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英超升班马神锋3场5球 普基“比莱万更冷酷”

闫羽08-25 16: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英超第3轮切尔西3比2击败诺维奇,理论上应该是属于蓝军的比赛。兰帕德迎来首胜,小将亚伯拉罕更是梅开二度惊艳全场。然而把眼光放得更广一些,输球的主队诺维奇阵中却还有一位值得大书特书的人物——泰穆·普基。一粒进球、一次助攻,这位现年29岁的芬兰前锋在对阵切尔西时已经足够亮眼,若再加上更早两轮的表现,你还会发现他在周六独占英超射手榜榜首,并且创造了个人英超前3次出场打进5球的神迹。而如此神奇表现,不能不让人发问:这突然冒出来的升班马神锋,究竟是何方神圣?

他比莱万更冷酷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这“头3场5球”有多么的神奇。事实上在英超的历史上,此前也仅仅只有一位选手曾经有过这样的战绩。波格列布尼亚克,现年35岁的俄罗斯前锋。当2012年初他从德甲斯图加特租借加盟富勒姆时,曾在英超的头两次出赛中对斯托克城和女王公园巡游者破门,随后的第三场他则对狼队上演了帽子戏法。

当年这是最快的英超个人入球达到5粒的场次纪录。现在普基不仅追平了它,看起来还是在更高难度的情况下。利物浦、纽卡斯尔(3球)和切尔西,这就是芬兰人攻破的对手,看上去强大很多,而普基场场有收获也绝非只是走了好运而已。这位身材适中(身高1米80),对抗能力还行的29岁男人,最大的长处就是善于把握战机。

用普基队友斯蒂佩曼的话来说,芬兰人就是“比莱万多夫斯基还冷酷的门前终结者”。而这绝对不是随口胡诌,因为德国中场也曾在多特蒙德和莱万当过队友。斯蒂佩曼的切身感受是普基在禁区之内更冷静更善于捕捉战机。尽管他不会说普基比“世界级前锋”莱万更强,但他很肯定芬兰人非常特殊。

其实不用提队友的夸赞,只回顾一下普基在英超前三轮的表现,你也不难发现他冷静得可怕。这并不是一个会杀入敌阵与对方后防拼到刺刀见红的中锋,但他却非常明白自己应该在什么样的时刻出现在什么位置。首轮对阵利物浦,普基的跑位就曾经让红军后防有点难受。纵然全场利物浦占据绝对优势,普基还是利用反越位机会打进一球。

到了面对实力相对较弱的纽卡斯尔,芬兰人致命的门前技术更是得到充分展现:或躲在队友身后,在第二落点一蹴而就;或于人丛之中利用极小的缝隙巧射死角。而除了极为精湛的门前脚法,普基的启动速度也非常快,敏捷的步伐让他的空切进攻防不胜防。

还当过劳尔小弟

嗅觉敏锐,脚法精湛,这足以解释普基为何能够在上赛季的英冠联赛之中打进29球。他也是上赛季的英冠金靴,理论上有资本能在英超打出新的天地。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过往几年的英冠金靴在到了英超之后其实大都没有太突出的表现,近十年来恐怕也只有兰伯特、克里斯·伍德等极少数的几位在英超给人留下过较深的影响。

如此对比之下,普基就显得更加特别。这或许是主帅法尔克的功劳,因为正是在这位前多特蒙德二队主帅的调教下,金丝雀才变成了一支进攻灵动且极有组织性的队伍。而有了中场坎特维尔以及布恩迪亚等人的支援,普基也才能有成堆的机会可以把握。除此之外,芬兰人自己也有种突然顿悟的感觉——他可不是今年才踢上顶级联赛的“草根选手”,西甲塞维利亚和德甲沙尔克04普基都曾经效力过。

早在13年前,不过16岁的普基就在芬兰超级联赛出道了,当时他效力于家乡球队哥特卡,然后在2008年加盟了西甲塞维利亚。在这支西甲球队的二队呆过一段时间之后,几乎拿不到一队机会的普基又回到了芬兰联赛,直到2011年加盟沙尔克04。在德甲,普基是一位在两个半赛季里留下过8粒联赛进球的替补前锋,做过西班牙传奇劳尔的队友。然后他在2014年转会凯尔特人,从苏超开始亲身体验英国足球。

还是长发的普基和劳尔

据说当时的普基并不是很适应英式足球的身体对抗,在总共26次联赛出场里,他也只留下了7粒入球。而在其离开苏超去往丹麦球队布隆德比之后,凯尔特人主帅尼尔·列侬还曾在2016年接受采访时对前部下评价不高:“他(普基)脚法很不错,背身ok,前插也可以,但从来都不是那种讲身体的球员。或许斯堪的纳维亚的环境更适合他,他也并不是百分之百的射手。”

然而现在,普基无疑已经打了很多人的脸。其实在2018年加盟诺维奇之前,芬兰人的表现已经有不小提升,2016-17和2017-18赛季的联赛进球数分别达到了20和17。在自由转会英冠之后,普基则迅速再上台阶,以射手王的身份帮助诺维奇升入英超。今年7月,升班马迅速与芬兰人新签三年合约,然后就是后者新赛季的新爆发。看起来诺维奇很有先见之明,而大器晚成的普基应该还有更多精彩表现会呈现给我们。

普基与诺维奇主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