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诺天王时代德国战车再启动 施罗德欲抢小组第一

李喜林08-23 1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他像一道黑色闪电,疯狂地突击波兰防线,他在外线接连飙进三分球。丹尼斯·施罗德在关键时刻化身大杀器,在与波兰的热身赛上,他在末节力挽狂澜,硬生生率领德国男篮完成逆转。施罗德轰下33分5篮板9助攻。他已经习惯了代表德国男篮出战砍下高分,就像曾经的诺维茨基那样。

后诺维茨基时代的德国男篮正在施罗德的推动下逐渐实现复兴。17年前的诺维茨基率领德国男篮在印第安纳世锦赛上夺得铜牌,这是德国男篮在世界杯(前称世锦赛)上的最佳战绩。但是随后的德国军团逐渐走下衰败,2014年甚至无缘男篮世界杯,德国男篮还缺席了2012年和2016年两届奥运会。

如今,施罗德率领德国男篮志在杀进前七获得一张奥运会门票,甚至冲击奖牌。

后诺维茨基时代,施罗德顺利接班

“我不能保证什么,就像我过去说的那样,但是我的目标就是在未来几年获得一枚奖牌。”施罗德说道。德国男篮已经走出了青黄不接的阴影,重新走向兴盛。事实上,今年的男篮世界杯,德国男篮就有当黑马的潜质。施罗德已经瞄准了小组赛阶段力压法国夺得第一。

“很好的分组,我认为我们可以在这个小组做出一些成就,首场比赛面对法国将是这个小组的顶级较量,我们必须上场奋战赢下比赛。”施罗德这样展望即将到来的男篮世界杯。德国男篮和法国、多米尼加以及约旦处在G组,正如施罗德所言,分组形势很不错,有利于德国队小组出线,杀进16强。但施罗德的目标显然不止是进16强,身为德国男篮新一代领袖,他期待让德国队重新成为世界大赛上引人瞩目的劲旅。

诺维茨基曾经让德国男篮进入一个兴盛时代。2002年男篮世锦赛,诺天王率领德国高歌猛进获得铜牌,他场均得到24.0分加冕世锦赛得分王,并且被评选为世锦赛MVP。诺维茨基还曾率领德国队在2005年欧锦赛夺得银牌,率领德国队征战了2008年奥运会。

随着诺维茨基退出国家队,施罗德接过了球队领袖的权杖。施罗德在2015年欧锦赛场均得到21.0分4.6篮板6.0助攻,但球队只获得第18名。2017年欧锦赛,施罗德已经是球队绝对领袖了,他打出场均23.7分、2.6个篮板和5.6次助攻的漂亮数据,其中得分排名欧锦赛第二。施罗德率领德国队夺得了欧锦赛第六名。

德国男篮因为施罗德的逐渐崛起而复苏。施罗德上赛季效力雷霆担当球队第六人,场均得到15.5分3.6篮板4.1助攻,三分命中率34.1%。

德国男篮如果发挥好了,真有希望击败法国男篮,他们在2017年欧锦赛上就做到了,八分之一决赛中,德国队84比81击败法国,施罗德在那场比赛得到21分、4篮板8助攻2抢断。法国男篮是2010年代国际篮坛的劲旅,球队夺得2013年欧锦赛冠军,2011年欧锦赛获得亚军,2014年世界杯和2015年欧锦赛获得第三名。但是在2017年欧锦赛,施罗德率领德国男篮终结了法国队在国际赛场的一段风光岁月。

“我们在土耳其(2017年欧锦赛)击败了法国队,他们这次会很有动力,我们必须再次击败他们。”施罗德表示。他继续对男篮世界杯进行了展望:“法国队是个挑战,我们必须打出好表现赢下比赛,所以,一场一场来,然后如果碰上立陶宛或者澳大利亚(复赛),我们到时候再拼。”

男篮世界杯上,德国男篮小组突围悬念不大,问题只在于是小组第二还是小组第一,但是进入复赛阶段,德国男篮就将遭遇严峻考验了,碰上的可都会是强队。

热身赛状态火爆,德国军团雄心勃勃

即便如此,施罗德依然充满了信心,因为目前的德国男篮兵强马壮,他身边有很多帮手,这是诺维茨基当年都未曾见过的景象。

“我们有如此巨大的潜能,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多的NBA球员,诺维茨基那个时代球队也很有天赋和潜能,有很多优秀的球员,但是现在我们有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这真的令人兴奋,我非常看好球队的未来。”施罗德表示。

德国男篮这次出战世界杯拥有4名现役NBA球员,除了施罗德外,还有邦加、丹尼尔·泰斯和克莱伯。此外,前锋齐普泽曾经效力公牛,目前在德国联赛打球。德国男篮此前裁掉了奇才球员瓦格纳。一名NBA球员竟然进不了德国男篮12人名单,可见德国男篮实力有多雄厚。

“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决定,但这是我工作的一部分,莫里茨(瓦格纳)仍然有很多东西需要做,他会拥有未来,我祝愿他在奇才一切顺利。”德国男篮主帅亨里克·罗德尔表示。此外,德国男篮还有一名NBA球员——火箭队的哈尔滕施泰因缺席了世界杯。

后诺维茨基时代的德国男篮呈现出了优秀球员井喷的景象。这支德国队兵强马壮,实力绝对不容小觑。德国男篮内线有丹尼尔·泰斯和克莱伯两位NBA球员坐镇,外线施罗德领衔,邦加和齐普泽都是悍将。罗宾·本津是德国男篮的队长,他是这支德国队资历最老的球员,是球队的精神领袖。

德国男篮在热身赛上表现出色,在8月19日击败波兰后,球队取得了热身赛4连胜。德国队此前还在热身赛击败了瑞典、匈牙利和捷克。

施罗德毫无疑问是球队表现最好的球员,他的三分火力进步了,兑现了要苦练提升三分的诺言。此前施罗德曾表示:“自从所有人都像疯了一样投三分球,我当然也要在这个夏天练习大量的三分球,这将是我在这个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关于三分球,还有让我的双腿变得更强壮。”

凯尔特人球员丹尼尔·泰斯是德国队的内线核心。施罗德是球队的砍分机器,泰斯则是球队的防守中坚,在场上任劳任怨。“我是一名团队球员,我首先考虑的是球队,我喜欢在攻守两端都帮助球队,自从我在几年前第一次进入国家队就是这么做的,我在场上奉献自己所有的能量,我很享受自己在国家队的角色。”泰斯表示。

泰斯也对世界杯进行了展望:“法国是一支非常优秀的球队,多米尼加和约旦也很有竞争力,他们也会在这次世界杯上激烈竞争,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任何比赛都不会轻松,每支球队都想要赢球进入下一轮,我们将一场一场拼,争取带着好成绩进入下一轮。”

如果德国以G组前两名身份进入复赛,根据分组情况将进入L组,到时候复赛的对手将是H组前两名,可能会是立陶宛和澳大利亚。尽管困难重重,但德国军团势头凶猛,在施罗德的率领下敢于挑战任何强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