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创世锦赛最差战绩 苏杯完胜日本只是烟雾弹?

明君08-25 13: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去年世锦赛国羽以2金2银4铜占据奖牌榜第一,日本凭借2金2银2铜紧随其后,中日在金牌榜打个平手,然而这次巴塞尔世锦赛决战还未开打,日本成金牌榜最大赢家已是定局,可见国羽夺回苏杯不代表夺回羽坛权杖,甚至不意味着新王朝初立。

国羽方面,唯有郑思维/黄雅琼挺进决战,而日本队不仅包揽女双金银牌,奥原希望、桃田贤斗和保木卓朗/小林优吾分别杀进女单、男单和男双决战,也就是说,即使“雅思”成功卫冕,国羽最好就是1金0银的成绩,日本队哪怕决赛比得再糟,也能交出1金4银的答卷,提前确保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的位置,这也是日本首次占据世锦赛金牌榜老大的位置。

国羽自登上世锦赛舞台,还从未输得如此惨。1993和1995年世锦赛陷入低谷也是1金入账,不过1993年包揽女双冠亚军,而1995年女单金银牌成为囊中之物,叶钊颖收获金牌。这次在巴塞尔,竟然在决赛只占据一个席位,与印度、丹麦、泰国和印尼为伍,这个结果让人始料不及。

如果“雅思”意外失利,国羽将陷入金牌荒,而国羽征战世锦赛从未0金收场,如今能不能见金只能系于混双组合身上。相信郑思维/黄雅琼不会关键时刻掉链子,可即使如此,这也只是国羽成绩滑落谷底的遮羞布。反观老对手日本队,去年世锦赛之前只收获两金,而从2018年两金到这次四个项目都有人进决战,进步是有目共睹,如果说2018年世锦赛中日平分羽坛天下,如今国羽完全被赶超。

说实话,国羽只能力争1金还是突破了底线,毕竟三个月前的苏杯决赛国羽决战3比0横扫日本,赢得是霸气外露,李俊慧/刘雨辰、陈雨菲和石宇奇成功守住阵地,从这个结果看,国羽军团已重新拥有话语权,在复兴道路上大踏步前进,无限接近胜利终点。然而事实证明,苏杯胜利固然值得欣喜,可也掩盖了一些真相,国羽的团队竞争力并没有达到吊打日本队的高度,苏杯之所以能横扫,与我们拥有主场优势和日本队发挥不佳有一定关系。

明眼人都能看出这支队伍除了“雅思”,其余选手均缺乏强势统治力,倘若临场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陷入绝境。平心而论,陈雨菲、 杜玥/李茵晖与辛杜和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实力上存在差距,王懿律/黄东萍和李俊慧/刘雨辰有机会获胜,但狭路相逢他们显得不够决绝,这么看,唯有一对混双进决赛也在情理之中。

就像世锦赛成绩糟糕并非末日时刻,夺回苏杯也不代表一统河山。国羽想将胜利进行到底还得自身强大,而拿世锦赛成绩当参考,这支队伍明年的汤杯和东奥之旅注定不轻松,如何打败日本是令人头疼的难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