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妙柯城,衢州柯城区委书记徐利水:提升烂柯文化

乔竹08-23 11:17 体坛+原创


8月23日,新一轮中国围棋之乡联赛签约仪式暨“衢州有礼·棋妙柯城”烂柯围棋文化发布会落下帷幕。在会后的媒体记者采访环节,衢州市柯城区委书记徐利水回答记者三问,道出烂柯文化明天与中国围棋未来。 

问:此次您来参观了中国围棋大会这样一个涵盖围棋赛事、文化、产业的综合性盛会,并在发布会上表示说衢州是围棋的发祥地,您觉得柯城区怎样才能更好地挖掘、展示围棋传统文化,特别是烂柯文化中的精髓? 

 “衢州市柯城区是围棋仙地烂柯山的所在地,是围棋的故乡,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做好挖掘展示围棋文化的排头兵、示范生。今天有幸参观了2019中国围棋大会,看到有这么多专家、领导以及围棋爱好者对弘扬围棋这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更让我们坚定了这一点。 针对挖掘和展示烂柯围棋文化,首先是我们围绕围棋文化的普及,通过冠名中国围棋之乡联赛,组建烂柯棋院,广泛开展围棋进校园、进机关等六进活动,竭尽全力提升围棋文化在柯城的普及率,让更多的群众会下棋、愿下棋,愿意了解和弘扬围棋文化。其次,是把围棋文化纳入到城市品牌当中,做好研究支撑,更好地传承烂柯围棋精髓,全力打造‘衢州有礼·棋妙柯城’的城市品牌,从一处处街边小景,一场场文化活动等细节入手,让烂柯围棋文化,深入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让它成为我们城市的一种特质。”徐利水表示。

“经过几年实践,我们认为挖掘展示好烂柯围棋文化的精髓,关键是在于如何把传统文化与当下群众的需求结合起来,调动更多的群众一起挖掘、展示、弘扬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文化瑰宝。” 徐利水补充道。

问:刚刚您提到把传统烂柯围棋文化与当下的群众需求相结合,其实,当下的群众对传统文化的需求就是传统文化中的当代价值。那么,在发挥围棋文化的当代价值中,柯城区有没有一些不一样的实践、思考或者打算? 

徐利水回答:“发掘烂柯围棋文化中的当代价值,发展围棋产业是必由之路。在发展围棋产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传统围棋和当下最尖端的科技——人工智能是如此班配。几年前,AlphaGO战胜了人类最优秀的棋手,此后的人工智能与围棋这项古老游戏结缘,并为其注入了新的活力。就在昨天,我们柯城区已经和多家围棋人工智能、互联网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准备联合打造‘烂柯智慧围棋产业园’,希望为传统围棋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让当代围棋可以展翅翱翔。” 

问:在今天柯城烂柯围棋文化发布会的现场我们看到了不少国际友人的身影。请问徐书记,在中华文化走出去尤其是围棋文化,柯城区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打算? 

徐利水强调说:“柯城在围棋文化上想做两件大事:一是请进来。主要是想通过各种赛事、活动,把围棋名人、围棋文化、围棋产业,请进我们柯城,让围棋回家。另外一个就是走出去。未来我们希望在中国围棋协会的带领和指导下,充分发挥烂柯围棋文化、产业综合优势作用,以围棋发祥地为擎,通过烂柯棋院举办、参与各种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比赛,让“烂柯-围棋”走出国门,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名片。” 

据悉,新一轮中国围棋之乡联赛签约仪式暨“衢州有礼·棋妙柯城”烂柯围棋文化发布会于2019中国围棋大会(山东·日照)期间举办,中国围棋协会、日照市体育局、衢州市体育局、柯城区人民政府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发布会,现场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副主席常昊发表了重要讲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