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渣叔露出真面目 重金属摇滚奏出争冠强音!

林良锋08-25 10:3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重金属摇滚,不是谁都能享受。

更不是谁都可以享受90分钟。阿森纳享受不来,消受不了,最终无法忍受。在安菲尔德,一场震耳欲聋的重金属摇滚下来,很多对手被轰得晕头转向,丧失抵抗的意志。不信?问问巴萨,西甲盟主在这里吃了欧冠淘汰赛阶段最大的败仗;问问曼城,瓜迪奥拉在这里丢了赛季不败,酿成三杀;问问曼联。穆里尼奥在这里被赶下了教练席,尽管大部分曼联球迷并不介意这个后遗症。

英超史上进球最多的对阵不负众望,萨拉赫、马蒂普和托雷拉合力奉献4个进球,将这项统计推高到55159球,场均接近3球;在最近13场各项赛事的交锋中,双方共打进57球,场均接近4.4球。可惜没有帽子戏法,萨拉赫有机会,遗憾未竟全功。他将个人对抗阿森纳的数据刷到65球,仅次于队友菲尔米诺的纪录。之前,巴西人每次遇上阿森纳都有收获,88球,可惜,这场他没有进账。利物浦奔吃12轮英超,追平了队史顶级联赛的连胜纪录。上一次红军有此连胜长跑,是在1990年的4月至10月,那个赛季,利物浦夺得联赛。吉兆。

重金属摇滚奏出了夺冠的强音,克洛普露出本来面目。利物浦将前场紧逼发挥得淋漓尽致,攻势一波接一波,一浪高过一浪。亚历山大-阿诺德和罗伯逊在两翼不断送出传中,几乎每一次输送,都造成阿森纳禁区的混乱。锋线三叉戟又在正面进攻中打一枪换一个角度。迅猛、立体和咄咄逼人的攻势,让阿森纳后防喘不过气来。大卫·路易斯一次又一次头球解围,晕头转向之中,伸手拽了萨拉赫的球衣,送了点球。有球迷替巴西国脚抱不平:他不过是头晕得厉害,想拉住点什么保持平衡!埃梅里也抗议:这个点球给得太便宜!《泰晤士报》反驳:西甲还有更便宜的点球呢!

塞瓦略斯在己方底线处被逼得走投无路,情急之下,竟将解围直接送到马内脚下,所幸莱诺站位准确,为队友挽回了面子。大卫·路易斯不是唯一需要拽住支撑物的阿森纳后卫。防守角球时,帕帕斯塔索普洛斯也拉了范戴克的球衣,如果马蒂普的头槌没有敲开莱诺的大门,安东尼·泰勒也会判罚点球。当然,这要看视频裁判的当时的心情。希腊人不知道吃了利物浦多少“波饼”,有一次对方的射门力量实在强劲,竟将“黄帕帕”闷倒在场上,许久爬不起来。大卫·路易斯和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前赴后继扑向利物浦的枪口,就差复刻特里当年在世界杯的人肉鱼雷救险。

上半时阿森纳还有若干反击。埃梅里的如意算盘是把利物浦放进来,利用佩佩和奥巴梅扬的速度打主队边卫的身后。这一招险些奏效,佩佩和奥巴梅扬先后有极佳的战机先声夺人:奥巴梅扬的吊射精度不够,佩佩的单刀在临门一脚上卡壳,推射远角又循奥巴梅扬射门的轨迹,擦柱飞出底线。以毒攻毒虽然吓了克洛普一跳,但招来的报复打击更凶残。一旦利物浦取得领先,阿森纳便再无生还的希望。

利物浦又在乐谱中添加了嘹亮的快反,萨拉赫的速度,生吃了大卫·路易斯,生吃了扎卡,瞄着莱诺的右侧挂了死角。这是红军进攻的最高潮。阿德里安敲给阿诺德,后者找到法比尼奥,巴西人第一时间放飞了萨拉赫。大卫·路易斯已经吃了黄牌,只好虚晃一枪,被萨拉赫轻易推过。《太阳报》戏谑:这个动作很有实况的味道!

这场大胜,球迷品尝到了原汁原味的克洛普打法。高能、紧逼、不懈和重力加速度。但不少人质疑:这个极耗体能的玩法,怎么可以在英超的肉搏中坚持一个赛季?没错,谁也做不到。但利物浦也没必要每场比赛都这么玩,克洛普说:“我们应该更耐心一点,控球做得更好。这不是迪士尼游乐园,没必要每一秒都让大家爽一把。”但他强调:“本队的效率一流,我们的标志就是‘强度’。”利物浦可以在掌握主动的情况下,收放自如。前提是,强势和紧逼是打法的核心。谨慎只是这个打法的提示符,一轮电闪雷鸣之后,无论是自己还是对手,都需要片刻喘息。把握好这个度,才是关键。

利物浦还没做到这一步。连续3场失球,本该打成40甚至50的屠杀,因为细节把握不好,演成了31。症结还是中场。法比尼奥、亨德森和韦纳尔杜姆组成的中场,时不时就会走神。他们的任务是牢牢控制中场,在范戴克和马蒂普身前筑起一道防波堤。赛季头3轮,这道堤坝仍存在漏洞:普基溜进了敌后,英斯差点扳平,托雷拉为阿森纳破蛋。抢攻必须保持下去,但愿利物浦不至于矫枉过正,将摇滚演成你一刀我一刀的互砍。罗杰斯和克洛普都在和诺维奇的对攻中惊险过关。罗杰斯最终赔上了自己的帅印,克洛普只是赔了一副眼镜,那副眼镜也很贵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