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方寸之地定乾坤 “鼠性”曼城粗线条取胜

林良锋08-26 01: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还是非洲兄弟有想象力。

我们把擅长在六码区进球的人称为“小禁区之王”,或者“机会主义者”。曼联名宿范尼,尤文和米兰双料名宿因扎吉,都善于把握门前机会,尽管这两个称号褒贬不一。加纳球迷瞧不起这么玩,他们形容等在门前捡漏的人是“暗藏的老鼠”。葡萄牙人更是鄙视,说这么干无异于宝宝舍不得奶嘴。这么说其实有点想不开,进球并不因为射得漂亮就加一分。“冰人”博格坎普自诩不屑门前捡漏,没难度的球还看不上。但他职业生涯那二百多件作品,除了世界杯对阿根廷那一次,有多少为大家铭记?轰炸机穆勒倒是没这个洁癖,只要能让球越过门线,他不介意是左脚还是右脚,甚至屁股墩都成。

小禁区内做文章 曼城最“鼠性”

问题来了:谁是英超最具“鼠性”的球队?你怕是想不到,曼城!自瓜迪奥拉上课以来,曼城在六码区进球比谁都多。288个英超进球中(截至本轮赛前),66个是在小禁区内打进的,其中,斯特林的收获又是个人排行最高,46球中有18个,接近四成,是门前一蹴而就。曼城的老鼠进球比例并不是最高,占比第一的是热刺,比曼城多了0.4个百分点。范尼身材高大,在门前一览众山,球只要喂到脚下,他总能设法把它送过门线。凯恩、卢卡库和菲尔米诺等人体魄都不差,曼城的锋线一水的矮个,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考虑到斯特林还不是正经中锋出身,曼城能在方寸之地找到这么多进球的机会,匪夷所思。本轮客场击败伯恩茅斯,曼城又一次诠释了自身打法的精妙之处——也是瓜迪奥拉坚持小快灵风格的精髓所在。曼城打进3球,阿圭罗的两个进球都是六码线附近得手的,斯特林还没到六码区就起脚,错过了一次刷数据的机会。前一天,利物浦主场暴打阿森纳,其重金属摇滚的强力风格有如风雷卷地。曼城首先不能失分,其次还要在净胜球上占据主动。两样他们都做到了,以一个净胜球压倒利物浦。但这三个进球绝不意味着曼城本场踢得华丽细腻,恰恰相反,曼城和伯恩茅斯拼抢中,出现了过多的身体接触,每次都貌似会出现伤员。

沃克一上来就给了对方中卫阿克一记扫堂腿,后来又杀到前场紧逼,放倒对手后吃了第一张黄牌,此时开场才10分钟。没多久,门将埃德松又杀出禁区,在边线处铲倒了主队前锋威尔逊。谁首先开大脚?大卫·席尔瓦,本方禁区附近毫不犹豫大脚开向敌后。主队的威尔逊在争抢中倒地不起,席尔瓦和斯特林更是在禁区被对方又踩又推。讽刺的是,本场唯一受伤提前下场的丹尼尔斯,和身体接触无关。他在传中时发力过猛,伤了膝盖韧带。月初他才刚刚伤愈归队,今年四月他刚接受膝盖韧带手术。

英超各队 谁能“捕鼠”?

曼城为何一反常态?不仅没有流畅的中场倒脚,大部分时间都是粗线条的长传,德布劳内招牌式的精准传球也欠奉。瓜迪奥拉本场的指导思想明显有别于习惯打法,只有继续观察才有答案。伯恩茅斯和曼城的风格很接近,球风和该俱乐部的规模一样:小巧。边锋弗雷泽也是小个子,英超颇为罕见。照理,同门切磋,应该踢得行云流水才对。不料伯恩茅斯也大刀阔斧,简洁明快。尽管中后场组织略嫌粗放,曼城在要害区域仍是精致,德布劳内轻敲,大卫席尔瓦穿针以及带球舞龙一般闯入六码区,为斯特林和阿圭罗提供了门前一击致命的机会。席尔瓦送给斯特林的助攻最值得称道,落点并非已经敞开的空当,而是算好了斯特林冲刺的提前量,球到人到,后防根本来不及伸脚,想犯规都不成。

曼城的这些捡漏型进球,并不完全是在门前等着天上掉馅饼。很多是像阿圭罗本场的二度梅开。策划者精确计算出“老鼠们”的位置和跑动意图,毫不犹豫剑指要害。席尔瓦已经为阿圭罗助攻27次,这个攻击组合的效率仅次于兰帕德与德罗巴,皮雷和亨利。两人也在本场双双达到个人的四百里程碑。阿圭罗职业生涯进球达到400个,席尔瓦为曼城上阵400场。这和传统意义上的机会主义不同。穆勒说起自己为什么总能出现在机会降临的地方:“我只是凭直觉行事,就像嗅到了猎物。”

曼城无疑把瓜迪奥拉在巴萨时的套路继承得最好,将球场化作无数个五人制的小场,狭窄的空间内,细腻就有了用武之地。很多人羡慕巴萨的玩法,也想依葫芦画瓢把球传进球门,却往往因为学艺不精,弄巧成拙,连累控传流背了多年的黑锅。克鲁伊夫有遗训:踢球很简单,但把球踢得简单是最难的。这位先驱曾说:最简洁的进球,传递不会超过三脚。别以为那是圣人抄袭查尔斯休斯的“最佳得分区域”理论,克鲁伊夫要的是发起进攻时,迅雷不及掩耳。

曼城以凌厉的攻势迅速瓦解了主队抵抗,录得顶级联赛对伯恩茅斯9连胜的纪录,这也是顶级联赛甲方对乙方连胜的纪录。斯特林也在对伯恩茅斯的各项赛事中打进11球,超过对任何球队的斩获。英超各队是否有办法对付禁区内肆虐的老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