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点强吃样样精通 切尔西联赛首胜亚伯拉罕立头功

周佳骅08-25 00: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周佳骅

客战升班马诺维奇,兰帕德终于取得执教切尔西的首场胜利。只有21岁零326天的塔米·亚伯拉罕,则成为蓝军的最大功臣——上下半场,亚伯拉罕各进1球,无论是抢点还是强突,都令人生畏。在切尔西队史上,他也成为第3年轻的单场2球球员(仅指英超)——仅次于埃迪·牛顿(20岁零358天)以及马克·尼克尔斯(20岁零225天)。

联赛前2轮,切尔西1平1负,仅取得1粒进球,刚刚挂帅的兰帕德受到不少质疑。本轮迎战诺维奇,兰帕德顶着压力安排亚伯拉罕首发。虽然资历不及吉鲁和巴舒亚伊,但亚伯拉罕的一项优势恰好能针对诺维奇:“从上赛季开始,我就非常了解诺维奇,塔米(亚伯拉罕)的机动性很强,可以给诺维奇制造麻烦,我安排他首发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上赛季在德比郡执教的兰帕德,道出安排亚伯拉罕首发的原因。

因为佩德罗在热身时受伤,兰帕德只能临时派遣巴克利首发,并排出25年来最年轻的主力11人(平均年龄为24岁零208天)。开场仅3分钟,亚伯拉罕就为蓝军取得领先:右后卫阿斯皮利奎塔套上传中,亚伯拉罕迅速调整步点,并在小禁区内抽射破网。为感谢主帅的栽培和信任,亚伯拉罕直冲向教练席,与兰帕德深情拥抱。

虽然诺维奇只用156秒就扳平了比分,但年轻的“蓝小鬼”并没有自乱阵脚。第17分钟,芒特在禁区左侧抽射破网,助蓝军第二次取得领先——自1992年8月的埃迪·牛顿和格拉汉姆·斯图尔特之后,切尔西再度出现2名英籍U21球员同时进球的场面。

第30分钟,普基低射扳平比分,成为第10位在前3场英超比赛都有进球的球员。虽然一度被对手抢走风头,但决定胜负的最后1球,还是由亚伯拉罕打进。第68分钟,普利西奇送出精准直传,亚伯拉罕连续盘过2名中卫,并在禁区前沿抽射破网——从上赛季算起,这位年轻中锋已打进28粒联赛进球(包括英冠附加赛),在英格兰的前两级联赛中,他是进球最多的本土射手。

比赛尾声阶段,兰帕德用吉鲁换下亚伯拉罕,虽然登场时间不多,但法国人没有任何怨言:“我和塔米(亚伯拉罕)聊过很多,我要照顾好像塔米这样的年轻球员,并帮助他们成长。当你浪费机会或射失点球的时候,你仍要迎难而上,并确保自己永不放弃。塔米有实力、有天赋,他所要做的,就是不断保持耐心。”有兰帕德的悉心栽培和吉鲁的倾囊相授,亚伯拉罕迟早会成为切尔西的旗帜性人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周佳骅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