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维特塞尔(上):父亲的严厉让我受益颇多

铁皮08-22 22: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多特蒙德中场维特塞尔曾在比利时、葡萄牙、俄罗斯、中国和德国有过效力经历,最近在接受采访时,30岁的比利时国脚谈到了他的成长经历,和在不同国家生活时的情况。

问:你的父亲在你的足球生涯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答:“我的父亲也踢过球,虽然他没能成为职业球员,但他至少也在第四或者第五级别联赛效力过,而且他在比利时五人制足球联赛中非常活跃。我曾经看过他踢比赛,自己也踢过五人制足球。当时我也想做这个,像我的父亲一样踢五人制足球,但他对我说:‘不,你会在足球世界中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当然他说得非常对。”

问:足球是否是你童年时期的重要组成部分?

答:“是的,我几乎是抱着足球出生的。小时候我经常和沙兹利(比利时国脚,现租借效力于安德莱赫特)一起在街上踢球,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们总是在一起,还曾在标准列日做过队友。有时候,甚至我的父母会带沙兹利来训练,而第二天沙兹利的父母又会来接我回家。”

问:是否想念你的青年时代?

答:“当我在16、17岁的年纪时,一切都不容易,你甚至无法加入小伙伴们一起做的事情。我当时在一所足球学校,从早上八点至十点是上课时间,然后做公车前往青训学院,十点半至中午十二点则是训练时间,然后下午一点至四点在回到学校上课,五点至六点半则是又一次的训练。再之后就是洗澡回家,稍微吃些东西就到晚上八点了,而你也必须为学校做些什么,最后就可以睡觉了。这是一段艰难而又美好的时光。”

问:是否受到了父母的启发?

答:“我的父亲对我非常严格,在我毕业时,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还学了会计学。在从训练基地回家的路上,我经常会哭泣,因为我的父亲对我实在是太严厉了。我的母亲则是完全不同,他会给我做东西吃,把我照顾地很好。回想起来,我父亲那样对我也是好事,当然现在我们的关系也有所不同了,我们会以成年人的方式进行交流。如果我比赛踢得不好,我自己就会知道,已经不必要他再告诉我了。”

问:为什么你的父亲会是一名法国队球迷?

答:“因为他来自马提尼克岛(法国海外大区),所以他一直都很支持法国队,当我还很小的时候,我们一起看了1998年世界杯的比赛,看到了那支以齐达内为代表的法国队。齐达内是我的偶像,我甚至还曾有一件法国队的球衣。现在我父亲还非常喜欢法国队,但自从上次世界杯之后,他的支持可能不像之前那么多了(2018年世界杯,比利时队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问:还记得你17岁时在标准列日的首秀吗?

答:“那场我们2比1战胜了布鲁塞尔,我在最后一分钟被替换上阵。但我印象更深的是对阵利尔斯比赛,因为那是我第一次拿到首发,而且那场比赛我的表现非常好。前一天晚上我几乎无法入睡,我在家中一直想:明天我一定要拿出好表现。”

问:那场比赛有什么感觉?

答:“那简直太疯狂了,列日是我的家乡,那里有我的家人和朋友,而我也是在那里出身,并且从9岁开始就为标准列日比赛了。当球迷们第一次呼喊你的名字时,那真的是一种无法描述的感觉。”

问:那段时光有什么特别的记忆吗?

答:“当我十岁的时候,我父亲开车送我去训练场,在后视镜中,我们看到了标准列日的球场,我对我的父亲说:‘某个时刻我会在这座球场踢比赛的。这是我的梦想。’而我的父亲对我说,我要一直努力工作,并且相信自己才能实现梦想。最终它实现了,我在标准列日渡过了六年的时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