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新10号首秀未成经典,酷鸟要把穆勒挤上板凳?

足球隽言08-25 21: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当罗本结束长达10年的拜仁生涯,继而选择就此挂靴,不少球迷脑海里闪现出他的经典比赛之一,必然包括了10年前对沃尔夫斯堡的那场拜仁处子秀。那场比赛,罗本在中场休息后替补登场,然后在里贝里的帮助下梅开二度,力助联赛开局3连不胜的拜仁3比0大获全胜。进球之后,他与里贝里奔跑着搭肩庆祝,也堪称前拜仁10号职业生涯的经典画面之一。

库蒂尼奥第57分钟替下穆勒,上演拜仁处子秀。

拜仁的新10号,同样是在一场3比0大胜中完成处子秀。不过在这场客场对沙尔克04的比赛中,第57分钟替补登场的库蒂尼奥并没有留下什么经典镜头。而且正是在他和佩里希奇替补登场的前后几分钟内,2球领先的拜仁陷入了本场最被动时段,其间侥幸地躲过了足足4次点球判罚。不过当场上球员适应了这次换人所带来的阵型调整之后,拜仁重新控制了大局,并最终扩大了比分。

在库蒂尼奥和佩里希奇出场前,拜仁还是像此前几场比赛那样打433。在蒂亚戈赛前突然因颈椎不适无法出场的情况下,尼科·科瓦奇并没有派上刚刚伤愈的哈维·马丁内斯,而是将基米希放在单后腰位置上。随着基米希离开后防线,此前担任左中卫的帕瓦尔改任右闸。加上热罗姆·博阿滕因病没有前往盖尔森基兴,原本还不具备首发条件的“8000万先生”卢卡斯·埃尔南德斯临危受命,第一次首发上阵。

由于桑谢斯在赛前一天转会里尔,而戈雷茨卡仍有伤在身,托利索和托马斯·穆勒继续组成“双8号”。过去一周加盟的库蒂尼奥、佩里希奇和屈桑斯全部列作替补。即便如此,拜仁的替补席只有6名球员(当天二队有比赛任务),与缺兵少将的主队一样——真是令人哭笑不得的“君子协定”。

库蒂尼奥出场后敢于施展盘带特长。

在库蒂尼奥和佩里希奇出场之后,拜仁的阵型发生明显变化,从433变成了4411。当时沙尔克在2球落后的情况下大举反扑,科瓦奇也是顺势变阵,将托利索拉回来帮助基米希保护后防,而换下格纳布里的佩里希奇出现在左路,科芒换到右路。替下穆勒的库蒂尼奥位置相当靠前,更像是“9号半”而不是“10号”。在退防的情况下,只有酷鸟和莱万不需要回到本方半场参与防守。

在库蒂尼奥出场之前,拜仁进攻全面左倾且中路几乎没有穿透力。酷鸟出场后,他每一次在中路拿球都敢于冲击对方禁区,正面挑战防守球员。他在短短30多分钟时间里完成了36次触球和28次传球(3次传失),赢下80%的对抗,但没有射门,也没有帮助队友形成射门的传球。或许是因为习惯了巴塞罗那的节奏,又或者是尚未调整到最佳状态,他持球的动作速率明显偏慢,也没能跟莱万以及两边的佩里希奇以及科芒有效地联系起来。

赛后库蒂尼奥表示:“我很高兴来到这里,并且可以去作出贡献。”对于大演帽子戏法的莱万,成为拜仁队史第13名巴西球员的酷鸟赞不绝口,“他是个传奇。我来到这里才三四天,但已经在训练中看到了他的实力。”

库蒂尼奥对大演帽子戏法的莱万赞叹不已。

相比于处子秀发挥平淡的库蒂尼奥,德国媒体似乎更加关心被他换下的穆勒。在不少人看来,库蒂尼奥加盟的最大受害者就是近年状态持续下滑、甚至在年初被“请出”德国国家队的穆勒。在名宿马特乌斯心目中,以拜仁目前这套人马,面对重要比赛时应该踢4231,而前腰位置是属于库蒂尼奥的,两翼则是年轻的科芒和格纳布里,穆勒并没有位置。

不过马特乌斯同时指出,穆勒最终会在科瓦奇手下找到位置,他对于球队和俱乐部而言依旧很重要。《图片报》名记施特拉滕也认为:“以其在拜仁的身份认同度,穆勒依旧比其他任何一个外场球员都重要。库蒂尼奥来了又会走,但穆勒会留下来。”而且相比于身体比较“脆”的几个年轻队友,胜任多个位置且很少受伤的穆勒总会有继续发光发热的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