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完成四强目标 年轻选手成功积累大赛经验

山支08-25 15:22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随着0比3被东道主韩国队横扫,中国女排结束了本届亚锦赛的所有比赛任务,并以第四名的成绩收官。在这六场比赛中,这批年轻队员有亮点也存在着不足之处。但值得肯定的是,中国女排在全队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既定的四强目标。

小组赛接连与斯里兰卡及印度尼西亚两支球队交手,队伍在力拼对手的过程中虽然也遭受到了一些冲击,但整体打得相对轻松。面对弱队,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几乎都获得了上场的机会,也基本达到了适应比赛节奏的效果。回顾小组赛的过程,这支年轻的队伍无论是在网口的实力还是在后防线的表现都远强于对手,各个进攻点的发挥也都比较平均。

复赛对阵哈萨克斯坦及日本,中国女排持续慢热,在成功闯入四强的同时也暴露出了队伍的一些问题。首先是一传的起伏迟迟得不到解决,主二传刁琳宇受伤下场后场面更是越发混乱。其次是发球,队伍的整体发球质量都比较一般,尤其是在对阵日本这样小球技术细腻的球队时,给对方造成的限制也不够多。大赛经验的缺失也是队伍的一大问题,在临场应变上中国女排这两场比赛中做的也并不算到位。而一旦陷入困难局面,队伍更多的则是依靠刘晏含这一点进攻打开局面,这同时也成为了后续比赛的隐患。

面对全主力出战且经验非常丰富的泰国女排,我们的年轻队员在一攻环节几乎没有给到对手太大的限制,奥努玛、玛丽卡以及查楚昂三名攻手的进攻都有所发挥。面对泰国女排的吊球,队员们也防守欠佳,被对方直接吊死的球不在少数。而一旦泰国女排的进攻跑动起来,前排拦网很难达到有效地抑制。到了这一场比赛,进攻点单一的问题暴露得更加彻底,自失也没能保持在可控的范围内。

到了三、四名决赛,在韩国女排多轮次强发球的冲击下,中国女排各环节的问题暴露得更为彻底。全场比赛,队伍的一传起伏非常大,边攻也打得比较困难。面对多回合球,队伍的拦网略显吃力,整体的防守也比较混乱。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的进攻几乎隐形也是输球的原因之一,压力过大的主攻线在体力过度消耗的同时自失也逐渐增多。一旦刘晏含这一点进攻开始下滑,中国女排就几乎彻底失去了竞争力。

纵观亚锦赛的所有场次,中国女排实则在阵容配置上就存在着些许问题。最明显的就是主攻位置,刘晏含几乎是唯一一个能够撑起进攻的队员,但她的保障环节比较粗糙,这就意味着中国女排在这一环节必须有所取舍。作为经验不足的年轻队员,这支队伍对于关键分的把握也有所欠缺,尤其是在对阵泰国,率先拿到局点却没能把握住机会。此外,二传与攻手的配合问题也贯穿着整个亚锦赛的过程,刁琳宇和孙燕两位二传的表现比较普通。

但总体来说,即便是以第四名的成绩收官,队伍还是达到了练兵的作用,也看到了教练组和年轻队员的亮点,同时也让队员们通过这次亚洲范围内的大赛意识到了现阶段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对于这些年轻队员来说,能够积累到大赛经验就意味着有所收获,期待她们的进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