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释道围棋赛首创:三教中人以棋为媒,重在交流

乔竹08-24 15:26 体坛+原创

金螳螂•2019中国围棋大会的创新赛事——2019儒释道围棋赛于824日落下帷幕,曲阜孔子围棋文化研修院代表队、少林棋院代表队和武当棋院代表队三支队伍以三人联棋赛的形式进行了三轮联谊性质的交流比赛,以和为贵,不分胜负,共同站上领奖台。

本次儒释道围棋赛并不强调围棋的竞技性,所以每轮较量都不必分出胜负。三队单循环对弈,820日进行了两轮比赛,孔子围棋文化研修院队分别与少林棋院队、武当棋院队纹枰对垒。第三轮角逐在824日上午进行,少林、武当交锋,引起广泛关注。

少林大师与武当道长隔枰而坐,两队的教练分别是王冠军八段和王海钧七段,两人是亲兄弟,这使得比赛的友谊色彩更为浓厚。裁判长宣布开赛后,大师与道长们互相合十、拱手为礼,随后静对楸枰,默思棋局,世外高人风范十足。

比赛进行中,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带领参加世界各国(地区)围棋组织领导人联谊赛的各国(地区)围棋组织领导人来到现场观摩,这独特的比赛引起了各国人士的浓厚兴趣。林建超主席向国际友人介绍了比赛情况:“各位来宾,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围棋大会特设的儒释道三个宗教和文化思想流派组成的围棋队之间的比赛,代表佛教参加比赛的是著名的少林棋院,代表道教参加比赛的是武当棋院,这两派都是著名的武术流派,世界闻名,但他们今天在这里不是打架,而是博弈,现在我们在观看他们的围棋比赛。还有一个中国儒家的曲阜孔子文化研修院代表队,今天轮空,大家可以随意观摩赛事。”

林主席幽默的话语引得大师和道长们面上泛起微笑,但他们并没有因为大家的观摩而受到影响,专注的姿态让人感叹:围棋与修道真是一脉相承。

与前两场一样,少林与武当握手言和,大师与道长皆大欢喜。随后进行了闭幕式,三支队伍全体登场,身着代表自己身份的特色服装,文化味十足。林建超等嘉宾为儒释道三支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林主席致辞:“这次儒释道围棋赛是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交融、发展的一个尝试,让围棋与儒释道文化更好地携手发展,祝参加比赛的各位选手,包括各教派的领导身体健康,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毅元帅的女儿、前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丛军宣布比赛闭幕,儒释道与围棋的发展未来可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