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皇马22射只得1分 这次本泽马无需背锅

李森08-25 14:2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阿扎尔因伤缺席,使得本泽马身上的戏份加重,为了不使他在前场感到孤单,齐达内在其周边安排了马塞洛、伊斯科、J罗和克罗斯等短传手。当赛前一小时公布首发名单后,前皇马后卫阿韦洛亚忍不住感叹说:“这套阵容具有很强的攻击性,看来齐达内想给皇马人一个惊喜。就场上职责来说,伊斯科与阿扎尔有着相似之处,但在进球能力上还是比不了比利时球星,不过他和本泽马、J罗和马塞洛联手,就够巴拉多利德好受的了。本泽马从上赛季起就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他最擅长的就是和同伴打配合。”

打短传渗透,追求连续传递固然是一件好事,但也会把对手逼上收缩防守的道路,从而造成禁区内射门困难。就皇马对巴拉多利德的上半场而言,由于皇马压迫得过于厉害,无形中挤掉了本泽马的活动空间,而一旦他撤出接应,又会使巴拉多利德的禁区得到解放,于是造成皇马空有进攻而无进球。

久攻不进该怎么办?就历史的角度来说,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常德会战中,冈村宁次就想出过故意在围城战中放开一条口子的毒计,试图在城外以运动战的方式来围歼守军,同时也达到减少攻城的消耗。而就足球的战例而言,巴尔韦德也会在比赛的某个阶段中要求巴萨放弃传控,在滋长了对方的突围意识后再重新攻其腹地。无独有偶,皇马虽然在上半场完成14次射门,但仅有的2次射正却由打法简练的贝尔完成。

易边再战,皇马的节奏明显加快,进攻手段更加直接。马塞洛第48分钟吊传禁区,贝尔门前头球顶偏;第68分钟贝尔传中,约维奇头球击中门梁,都展现了进攻中空战和地面渗透的相结合。当然,最值得一书的还是本泽马第81分钟的劲射破门,在接到瓦拉内的斜传后,法国中锋在禁区内停球转身射门,将球轰入对方大门。下半场皇马8次射门2次射正打进1球,效率反而有所提高。

瓦拉内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理应有更好的结果,上半场我们多次在前场制造险情。我们缺少的只是门前的精度和那么一点运气。”若论射门缺乏准星,这事怪不到本泽马头上,因为他那脚破门力度与角度俱佳;而要说缺乏运气,则要看皇马有没有找对方向,从某些进攻细节上,我们还是可以看到皇马的不成熟和不协调。

首先,不少人认为不信仰传控就意味着离经叛道(巅峰时期的西班牙国家队以传控起家),更不要说皇马的场上球员有这个能力。但事实是,足球不能没有理念,却又必须灵活应变,尤其当皇马没有可靠得分手却又急需进球的时候。齐达内赛后说“上半场比下半场踢得更好”,但皇马在上半场主宰局势却一无所获,反而下半场出现对攻时率先取得了进球。

其二,新赛季要丰富打法,一直是齐达内的追求。在久攻未果的情况下,他在第68分钟换上约维奇改打442。为了发挥约维奇的禁区威力,把贝尔调到左路负责传中显然是明智之举,但让维尼修斯打右路则不见得高明,因为巴西小将注重个人盘带的特点,很难为强击型中锋提供弹药,而且也会造成禁区内人多脚乱。

第三,由于巴拉多利德的右前卫波罗速度很快,为了避免马塞洛的身后被打烂,按理说卡瓦哈尔应该承担更多的助攻任务。但由于贝尔和卡瓦哈尔换位不默契,不仅导致马塞洛插上远超过卡瓦哈尔,还放生对方左后卫纳乔·马丁内斯频频插入前场。

值得一提的是,第79分钟本泽马腿部抽筋,齐达内两度关切地问他“要不要换人”,但法国中锋不仅要求坚持,还在几分钟后打进一球。反倒是巴拉多利德第88分钟追平比分后,齐达内果断将其换下,这不仅是为了派上巴斯克斯压住纳乔·马丁内斯的助攻,同时也是担心本泽马伤情恶化,毕竟在皇马现有的前锋中,本泽马是唯一不可缺少的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