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龙延续国羽男单希望 低调心态能助他走得更远?

李婷08-23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承载着中国男单全部的希望,谌龙的世锦赛之旅依然在行进中——北京时间23日凌晨,国羽男单的这棵独苗2比1击败中国香港名将伍家朗,挺进巴塞尔世锦赛八强。对于此前一直处于低迷的谌龙和中国男单来说,一场场的进阶,让人们看到了男单的曙光。

本届世锦赛不过是来到第二轮的时候,国羽男单就只剩下了谌龙一人,林丹、黄宇翔、陆光祖都先行被淘汰出局,这样的成绩创下了男单征战世锦赛以来的最差纪录。不过好在还有谌龙,尽管世锦赛前状态一直低迷,但在世锦赛上,他用自己说的一场场准备、一场场去打,保留着中国男单在本次比赛中的希望。

当16强只剩下他一位中国选手时,对手的实力也在逐渐增强。八分之一决赛,面对的不再是中国香港的年轻选手李卓耀,而是中国香港一个伍家朗,虽然谌龙的种子排位比对方高,但是双方最近一次在去年丹麦公开赛的交手却是伍家朗获得了胜利。

谌龙也表示自己对伍家朗近来输的多了一些,表示自己会认真准备这场比赛。巴塞尔之旅的第三场,谌龙首局的确显示出他是做好了充足准备的,21比13,世锦赛、奥运会双料冠军率先拿下胜利。但是第二局,谌龙失误增多,反被伍家朗以21比17还以颜色。

“自己第一局赢的比较轻松,第二局13比10领先后就想赢,打得有点保守了,一下子连丢五六分,输掉了这一局。”谌龙这样解释第二局失利的原因。在大比分1比1平后,谌龙告诉自己:“第三局确实也没有退路了,就全力以赴抓住自己最好的状态打出来吧。”

抛弃了杂念,谌龙在决胜局双方比分紧紧咬住的时候打出了自己的节奏和气势,最终以21比16锁定胜局,2比1击败伍家朗,挺进男单八强。赢得最后一分后,谌龙少有地以激情振臂怒吼宣泄着自己的情绪,虽然这只是一场十六进八的比赛,但却是太难了,因为他代表的不止是自己,更是整个中国男单。

作为中国男单仅存的硕果,谌龙的压力到底大不大?他在赛后面庞疲惫地表示:“虽说是剩我一个人了,但我代表的是整个男单组,自己还是尽可能去卸下一点包袱吧,毕竟外界也知道现在男单很难打,即便输了也是正常的。”

的确,按照谌龙前一段时间的状态来看,目前打到八强已经算不错的表现了,而在此前低迷的时候,谌龙也确实遭受到了各种的非议,但毕竟是经过各种风浪的选手,他还是能有效化解外界带来的各种声音:“输了的话就被骂一下,被骂完比赛还得打,所以尽量调整自己,一场场去打出自己的状态。”

所以,谌龙不是不知道外界的声音,他也没有选择关闭这些声音,而是愿意去摒弃或者转化,带着这样的心态,谌龙或许能够在本次比赛中再走远一些。那么他在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是丹麦新一代佼佼者安东森,虽然是五号种子,但是安东森还算不上顶尖选手,说起来谌龙这个签位还是不错的。

但不论对手发挥会如何,谌龙准备比赛再细致一些、比赛打得在合理基础上再激情一些,就有让中国男单继续前行的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