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戌源:足改遵循足球发展规律 10月成立职业联盟

新华社08-22 17:15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8月22日,第11届足代会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召开。陈戌源当选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会后,陈戌源对足协改革方案进行进一步解析。

足改方案中指出中国足协改革要遵循“政社分开、权责分明、依法自治”原则。关于如何落实这12字方针,陈戌源强调3点:“中国足协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问题。我觉得改革应该聚焦在以下三个主要方面:第一是要建立一套符合市场化、符合规律的运行体制和机制。 第二,中国足协在改革中需要蹚出一条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道路,找到中国足球的发展规律。第三个需要改革的,就是我们中国足协。我们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管理内容要有一个很好的改变,使中国足协更好地服务于中国足球的发展。”

关于成立职业理事会(职业联盟),自计划以来拖了4年尚未启动。陈戌源表示这是他到足协工作后将进行的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

陈戌源表示:“我们目前已经成立了筹备工作小组,目标是在今年10月份把职业联盟组建起来。明年中超联赛就由职业联盟为主来进行运营管理。我个人认为,足协和联盟是合作伙伴关系。职业联盟按照职业联盟的规则去运行。足协以后扮演好两个角色:第一,按照法规规则监管;第二个是要服务好联盟,让联盟分管的职业联赛有一个更加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我到足协以后深深感受到,我们的中超中甲中乙各级联赛,实际上是面临很大危机。我在上海上港俱乐部时就感受到,上港俱乐部要打造百年俱乐部的话,靠现在这个运作模式是远远达不到的。我到足协之后这种感受更加强烈和深刻。大家也知道我们的联赛这么多俱乐部投资,但市场回报是很少的。一个俱乐部如果做不到在经济上独立可持续发展,你要保持这个俱乐部长期发展是很困难的。这个问题在中甲中乙可能反映得更多一点,有很多俱乐部欠薪,已经有部分投资人发声要退出联赛。”

“联赛是中国足球发展很重要的基石。没有一个好的联赛,就谈不上一个好的青训;没有一个好的联赛,就谈不上各级国家队的建设和发展。所以联赛很重要。联赛要发展,组建职业联盟是一个发展方向。要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让各级联赛更加具有自我发展空间。要相信职业联盟组建以后,他们有能力按照足协的规则去把它运行好。我相信中超联盟的组建会起到很好的效果,相信职业联赛会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