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队教练必定是烂教练!中国足球请忘掉克劳琛

梁熙明08-22 13: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熙明

年近80的克劳琛,又一次出现在中国球迷面前。

很多球迷对克劳琛存有好感,因为2005世青赛,他执教的中青队小组出线,打进了前16,那支中青队,董方卓、陈涛、赵旭日的风采历历在目。

而打那以后,中青队再也没杀进过世青赛!这就更让球迷怀念。加上此后中国足球高层频频出事,在球迷心目中,克劳琛似乎成了“遭受中国足协排挤的好人”。

中国足球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窟窿无数,但一些最基本的问题,一直是糊涂账,社会大众的固有印象,形成社会舆论,对中国足球的决策者也形成不小压力。

笔者在此冒死说句大实话:克劳琛其实并不是个高水平的教练,中国足球,只有高水平的教练来带,才能有质的改观。

正如从前巴斯滕对我国名宿陈成达所言:10个教练里,7个会把事情弄更糟,2个没什么变化,只有1个才会真正让球队进步。

只有高水平的好教练,才能真正让不怎么样的球队发生质的变化,烂队教练,带出来的永远是烂队。国足当然属于“烂队”,烂队让烂教练带,永远只能继续烂下去。

而克劳琛,恰恰是个典型的“烂队教练”。

瓜迪奥拉、穆里尼奥、里皮这些人,履历简简单单:巴塞罗那、拜仁、曼城、切尔西、国际米兰、皇马、曼联、尤文图斯......哪年到哪年,清清楚楚,而且都是国际足坛一流豪门。

克劳琛这类就不一样了,看一下克劳琛的履历,你发现他履历的最大特点没?对了,杂!完全就是打一枪换个地方,从没在同一支队呆过两年以上!

而且这些队也五花八门——德甲、德乙、突甲(突尼斯甲级)、北美、非洲、东南亚......好起来,带过加拿大、突尼斯进过世界杯,烂起来,也可以带带菲律宾队、马来西亚青年队......

到了最后,连女足都带,成了“中国女足顾问”,你看世界上正经有水平的男足教练,有哪个会去带女足的?

克劳琛执教生涯迄今获得的俱乐部最高荣誉,是1995-96赛季获得德国杯。整个执教生涯就只拿过一个杯,这样的教练国足史上不是没有,比如......卡马乔,2003-04赛季带本菲卡拿过葡萄牙杯。

中国足球最早接触克劳琛,是1992年国家队选帅,当时洋帅工资是大众汽车赞助,既然是别人出钱那就得听别人的,中国足协不能自己做主挑哪国的,大众当然赞助的是德国人,德国足协给中国足协只推荐了两位——施拉普纳与克劳琛,可见在德国足协心目中,这俩是同级别的!

而选帅者马克坚认为施拉普纳更能说会道,选了施大爷,于是有了后来的忽悠。

可是难道当时挑克劳琛,就会有什么本质区别吗?别忘了,德国足协对这俩的定位,同级别的!

施拉普纳带队的职业经历,主要是曼海姆与达姆施塔特,带国足最初通过精神刺激法(比如号召紧逼时要闻到阿拉伯球员的体味),亚洲杯取得季军,但很快暴露出技战术方面的贫血,除了留下一下玄乎的哲学忽悠口号,“不知道往哪踢就往球门里踢”之类,真的没有什么了。

而且,施拉普纳的角色很多——顾问、掮客、经纪人,什么都插一腿,严格说来甚至都算不上完全的职业教练。你甚至都分不清他主业到底是干啥的。施拉普纳最近的经历,是当蒙古队的“顾问”。蒙古大夫我们都知道,蒙古顾问又好那块?

今天中国足球已有定论,施拉普纳就是个打着“洋帅”旗号的混子。可是如果施拉普纳是混混,那么与施拉普纳同级别的克劳琛算什么?

实际上克劳琛经历很杂,恰恰因为其执教水平都不足以在德甲长期立足,所以才周游地球,满世界执教,什么队都带。

肯定有球迷接受不了这种说法,克劳琛2005世青赛作为中青队教练,打得很好,有不少媒体吹捧他遭受“足协打压”,乱开脑洞以讹传讹,说足协要选新帅是因为中间有黑幕可以抽水,所以硬把“好人”克劳琛踢出局。

这当然是瞎扯淡。为什么2005世青赛那支中青队发挥出色?因为那支中青队,凝聚了中国足球数十年的最佳结晶,最优质的人才,全在这儿了!

由于是2008北京奥运,届时的U23国奥队,往前推三年,当然是U20青年队,因此2005届中青队是中国足球重中之重的年龄段,条件当然是最好的,选的也是尖子中的尖子。时至今日,他们中的部分成员冯潇霆、赵旭日、蒿俊闵、郜林依然是国内最顶尖的球员。

中国足协很早就开始重点投入这支队,包括与德国巴特基辛根基地合作,由对方提供训练场地,费用对方出。既然是在德国,那当然顺理成章由德国教练带——比如克劳琛。出成绩,那是自然的——这本来就是中国足球史上最优秀的青年队呵!

但是2005之后,巴特基辛根没钱了,合作终止,克劳琛当然也无法带下去。

何况,克劳琛与队中某些球员的矛盾——比如与董方卓,也被压下不提。克劳琛甚至告状告到弗格森那里,说董方卓态度不好,训练不认真。于是有了世青赛推搡一幕。

归根结底,带青年队与带成年一线队,完全是两回事。这在过去中国足球有过深刻教训:1983世青赛,中青队史上首次冲进决赛圈,主帅高丰文声名鹊起;随后他又执教1985首届世少赛,中少队小组出线,虽然1/4决赛败给后来的亚军德国队,也杀得有来有往,场面不俗。

于是高丰文马上被吹成中国足球的大救星,而且,与克劳琛一样,也说当时黑心足协打压好人,让高丰文受委屈了。

舆论都这样,高丰文能不上去吗?真带了国家队,1987年运气好,赶上奥运预选赛东西亚分开,西亚队一个不用碰,东亚劲敌朝鲜又因为政治因素退出不打,韩国是东道主不打预选赛,于是唯一对手只剩当时还只是亚洲二流的日本了,这能不冲出去吗?

冲出去后,高丰文立刻被捧为“建国以来体育界十大优秀教练员”,注意是体育界不是足球界!老高是挤掉好多乒乓、体操、跳水世界冠军教练上去的!

后来大伙都知道,世界杯预选赛,动真格碰上硬茬子,于是就来了个黑色3分钟,还一来就来俩!

老高的真实水平,你知道了吗?

所以说,中国球迷太好忽悠了,几十年过去没什么进步,还是分不清带青年队与成年队的区别,一看青年队带得好,就吵吵嚷嚷必然是牛逼教练。青年队战绩出色,因素太多:自家年龄段刚好出这一拨人才,自己重视,对手不重视,超龄以大打小......都可能让青年队瞬间火了起来。

高丰文带的中青中少,今天咱们也公开了,成绩好就是因为是以大打小。

克劳琛带的那支中青队,本来就是中国足球几十年最重视的年龄段,投入最多,条件最好,至于克劳琛中间起了什么作用呢?肯定是有点作用的,要说一点没用,那也不客观。可是,说一千道一万,克劳琛是个烂队教练,你能指望中青队在其手里,能有多少长足的进步呢?

克劳琛这个级别,早该被忘掉了。国足要上去,只有让真正的好教练来带。“烂队教练”,带出的只能是烂队。履历越杂的,越可能是混子。那些“洋帅”带不好中国足球,并不是中国足球水平差,而是他们就是烂教练而已!

里皮的价钱确实贵,可毕竟一分钱一分货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