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废除外租球员回避条款 皇马花钱磨刀捅自己?

李森08-24 16: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别看近年来的转会市场闹腾的很凶,用C罗最近的话说就是“一个中卫,一个中场或门将的毁约金也可随意炒到近亿欧元”,但也不是所有豪门都肯一掷千金的,比如库蒂尼奥这样的大牌也进入了租借大军行列,比如巴萨、皇马也提出先租后买的方式吃下内马尔——一来这有利于资金的周转,二来可考察伤后的内马尔是否能回到两三年前的状态。

而对于中小球队而言,租借更是一桩投资极小的买卖(弄不好还能向豪门索取一点培养费),于是也就相当于零风险。他们的精打细算,几乎毁了皇马的组队计划:今夏真正被转卖掉的只有略伦特、德托马斯、特奥和科瓦契奇,其他的外租球员仍然高达11人。

皇马本赛季的租借大军。

本赛季一些习惯靠租借球员过日子的中小球队迎来了一大福音,那就是皇马由过往的斤斤计较小心眼变得更加大度,废除了持续十多年的“不允许外租球员对皇马时上场”的回避条款。也就是说,不管是租借到巴拉多利德的卢宁、德弗鲁托斯和哈维·桑切斯,还是去了塞维利亚的雷吉隆、皇家社会的厄德高、莱万特的马约拉尔、马洛卡的久保建英或莱加内斯的奥斯克·罗德里格斯,一旦他们所在的球队在联赛与皇马相遇,都将可以上场比赛。

说起“援外兵团”对自身的伤害,皇马始终有着切肤之痛。2002年夏天,皇马在转会窗关闭前一天将穆尼蒂斯租借给了桑坦德,两队在10月的联赛中相遇时,桑坦德20战胜皇马,穆尼蒂斯打进一球。尽管球员的职业道德可圈可点,但在当年皇马的全体会员大会上却引起了一片批评声:哪有自己出钱却让对方来捅自己一刀的道理?——当时皇马还帮桑坦德支付了穆尼蒂斯70%的年薪。祸不单行的是,在接下来的2003-04赛季,租借到摩纳哥的莫伦特斯,在欧冠1/4决赛中两回合各进一球将皇马淘汰;而租借到马洛卡同样享受着皇马支付的部分年薪的埃托奥,则在伯纳乌独进两球引起舆论大哗。

看来,不在租借合同上设置“回避条款”是不行了。最鲜明的例子就是,随后租借到大力神队的德伦特想参加对皇马的比赛,就必须支付200万欧元的“毁约费”。尽管这种对租借方的严厉,避免了皇马“自戕的丑闻”,却也使租借在外的游子——如卡列洪、内格雷多、索尔达多、格拉内罗等等——因此失去一次与强队(皇马)过招的机会而怨声载道(毕竟曝光率高)。

本周六卢宁是否会代表巴拉多利德出战,要看主教练塞尔吉奥的决定,但说到现皇马为什么突然间变得大度起来,答案是简单的:第一,卢宁、马约拉尔、雷吉隆等人还不到穆尼蒂斯、莫伦特斯和埃托奥的级别,因此未必会给皇马带来太大伤害;第二,厄德高、久保建英、雷吉隆等人都是皇马培养考察的对象,只有让他们获得更多与强队比赛的机会,才能进步更快;第三,当巴萨、马竞都没有这类附加条款时,皇马还坚持这样做就显得不够君子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