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羽四进决赛完胜国羽 半决赛竟成中日PK分水岭

李婷08-25 15: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去年南京世锦赛,在里约奥运会后正式崛起的日本队实现了和中国队的平起平坐——各有三个单项挺进决赛、各有一个单项提前会师、两场“中日PK”各胜一场,最终分别拿到两枚金牌。但在中国队的主场和中国队平分秋色,实际上是日本队已经在实现赶超了。

这一年时间以来,在世界范围内的公开赛中,日本队在夺冠数量上已经超过了中国队,世锦赛前三站公开赛的表现,日本队也是力压了中国队一头。作为东京奥运积分赛中分值最高的一个比赛,同时也作为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单项大赛,巴塞羽毛球尔世锦赛,世界羽坛两大巨头中日之间的对抗成为了最大关注点。

本周正式开启的世锦赛之旅,在前半段,国羽的表现可圈可点,在和日本队的比对中甚至可以说是稍稍占据优势的。女单赛会头号种子山口茜首战折戟,日本队创造了世锦赛开赛后的最大冷门,而中国队的种子选手们则都稳步前行,甚至林丹和谌龙两位“一轮游”大户都在顺利晋级。

 “中日PK”是在女单第二轮正式开启的,何冰娇和韩悦分别击败大堀彩和高桥沙也加,第一回合,中国队完胜。男双八分之一三场中日对决,何济霆/谭强和韩呈恺/周昊东分别输给了嘉村健士/园田启悟和保木卓朗/小林优吾,不过李俊慧/刘雨辰击败井上拓斗/金子祐树,中国队的表现也还说得过去。

赛程过半的八强名单中,中国和日本两支队伍各有九组选手在列,打成平手。竞争越来越激烈、水平越来越高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日两场对战,年轻的杜玥/李茵晖打出了一场感动众人的126分钟鏖战,击败奥运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何冰娇则因为整体实力的差距负于了奥原希望,双方依旧不相上下。

最终四强名单里,日本五个单项全部涉猎,共有六组选手晋级,而中国队男单全军覆没,但也有四个单项的五组选手晋级,虽然比不上日本队的更加全面,但自身表现也并不算差,但双方真正的分水岭就是在半决赛开启的。

半决赛三场“中日PK”,唯有混双头号种子郑思维/黄雅琼击败了渡边勇大/东野有纱,杜玥/李茵晖和李俊慧/刘雨辰则分别败在了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和保木卓朗/小林优吾的拍下。如果说女双的失利在于头一天的极大消耗和自身实力的欠缺,那么男双输球则实在有些出人预料了。

再加上陈雨菲负于印度名将辛杜、王懿律/黄东萍不敌泰国组合德查波尔/沙西丽,国羽半决赛遭遇四场0比2的惨败,唯有“雅思组合”成为国羽独苗晋级决赛。反观日本队,除了混双不敌“雅思”,他们在其他四个单项的五场比赛中都获得胜利,历史上首次大规模晋级世锦赛决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