曾先后5次出任国家队主帅。再接下来,在1992年的第7届足代会上,袁伟民再次出任中国足协主席,从此开始了挂名长达22年的“中国足协主席”。

2014年的第10届足代会上,蔡振华成为第五任足协主席。从乒乓球运动员到主教练、再到乒羽协会主席,蔡振华的生活几乎就没有离开过那一张乒乓球台。后来,蔡振华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出任足协主席后,中国足球也是进行了一系列的变革。

2019年8月22日进行的第11届足代会上,陈戌源成为第6位足协主席。陈戌源之前担任上港集团董事长,曾在2013年主导上港集团收购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并在6年时间里,将上港从升班马打造为中超冠军。今年5月份,陈戌源开始担任中国足协换届筹备组组长,筹备组负责拟定换届工作方案,筹备召开中国足协代表大会。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