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苏杯大胜到世锦赛被吊打 东奥国羽如何虎口拔牙

李婷08-25 15:4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本届巴塞尔羽毛球世锦赛,新贵日本队历史上首次四个项目五组选手挺进决赛,与之形成惨淡对照的,是昔日霸主中国队仅有一对混双组合晋级决赛,创下了36年最差战绩。作为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单项大赛,日本队用鲜明对比“吊打”国羽,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中国队到底该如何虎口拔牙?

在去年南京世锦赛双方堪堪打成平手,在今年南宁苏迪曼杯中国队3比0大胜,很多人问,国羽这一次怎么溃败的如此彻底?其实去年世锦赛在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局面下被日本队追平,就已经显示了日本队一直在进步的势头,中国不是被打平,而是自身停滞不前甚至退步了。

至于苏杯缘何能够3比0完胜,首先我们要知道,苏杯的胜利对于世锦赛不具备太大的参考性,因为苏杯是混合团体赛事,比的是整体综合实力,综合实力并不一定是五个单项1+1+1+1+1+1等于5这么简单,除了单项实力外,还牵扯到排兵布阵、团队协作、心理调适等多方面的内容。

中国队作为多年世界羽坛霸主,对于团体大赛的准备和应战经验丰富,在综合储备上是肯定优于日本队的,而且今年苏杯决赛,中国队在男双首场获胜后,才有了女单和男单的胜利,如果首场或者第二场失利,比赛的结果也并不好预计,所以苏杯是一个综合性的考量。

而世锦赛,比的就是各支队伍各个单项各个选手自身真正的能力了,如何一场一场打到最后,只关乎你个人拥有什么样的能力、在场上能发挥几何。所以世锦赛才应该是奥运会的参考,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国羽苏杯碾压日本夺冠但东京奥运仍前路漫漫、世锦赛被日本队压制东京奥运更增添愁云的原因了。

中国队擅打主场战,这一点以往多次的征战已经体现,不过日本队主场作战能力如何倒很难说明,毕竟前两年并未有世界大赛在日本举办,唯有每年的日本公开赛能作为参考——去年日本公开赛,日本队夺得男单和女双两金,中国队仅拿到混双一金;今年日本公开赛,日本队收获男女单打两金,中国队依旧是混双一金保底。

看起来,这两年的日本公开赛,日本队在主场的表现只是正常发挥,并没有太多超水平的贡献,而中国队则都只有混双来撑门面了。所以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日本借助主场优势会不会如虎添翼并不好说,但整体实力占优还是毋庸置疑的。

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本届世锦赛的表现必须再一次让国羽让大众正视我们的不足和差距了。当然,国羽还有很多的希望——石宇奇伤愈归来能不能更上一层楼?陈雨菲在这两年一直在进步是不是可以突破地再多一些?杜玥/李茵晖成为国羽世锦赛最大的收获,后续表现能不能跟上?男双虽然折戟,但善于打大赛的他们会不会继续在大赛中超常发挥?当然还有混双,能不能让我们一直信任下去?

这个时候世锦赛的沦陷不是坏事,东京奥运会前,暴露出所有问题都不是坏事,只要国羽能够在出现问题后及时修复和解决。世锦赛中日这一场战役,国羽输了,东京奥运会的终极对垒,国羽还能赢回来吗?

日羽四进决赛完胜国羽 半决赛竟成中日PK分水岭

国羽已被日本全面赶超!五个单项仅靠混双撑门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